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国家3年拨付12亿元支持鹤壁节能减排项目建设

2015-05-19_1563585

位于浚县产业集聚区的鹤壁市绿源热力有限公司年产120万吨蒸汽项目5000平方米的太阳能预加热系统。该系统可以将输送过来的软化水预加热到50℃~90℃,然后再利用天然气加热,为集聚区内的企业集中提供蒸汽。该项目实现了零污染、零排放,符合国家节能、低碳、环保的经济发展要求。(记者郭艳广摄于5月13日)

鹤壁网-鹤壁日报消息 (记者 张心致)去年年底,我市成功获批创建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根据政策,从今年起的3年内,中央财政将每年拨付4亿元、3年共12亿元综合奖励资金,支持我市相关项目建设,同时现有相关节能减排政策也优先向示范城市倾斜。

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是以城市为载体推进节能减排的新探索,通过建筑绿色化推动建筑节能,通过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化优化城市能源结构,通过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交通出行清洁化等方面探索新的低碳城市模式,通过水土资源保持、主要污染物减量化、生态林业建设等保护生态环境,从而提高节能减排的针对性、系统性、整体性。□本报记者 张心致

2014年:

我市城市环境空气优良率按新标准超过60%,居全省第一位;

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均为全省最低;

在全省60条主要城市河流水质排名中,淇河排名第一;

…… ……

近年来,我市通过狠抓节能减排,天空更蓝、河水更清、大地更绿,并在全国声名鹊起。而这些“第一”在未来几年将更加凸显——去年年底,我市成功获批创建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从今年起的3年内,我市将通过实施一大批节能减排项目,实现全市低碳绿色发展。

“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已超额完成

为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去年10月,鹤壁万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10米高的烟囱在一声巨响中轰然倒地,公司两台22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主体工程全部拆除。同时在淇县庙口镇,一个大容量、高参数、超超临界火力发电项目正在紧张施工。“我们要打造全省首个超低排放示范项目。”鹤淇电厂项目总经理何毅敏说,“我们将通过对脱硫系统、脱硝系统、除尘系统进行技术提升改造,达到‘近零排放’的超前标准。”根据项目规划测算,项目按照新的环保要求,每年可减少烟尘排放量约7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80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1400吨。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决策部署,坚持把节能减排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加快实施一批工业锅炉改造、电机变频改造、余热余压利用、能量系统优化等节能工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项目,抓好建筑节能和社会节能,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1年~2014年,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21.78%,完成“十二五”目标的141%,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量超额完成序时进度。

同时,我市还是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市和全国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创建城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中美低碳生态试点城市等,这一张张国家级的名片,充分说明我市在节能减排工作上拥有的实力与优势。因此,在这批申报中,我市作为全省唯一推荐的地级市上报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

国家3年拨付12亿元支持示范市创建

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是以城市为载体推进节能减排的新探索,通过建筑绿色化推动建筑节能,通过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化优化城市能源结构,通过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交通出行清洁化等方面探索新的低碳城市模式,通过水土资源保持、主要污染物减量化、生态林业建设等保护生态环境,从而提高节能减排的针对性、系统性、整体性。

我市成功入选的是第三批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这是全国最后一批示范城市,以后将不再扩大范围。去年,经过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审查,全国最终有16个城市进入“决赛”,综合打分排名前12名的城市入围“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

经过激烈竞争,我市最终成功入围。根据政策,从今年起的3年内,中央财政将每年拨付4亿元、3年共12亿元综合奖励资金,支持示范城市相关项目建设,同时现有相关节能减排政策也优先向示范城市倾斜。

在环境保护日益重要的大背景下,创建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对一个城市的生态建设更显重要。“对于我市而言,示范城市创建关系到我市转型发展、生态宜居、示范先行等重点工作,是建设生态活力幸福之城的重要抓手。”市发改委主任郝志军认为。

按照要求,每个综合示范城市2015年~2017年节能减排目标,均须超额完成“十二五”年均指标的25%和23%(其中2015年须超额25%,2016年、2017年须超额23%),未完成指标的城市将一票否决,取消示范城市资格并扣回奖励资金。为此,从今年起,我市将采用铁的手腕、硬的措施推进各项创建工作,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实施五大工程确保创建成功

在这3年中,我市将通过实施产业园区改造提升工程、蓝天碧水工程、绿色建筑行动工程、绿色低碳交通工程、可再生能源利用关键补链项目等5个典型示范项目,全力开展创建工作,让我市的发展更绿色、更低碳。

“就今年而言,我市将重点打造交通清洁化方面的慢行道路和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工程;污染物减量化方面的污泥处理和中水回用工程、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程;可再生能源规模化方面的大型沼气发电、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示范工程。同时,还要着力推进淇水湾商务休闲区生态低碳绿色智慧示范区建设。”市发改委副主任姚智介绍。

“我们的市民也从中受益很多,比如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工程,我们将在市区的主要路段安放免费自行车,市民在出门的时候可以免费使用,既能方便大家出行,又能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姚智说。

今年是我市创建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的第一年。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鹤壁市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城示范项目及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和政策措施,综合示范城市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截至目前,今年有53个项目获批实施,第一批25个项目评审工作即将启动,14个预拨资金项目已下达投资计划,近期5000余万元的奖励资金即可拨付到项目单位。

相关链接:

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的主要目标是:在示范城市树立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有效驱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格局,实现工业、建筑、交通运输等领域能效水平大幅提高、低碳技术广泛推广、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应用、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显著减少、服务业加快发展、合同能源管理等市场化机制逐步健全,使试点城市节能减排工作走在全社会前列,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主要任务是围绕产业低碳化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围绕交通清洁化改造城市交通体系,围绕建筑绿色化推动建筑节能,围绕集约化加快发展服务业,围绕主要污染物减量化促进城市环境质量改善,围绕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化优化城市能源结构。

获批创建第三批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的城市有:天津市、临汾市、包头市、徐州市、聊城市、鹤壁市、梅州市、南宁市、德阳市、兰州市、海东市、乌鲁木齐市。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