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集中约谈会召开

鹤壁网—鹤壁日报讯 (记者 原昆鹏)9月16日,市委书记范修芳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集中约谈各县区及部分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留心参加约谈会,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成宽主持会议。

约谈会上,淇县、鹤山区和市教育局、市环保局、市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举措、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打算作了汇报。

认真听取汇报后,范修芳指出,中秋节、国庆节即将到来,这次集中约谈的目的就是和大家谈谈心,给大家提提醒、扯扯袖子,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特别是主体责任的落实,使大家始终绷紧廉洁这根弦。要坚持一手抓从严治党,进一步强化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责任;一手抓工作落实,认真履职尽责,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妥善统筹协调好发展、改革、稳定、党建等各项重点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好环境,凝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就下一步工作,范修芳强调,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认识,切实把主体责任扛起来、抓下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障,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必须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意识,坚决摒弃“抓党风廉政建设是纪委的事、发展更重要”等错误认识,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切实担起责、尽好职、站好岗。要落实“第一责任”,当好领导者、执行者、示范者。各位党委(党组)书记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在履行“第一责任”中亲自抓、主动抓、严格抓、经常抓,真正做到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要从严追责问责,传导压力震慑。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硬起手腕追责问责,以不落实之事倒查不落实之人,把该打的板子狠狠打下去,做到应追必追、追必从严,不搞下不为例,真正让问责成为常态。严格“一案双查”,一律从严问责,对责任追究典型问题和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增强责任感、压力感和自觉性,进一步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要积极支持保障,保证纪委(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方面的部署,认真落实中央有关各项要求,坚决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三转”(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主业,支持各级纪委强化派驻机构管理、推进查办案件体制机制改革;关注纪检干部成长,关注纪检战线工作条件,解决好经费保障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创造良好工作环境。

二是落实纪在法前,注重抓早抓小,切实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已经成为党内普遍共识。各级党委、纪委一定要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从爱护干部的角度,用好纪律和规矩这把尺子,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使违纪者及早受到警醒,悬崖勒马,用纪律管住大多数。要综合施策,全面监管。善于运用纪律、组织手段,对有苗头、倾向性问题的及时约谈,对报告个人重大事项不实的及时核实,对涉嫌年龄造假、档案造假的及时调查,等等,让约谈诫勉、通报批评、调整岗位等成为重要工作方法,从源头上阻断不正之风和腐败滋生的通道。要主动过问,提醒在前。“一把手”严格自律是最低要求,更重要的是抓班子、带队伍,管好本地本单位,这没有捷径,必须抓在平时、管在日常。对班子成员、下属要经常教育、经常提醒,特别是对中层干部、后备干部等关键人和要害岗位,要盯紧看牢,发现情况要及时处置,防止苗头转向违纪、违纪走向违法。要以案说纪,警示教育。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是最有效的警示教育手段。一些被查处人员的违纪违法行为,在有的地方、有的单位、有的领导干部身上也存在,很有必要以这些案例来说纪。下一步,每查处一起腐败案件,纪委就要组织一次案情通报会,扩大范围,让更多人引以为戒,牢牢守住纪律底线。

三要及早部署,严格要求,确保“两节”期间不出问题。节日期间是腐败易发高发期,是对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考验,更是对各单位履行主体责任效果的检验。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我市《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廉洁过中秋国庆的通知》提出的“12个严禁”的纪律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恪守“三严三实”,对出现的问题敢抓敢管、及时纠正,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确保我们的干部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对违纪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特别是对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发现的顶风违纪“四风”问题,不仅要追究当事人,还要追究所在单位的主体责任,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不断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成效。

约谈会上,李留心传达了中央纪委、省纪委有关通报精神,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对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抓好执纪监督问责提出明确要求。李成宽围绕落实主体责任不能逐级递减,遵守纪律不能避实就虚,问责板子不能只扬不打,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