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县西岗镇秦街村大力开展产业扶贫推动村庄发展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原昆鹏 文/图如今的淇县西岗镇秦街村让人耳目一新:大街小巷都是柏油路,路边修了下水道;村里建了孝义文化广场,广场两侧种了竹子,建了凉亭……

位于村东侧的朝歌民俗文化体验地项目二期正在建设,预计今年9月份将全部投入运营;村里规划了450亩桃园,目前已种植黄桃树6.8万棵……

产业扶贫是实施精准扶贫的“铁抓手”,是增收脱贫的根本之策,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秦街村不仅村容村貌大变样,村民腰包也正在鼓起来。

朝歌民俗文化体验地项目建成后,可提供500个岗位

日前,记者在朝歌民俗文化体验地项目之一的秦街小吃街门前广场看到,工人们在加紧铺地砖,小吃街扩建工程正在进行当中。

“朝歌民俗文化体验地项目始建于去年5月份,第一个项目就是秦街小吃街项目,去年9月26日试运营,目前在建的是二期提升完善项目。目前,滑雪场已建成营业,古官道已改建为红色休闲步道,景观小桥建了3座,秦街村丰收场建设已接近尾声,精品四合院主体工程已结束,正在进行院内装修和绿化。”淇县卫计委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窦增新说。

据窦增新介绍,朝歌民俗文化体验地村中项目预计8月底结束,9月份将全部投入运营,该项目包括小吃街、民俗博览、夏水冬雪温泉、民宿精品、农事观赏、开心农场等,约200个商铺,能提供约500个就业岗位。该项目由村内的秦街实业有限公司负责,预计明年经济效益可达300万元。届时,秦街村将成为春天赏花、夏天戏水、秋天采摘、冬天滑雪,一年四季都有看头的好地方。

种一亩黄桃,年收入1.6万元

秦街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36人,属非贫困村。淇县旅游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始终注重产业扶贫,在积极推进朝歌民俗文化体验地项目的同时,为村民谋划了黄桃种植产业。2015年年底,该村为村民免费发放黄桃树苗,103户村民在自家地里种起了黄桃,目前桃园规模达450亩6.8万棵。

村民李望元因病致贫,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种了800棵黄桃树。李望元的女儿李改英告诉记者:“黄桃树苗、有机化肥都是村里发的,村里还请专业的技术员给我们讲解人工授粉、剪枝等技术。”

据驻村工作队队长冯建立介绍,村里将投入40多万元再流转200亩土地种植黄桃,“种出的黄桃又甜又香,通过秦街黄金蜜桃生态园这个产业平台,村里的黄桃已卖到了兰州、沈阳、新疆等地。现在黄桃一公斤能卖到12元至20元,到了盛产期,每户一亩地一年最低能有1.6万元的收入。”

到户增收项目分红资金兜底脱贫

“我爱人瘫痪在床,大儿子已去世,二儿子有精神疾病,脱贫攻坚责任组和工作队的人员及时为我落实了各项帮扶政策,还帮我入股了一家企业,前两天才签了合同。”该村贫困户徐志新激动地说。

为发挥产业扶持脱贫的“造血”功能和基础性作用,西岗镇于今年以“合作扶持”模式在部分村实施到户增收项目。

“本项目采取‘合资企业+贫困户’的扶贫合作模式,将我镇臧口、康庄、原庄等14个村200户贫困户按每户4000元的到户增收项目资金入股到淇县秦街实业有限公司,秦街、西岗等21个村256户贫困户按每户4000元的到户增收项目资金入股到鹤壁致远牧业有限公司,均采取‘贫困户负盈不负亏、固定利润分红’的分配方式分红。5年后,如村民不想继续入股,4000元将退回到他们手上。”西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路国际说,“该项目让贫困户尤其是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了兜底脱贫。”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