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汇聚商务力量服务产业发展

鹤壁日报记者 张心致

通讯员 孙伟民

风景旖旎、郁郁葱葱的淇河东岸,金融大厦、龙门大厦、帆旗大厦等10座形态各异、特色鲜明的高层建筑,犹如“九星连珠”纵贯南北。大厦里,紧张装修或办公的场面随处可见,人流、物流在这里加速汇集,一个服务鹤壁、辐射周边的生产性服务业商务中心区正在形成。

在今年全省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建设观摩点评活动中,市商务中心区获豫北五市第一名。随后,郑州、新乡等地的考察团先后前来考察,对市商务中心区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很多地方都值得学习借鉴。

空中开发区”雏形初现

宽敞明亮的办公区,清新整洁的格子间,十几名年轻人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营造出一派充满活力的工作氛围……这是位于金融大厦9楼的鹤壁豫旅文化开发有限公司的日常工作景象。自2014年入驻金融大厦以来发展迅速,已在我市开发建设了文化风情街等三大工程,实力正在持续壮大。 

楼宇经济是隐藏在楼宇中的城市新兴经济,已逐渐成为现代都市经济最炫目的景观,代表着城市服务业经济的新高度。

为发展楼宇经济,加速打造“空中开发区”,我市按照主导先导产业确定了每栋楼宇的定位。“比如光明大厦突出煤化工产业、玉大厦突出食品产业、观景大厦突出电子信息产业,以入驻科技研发、配套服务和总部办公为主。”淇滨区商务中心区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郭金花介绍,同时,他们还在入驻前严把产业关,引导同领域、上下游的企业集中入驻、集聚发展。

目前,上海美巢互联科技豫北旗舰店、中原银行鹤壁分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鹤壁分公司等135家企业已经入驻商务中心区。

可以说一幢楼宇就是一个发展平台,一幢商务楼就是一个聚宝盆,犹如一个“立起来的开发区”。

“去年,商务中心区实现营业收入5.77亿元、税收1.32亿元,可以说楼宇经济雏形初步显现。”郭金花表示。

同时,商务中心区还积极发展会展经济,第五届中国(鹤壁)镁博会、首届中原(鹤壁)文博会、第二届中原糖酒交易会、2015中国(鹤壁)快餐食品博览会等近20场大型会展先后在这里举办,参展商和观众达百万人次,带动了全市金属镁精深加工、食品等产业发展,聚集了商务中心区人气和商誉。以上月底举行的2015鹤壁春季住宅产业文化节为例,3天内房地产行业意向登记客户2518名,售出汽车578辆,1000余名单身男女参加姻缘会,让参展商乐不思归。

优环境、大招商、 建项目,凝聚发展后劲

发展无止境。为增强商务中心区动力和活力,淇滨区持续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并全力推进在建项目建设,为更好发展凝聚强大后劲。

近年来,淇滨区坚持定向、定位、定点和坐地招商,成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福建地区4个专题招商组和1个综合督导组,分别由区级领导任组长,选派专职人员常驻这4个地区,通过小分队招商、中介招商、产业招商等方式,面向重点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

经过努力,目前,商务中心区已与深圳维也纳酒店、北京华娱百纳等198家企业签约,签约率超过65%,还正在与企通宝电商平台、北京诺恒集团等38家企业洽谈合作。

如今,深圳维也纳酒店、闽南新鸿基亮化工程、上海美巢互联科技、北京巴厘岛酒店等知名企业都已经签约入驻,有的正在全面装修。

除金融大厦等10座主体建筑外,商务中心区还有世纪嘉联大厦、清水湾大厦、天津渤海国际大厦、重庆颐和泊邸酒店、中辰大厦、龙泰大厦、欧式商业街、中式商业街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为给这些项目以及入驻企业创造良好环境,淇滨区提出要打造高效率、优服务的发展环境,实现企业生产零投诉、项目建设零干扰。对此,淇滨区成立了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国土、规划、住建、环保、属地办事处等部门为成员的商务中心区项目推进组,建立了周研判、半月现场办公会、不定期现场督导等工作机制。

“对我们来说,项目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区内的每一个项目都有专职人员服务,从手续办理到土建、装修直至建成全部投入使用,服务贯穿始终。”淇滨区商务中心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建武说。

淇滨区还采取政府搭台、银企唱戏方式,定期举办银企对接会,引导企业积极与金融部门对接,破解项目推进中出现的资金瓶颈。

“要是没有他们的服务,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装修好呢!”河南泰润达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集团决定入驻镁大厦,从选址到装修,从手续办理到装修时的用水用电,都有专人提供一条龙式的服务,为集团的早日入驻办公创造了条件。

同时,商务中心区还实现了路网全覆盖、绿化全覆盖、公共服务设施全覆盖——朝歌路、淇水大道等20.1公里的干道建成,形成了八纵六横的路网格局;绿化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绿化率达39.1%,形成了商务中心区生态后花园;实施绿化、亮化、硬化、净化提升工程,商务中心区形象得到全面提升。

截至目前,市商务中心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0.3亿元,规划建设的35个项目完成投资65亿元,一个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的商务中心区正在绽放耀眼光彩!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