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评论】深化改革开放 培育发展新动能

五论认真学习贯彻省十次党代会精神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日新月异,唯有持续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创业创新,用新动能适应新常态,我市才能在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建设品质“三城”中有所作为。

我市在改革开放和双创驱动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近年来,我市出台专项改革方案300多个,城乡一体化、行政审批标准化等重点领域改革走在全省、全国前列;鹤壁海关、鹤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国家镁质检中心建成投用,综合保税区上报待批,引进资金增幅连年居全省前3名;与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等50家科研院校、15家学会协会紧密合作,建成67家省级以上研究院、研发中心和创新平台……成果斐然,路途仍远。面对省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我们必须凝心聚力,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更加有力的举措,在改革开放和双创驱动上有新作为。

变则通,通则久。人类的文明史某种意义上也是一部改革史。改革除旧布新,破除体制机制桎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要持续全面深化改革,就必须聚焦影响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矛盾、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落实好国家和省交付我们的改革试点任务,更加突出改革责任,增强改革定力,形成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的导向;更加突出改革重点,坚持问题导向,优先推进、重点保障中央和省委明确的重要改革任务、我市破解发展难题迫切需要的改革任务、同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改革任务,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突出改革实效,把是否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能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评判标准。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对外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件法宝,能够使资源、劳动力、技术、资金、信息等生产要素更加便捷地交流,不断激发经济活力。要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必须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双向发力,全方位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战略,抓好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建设,深化开放招商,积极承接新一轮产业转移,打造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日新者日进,不日新者必日退。面对复杂的改革环境、艰巨的发展任务,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驱动。无论是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还是优化农业生产方式;无论是创新社会治理保障改善民生,还是守护环境打造“生态鹤壁”品牌,都需要最大限度地支持创新创造,让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充分释放,让各行各业创新人才竞相涌现。要持续推进创业创新,就必须围绕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这一目标,抓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培养、试点示范创建、“互联网+”发展等工作,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组建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突破一批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借势借力借智借资,加快培育更多的鹤壁创造、鹤壁工匠、鹤壁品牌。(鹤壁日报评论员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