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评论】确保“三个零差错”“三个明显提高”

五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

脱贫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又是市委、市政府对贫困群众的庄严承诺。当前,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在脱贫攻坚中做了积极工作,付出许多心血和汗水,但在问题整改过程中,仍存在重点整改不够快、系统整改不平衡、落实责任不到位等问题。要完成任务、兑现承诺,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就必须做到贫困户识别、退出和扶贫资金使用的“三个零差错”,实现精准度、认同度、满意度“三个明显提高”。

“三个零差错”道出了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从工作内容来看,如果贫困户识别、退出有差错,扶贫就扶不到点子上,最终只能流于形式;如果扶贫资金使用不到位,许多扶贫政策就难以落实,造成一些扶贫项目滞后甚至流产。从省市两级考核和督查巡查发现的问题来看,我市一些地方存在贫困人口退出与识别不精准、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违规违纪、帮扶工作不扎实、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薄弱、脱贫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发现毛病就要治,出现问题就得改。贫困户识别、退出和扶贫资金使用,既是我们工作中容易出现纰漏和问题的薄弱环节,又是必须立行立改、抓牢抓实的关键环节。每一名扶贫工作人员必须更加振奋精神,认真落实省提出的“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六步工作法,真正下一番“绣花”功夫。

“三个零差错”,既是脱贫攻坚的目标要求,又是严格细致的工作方法。说它是目标,因为只有以“零差错”为目标,扶贫对象的确定、扶贫措施的制定、帮扶项目的落实、扶贫资金的使用和帮扶干部的选派才有落脚点;说它是方法,因为它与脱贫攻坚中的“精准”一脉相承,又是对“精准”的具体要求,只有以“零差错”为标准,脱贫攻坚工作才能真正量化,落得到实处,经得起检验。

“三个零差错”的本质要求是让群众满意。脱贫攻坚成果怎么样、整改措施能否落到实处,不能停留于表格、报告、汇报,归根到底要落实到群众的切身感受上。如果贫困户家里只有3亩地,却登记成5亩,这样肯定称不上精准;如果宣传工作不到位,群众不知道谁是贫困户,不认识谁是驻村干部,不了解扶贫政策,就谈不上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同;如果该享受扶贫政策的没享受上,只见忙活不见变化,群众肯定不会满意。这就要求我们紧盯责任落实,紧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效,紧盯扶贫资金有效整合,紧盯合力攻坚氛围的形成,让群众认清人、知道事、看得见变化,从内心深处为脱贫攻坚工作点赞,真正实现“三个明显提高”。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当前,我们面临的是一场没有退路、时间紧迫的攻坚翻身仗,必须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形成合力,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按照“转变作风、强化担当、推动落实”专项行动的要求,以细而又细、严而又严的工作作风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鹤壁日报评论员)⑧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