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鹤壁成为全国首家国土空间优化发展实验区

 

在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内,甲醇、1,4-丁二醇、聚四氢呋喃等现代煤化工项目呈梯田状分布在丘陵沟壑之上。(鹤壁日报记者 郭艳广 摄)

鹤壁网-鹤壁日报消息 (记者 张心致)巍巍太行,悠悠淇水。天蓝地绿水净的鹤壁处于太行山东麓向华北平原过渡地带,地势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是中国地形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坚持因地制宜,优化空间布局,调整开发内容,规范开发秩序,努力打造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生态宜居、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互动发展格局,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去年10月,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与我市签署全国国土空间优化发展实验区共建协议,我市成为全国首家国土空间优化发展实验区,为我市国土空间进一步优化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土地垦殖率、利用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国土空间布局对生产、生活、生态的重大调节作用,以优化国土开发促城市转型发展,不仅实现林在城中、城在林中,而且实现了工业上山、森林绕园、循环生态,人们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碧水、留得住葱绿、呼吸得到清新的空气。

如何破解保护耕地与产业发展空间的矛盾?在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的沟壑丘陵上能看到我市的努力和探索:年产60万吨甲醇、年产10万吨1,4-丁二醇、年产6万吨聚四氢呋喃等多个建成投产的现代煤化工项目,呈梯田状分布在这片太行山余脉之上。

“项目施工时我们要削山头、炸石头,一亩地的平整费用就高达25万元。尽管用地成本上升了,但是不占耕地、保护农田,而且减少了原料、产品运输费用,综合算账,考虑社会效益是划得来的。”年产10万吨1,4-丁二醇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依山就势阶梯式布局项目,巧用坡地的自然高差充分利用土地资源。”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书新透露,目前,集聚区内荒山、荒坡、荒沟、废弃厂房等利用面积约10平方公里,占规划面积的36%,成为全省节约集约用地的典范,正在着力打造国家级国土节约集约示范园区。

在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里,我市规划建设了总面积103平方公里的4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和3个市级特色产业园区,统一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目前各集聚区投资强度达到每亩300万元、产出强度每亩410万元,居全省前列。

近年来,我市通过着力构建互交互融、互促互进的城镇格局、工业格局、农业格局和生态格局,国土空间得到持续优化,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水平得到不断提升,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保持全省先进位次。2014年鹤壁生产总值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均居全省第一位;全市土地垦殖率(指一定区域内耕地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比例,是反映土地资源利用程度和结构的重要指标)58.13%、土地利用率83.38%,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城市环境空气优良率按新标准居全省第一位,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均为全省最低,淇河水质在全省60条主要城市河流水质排名中最优。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全程参与实验区建设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就是对国土空间进行科学功能分区和发展方向定位,规范开发秩序,管制开发强度,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建设好、保护好我们的家园,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空间,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根据市政府与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签署的全国国土空间优化发展实验区共建协议,从今年至2020年的5年间,在我市国土空间优化发展实验区建设过程中,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全程参与、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信息、人才、资源等优势,就我市在产业、城市、农业、生态等方面的协调发展提思路、谋发展,及时向我市提供农业、财政支农等部委信息,为我市取得国家各部委政策、资金支持搭建良好平台。

“正是在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的帮助支持下,我市成为中国科协批准的全国首批13家创新助力工程示范市之一。”市国土资源局总规划师、市政府与中国国土经济学会联络专员李园介绍。

建设国土空间优化发展实验区对我市发展有什么作用?“首先能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其次能优化城乡空间结构,为农业现代化、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提供更好国土空间。”李园认为,“还有,通过优化生态环境空间格局,对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推动形成西、中、东三大功能区

为做好国土空间优化发展实验区建设,今年3月,市政府印发了《鹤壁市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我市优化国土空间总体目标是,推进形成我市西部山区生态保护功能区,中部兼顾生态保护开发、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功能区,东部平原耕地保护和农业发展功能区,把鹤壁加快建设成为山川秀美、林木苍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之城,成为经济发达、城市繁华、产兴城兴机制新的活力之城,成为文明开放、公正法治、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之城。到2020年,国土空间功能布局更加科学,空间结构得到优化,空间利用率明显提高,基本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同时,《方案》还明确了国土空间开发的具体规划指标,即开发强度达到16.4%、城市空间和农村居民点达到304.2平方公里、耕地保有量达到1248.9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36.4%。”市国土空间优化发展实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丰富海介绍。

在这5年中,我市国土空间优化发展的方向和任务:一是优化生产格局,实现集约高效。着力打造以建设资源型产业带、先进制造业产业带、食品家居产业带、休闲旅游产业带、新型物流产业带和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内容的“五带一区”产业发展格局。二是优化生活格局,实现宜居适度。高质量打造以淇滨区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为核心、以浚县和老城区为两个组团、以重点镇为依托的“一核双星多支点”单元组合型城镇化格局,同时兼顾新农村建设,全力打造美丽乡村。三是优化生态格局,实现山清水秀。加快以“三廊三带三区”为骨架、覆盖全域的林业生态体系建设。四是优化项目摆放,促进空间格局优化。根据功能区定位,谋划建设一批资源集约节约和绿色生态、循环经济项目,大幅降低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五是优化开发方式,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通过引导工业上山、盘活存量土地、加强综合治理、农村迁村并点等办法,持续提升土地开发利用水平。

“目前,实验区建设的基础工作——我市国土空间综合发展规划编制研究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丰富海说,“有规划作指导,各项工作将按照规划有序推进。”

相关链接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是全国性社会团体法人,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原名中国国土经济学研究会,成立于1981年,2006年初经民政部批准更名为中国国土经济学会。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杜润生先后担任理事长,现任理事长为张怀西,第一副理事长为江泽慧,副理事长为刘堪、孙鸿烈、陈洲其、吴明瑜、钱易、段应碧。理事会由来自相关国家部委业务部门负责人,科研院所知名专家,部分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企业界、新闻界代表组成。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