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鹤壁:多平台凝成合力促发展

2015-04-28_1514972

鹤壁城市云计算中心的监控中心。(记者 郭艳广 摄)

2015-04-28_1514971

鹤壁城市云计算中心的机房。(记者 郭艳广 摄)

鹤壁网-鹤壁日报消息 (记者 汪丽娜)“云计算中心运行一天,相当于普通电脑运行7年,而它的存储容量则相当于60万部电子图书的容量。”鹤壁城市云计算中心总工程师杨培宁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在这里,记者看到200多台摆放整齐的电脑正在运行,形成了一个超级电脑。

去年以来,我市科技平台、开放平台、创新平台的设立和运行,已深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点点滴滴。全省首家干部移动学习云平台鹤壁分中心和鹤壁城市云计算中心成立,鹤壁海关、鹤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投入运行,鹤壁汽车电子产业集团和镁业集团运营良好……这些平台为鹤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让鹤壁站得更高、跑得更快。

科技平台——

云计算几分钟干完过去要1小时做完的工作

我市是全国干部移动学习云平台的第一个试点城市,通过使用安全、先进的云计算技术,实现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同步教学。“云计算是把所有的资源、数据都加在一个由集中式或分布式的资源组成的超大服务器上面,进行大规模的数据运算。”杨培宁介绍,除了利用‘云端’学习外,云计算还结合智慧鹤壁的应用,原来需要耗费1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来做的工作,现在几分钟就能完成。”

现在,我市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环保、住建、人社、政法等多个部门正通过云计算这个平台,制造政务云”、“环保云”、“教育云”、城市管理云”等。学习云平台和城市云计算中心是我市大力推进信息平台建设的一个例证。去年以来,多个创新平台的创立让鹤壁人骄傲自豪: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鹤壁中心、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河南研究院、南京林业大学家具设计与工程学博士后流动站(河南聆海)工作点等挂牌成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现突破。我市与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院校实现深度合作,与河南农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省科学院等院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截至目前,我市共与40多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为我市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我们通过博士后研发基地借智借力,去年通过科研成果转化增加经济效益4000万元。”谈起公司设立的河南省博士后研发基地,河南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远大十分振奋。该公司以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技术专家团队为核心,建立了国内外一流的技术团队,拥有多项核心专利。和这家公司一样,我市永达集团、天海集团、市人民医院等多个公司和机构也因为博士后研发基地受益匪浅。目前,我市1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发基地)已成为行业重大技术攻关的领跑者,累计产生经济效益5.9亿元、社会效益19.4亿元。

开放平台——

鹤壁海关和鹤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为企业进口、产品出口提供极大便利

“我们以虚拟报关的形式,通过一次申报系统报关,标志着鹤壁海关与鹤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通关新模式运行顺利。”3月25日,鹤壁海关负责人兴奋地对记者说。自2014年10月28日开关以来,我市结束了没有海关的历史。两个月后,鹤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正式挂牌运行。这两个开放平台的启动,为鹤壁打开国门,架起了通向世界的桥梁。

鹤壁天海环球电器有限公司是我市进出口贸易的大户。过去,公司工作人员办理进出口业务时总要往安阳、天津跑,时间和精力都浪费在路上了。如今公司采购部工作人员常志华的工作效率成倍提高:“我现在10分钟就能到鹤壁海关和鹤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办手续,真是太方便了。”

有了鹤壁海关和鹤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我市在打造外向型经济发展新增长极的同时,进一步提升鹤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为招商引资和承接境内外产业转移打造良好平台,吸引富士康、侨兴集团等更多的外向型龙头企业落户鹤壁。产品主导市场在欧美地区的侨兴集团在鹤壁投资30亿元建设科技产业园,旗下的鹤壁荣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毅男满意地说:“鹤壁有了海关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为我们原材料进口、产品出口都带来极大的便利。”

创新平台——

整合优势资源,催生产业抱团发展

“我们42家汽车电子电器企业组建的汽车电子产业集团,实现了资源共享,破解了企业规模小、配套能力弱等制约产业发展的难题。”从今年2月3日起,天海集团董事长张景堂身上又多了份担子,产业集团以天海集团为核心企业,集团将依托天海现有采购、生产、物流等平台优势抱团发展,计划到2019年实现集团业务收入达百亿元,努力将鹤壁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电子生产基地。

把金属镁样品放入光电直读光谱仪,短短20秒,技术人员就能检测出样品的各种成分及含量。国家镁及镁合金质检中心是我国唯一的专业镁及镁合金产品类国家质检中心,目前共接受国内多家企业及科研院校委托检测样品1278批次。有了这样的平台,鹤壁金属镁产业发展多了翱翔的翅膀。日均交易量达5万吨左右的渤海商品交易所鹤壁镁交易中心、镁业集团也给鹤壁这个全国著名的金属镁加工产业示范基地增添了“底气”。集中优势资源进行整合,是我市搭建创新平台的一个举措。翻开“成绩册”,可以看到,近期诸多努力已经变成现实:组建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文化旅游集团……众多创新平台,促进了资源共享,让优势产业在集群集聚发展的道路上乘风前行。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