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市消防部门开出鹤壁“史上最大罚单” 9家单位共被罚102万元

鹤壁新闻网-淇河晨报消息 (记者 岳珂 通讯员 邓良)7月3日上午,市公安消防支队召开重大消防行政处罚案件发布会,现场向城区17家隐患单位送达行政处罚法律文书,向单位和媒体公布隐患,接受社会的监督。市消防支队支队长贾成福在发布会上称,这17家隐患单位存在严重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火灾隐患严重、隐患情节突出,极易引发重大火灾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全市共17家单位或企业受罚。其中9家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单位,被处罚款102万元;8家单位被依法责令停止使用或予以查封。市消防部门开出了堪称鹤壁消防“有史以来最大罚单”。

“上限执法”瞄准火患“大老虎”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此次被“上限”处罚的单位涉及多个行业领域,包括学校、医院、宾馆、歌厅、养老福利院等人员密集场所,食品加工企业、大型项目等。

在消防部门《全市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情况通报》中,记者了解到,这些单位存在的火灾隐患主要有:未经消防审批擅自营业、未设置自动消防设施或自动消防设施损坏瘫痪、违规搭建易燃可燃彩钢板房用作办公宿舍、消防安全通道堵塞、间距不足或被占用等……

“今天集中执罚的17家隐患单位主要是市列管重点单位和城区列管单位”,市消防支队法制宣传科邓良说。“上限执法”主要面向严重威胁公共消防安全,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隐患“钉子户”,对拒不执行消防行政处罚的,消防部门将依法予以强制执行。

记者从鹤壁市消防支队获悉,7月1日至9月8日,全市消防部队进入“二级战备”状态,市消防支队将采取“分片划区、集中用警、异地排查”的方式,成立10个专项执法检查队,实行“实名制”检查,逐一对各县区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检查,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各类火灾隐患。

据了解,消防部门自6月份以来,在全市共排查检查单位1103,检查发现火灾隐患1280处,临时查封48家,责令“三停”( 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使用)21家,依法取缔单位6家,行政拘留12人,拆除易燃可燃彩钢板建筑223处,拆除面积4.9万平方米,清理违规留宿人员3420余人。

行业监管部门领隐患整改清单

集中查处如此多的火灾隐患,如何督促有效的整改落实?现有的消防警力面对单位多、隐患多、行政案件办理多等多现实难题,如何采取有效的办法解决现实问题?

“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社会广泛支持”。贾成福支队长介绍,“靠消防部门‘单打独斗’,走不出火灾隐患整治的‘现实困境’,只有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发挥行业系统部门和社会的力量,才能形成全民清剿火灾隐患的局面。”

市消防支队借鉴消防“网格化”管理经验,以市政府和市公安局名义向各县区政府、行业部门和公安机关下发《消防工作交办通知书》,各县区政府、公安机关根据检查情况向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以及行业部门逐级下发《消防工作交办通知书》,将夏季消防检查工作重点进行交办,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移交隐患单位,明确整改期限,推动工作措施落实。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下发《消防工作交办通知书》210份,向公安、文广新、安监、住建、卫生、教育、民政等部门及辖区乡镇、办事处移交隐患单位470家,通报火灾隐患760处。

此外,市消防支队还统一印制了10万份消防扑克、消防扇子等宣传资料,成立7支消防宣传小分队,深入养老院、福利院、学校、医院、城市广场、农村社区等场所,开展宣传教育培训310场次,培训人员3000余人次,发送消防提示短信11万条,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发布会结束后,市公安消防部门会同有关单位分别到爱民医院、社会福利院、兰苑社区等地检查消防安全,并临时查封了一批违规私拉电线的地下室和商铺。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