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贫瘠土地开出希望之花——驻村扶贫干部群像扫描

新华社记者

脱贫攻坚涉及千家万户,经过努力,2013年至2016年,全国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超过1000万人。成绩单后面,浸润着扶贫一线驻村干部的心血。

近日,记者寻访安徽、甘肃等地扶贫干部的足迹,展现他们的工作片段。虽是点滴记录,但可窥见扎根全国12.8万个贫困村,扶贫干部的热血与奋斗。

安徽驻村第一书记:做村民脱贫的主心骨

“刚才向你反映的修路问题,如果没有眉目,你就别再来了!”安徽省石台县河口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朝阳入户走访刚开始,就被村民“将了一军”。

2014年,安徽省民委选派李朝阳来到河口村,这是他任职的第二个贫困村。此前,他在淮南市杨镇回族村担任了两年“第一书记”。

刚来的时候,河口村432户,其中贫困户141户。村民如此“将他的军”,李朝阳认为,“群众这么说,说明他们苦怕了。”

经过努力,李朝阳带领村里争取到了安徽省民委机耕路项目,真把路给修通了,村民们服气了。

他获悉安徽省出台了关于实施光伏扶贫项目指导意见,立即为村民申请。有的老百姓根本不信:太阳光也能挣钱了?老百姓还能把电卖给国家?后来事实证明,申请到光伏项目的贫困户,每户每年有3000元收入。

短短两年,在他的帮助下,河口村先后成立了食用菌种植合作社、生态富硒茶种植合作社、生态黄牛养殖合作社。

食用菌种植合作社社员、61岁的马宏喜说:“好像有了主心骨,感觉生活有了奔头。最重要的是让我明白了该发展什么,朝什么路子奔。”

“几年的驻村扶贫经历,虽然也吃了一些苦,但很充实。”李朝阳在村里的任期将在2017年10月结束。他感到还有许多事情没做完,已主动向组织递交了再干一任、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请战书》。

新疆“访惠聚”工作队:相亲相爱一家人

“虽然我们没血缘关系,但只要常走动,一定会比亲戚还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策勒县恰哈乡恰哈村村民亚森·加马力对驻村“访惠聚”工作队如此说。

今年,策勒县有130个“访惠聚”工作队共598人,进驻全县130个村(社区)。

3月初,9名来自新疆新闻出版广电局驻恰哈村的工作队队员全部到位。一上岗,他们就开始入户走访,结对子、认亲戚。

驻村队员与大家同学习、同劳动、同吃一锅饭,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了解致贫原因,定期开展帮扶活动。“每次见面,双方都感觉很亲切,亲戚越走越亲。”村民喀伊木·克热木说。

入户走访过程中,工作队发现村里大部分“80后”“90后”不会讲汉语,外出务工受限,就开办了双语夜校。“还有夫妻俩抱着3岁孩子一起来听课的。”工作队队长热甫卡迪江·黑力力说。

除了日常课程,夜校还讲解最新出台的法规和惠民政策。通过学习,很多青年自我发展、自我造血能力逐步增强,有的还报名参加外出务工招考。

在这里,工作队没有周六、周日。恰哈村海拔2000多米,队长热甫卡迪江时有呼吸不畅,最终从鼻窦炎演变成哮喘,医生一再建议其住院,但他仍旧坚守岗位。

“工作队有时加班到早上7点,一夜未闭眼,白天继续干活。”队员原琦说,看到村民们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再苦再累都值。

甘肃扶贫站站长:对接政策惠及每个贫困户

踏着羊和人共同踩出的山间小路,记者跟随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太石镇扶贫站站长孙斌,入贫困户家走访。

“上梁村和下梁村,是临洮县最贫困的地区,贫困发生率接近40%。”孙斌边说边走进上梁村低保户张国礼家。

79岁的张国礼拄着拐杖,儿媳妇因病去世后,儿子远赴青海打工,他带着9岁的小孙子和辍学的大孙女住在危房里。“上次去医院,有人建议我把寿衣先穿在里面,不知道哪一天人就没了。”老人说着眼里泛出泪光。

“这样的低保户,上梁村还有不少。他们或是因为疾病,或是因为老迈而丧失劳动能力。”孙斌说。

他扶贫的秘诀是:首先要精准识别,确定哪些人需要扶。其次是了解每家每户的致贫原因。“贫困有共性原因,但肯定也有特殊原因,找准问题才能找对帮扶路子。”

确定帮扶措施后要严格执行。“我们做的工作主要是帮助贫困户对接享受国家、省级、市级的扶贫政策,争取不遗漏一个贫困户。然后利用政策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孙斌表示,精准脱贫的推进要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而这就要完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发展适宜富民产业,给当地村民提供获得稳定收入的机会。(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⑧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