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县:“头雁”回归助力乡村振兴

【鹤壁新闻网讯】“在河道这个位置建一个儿童水上乐园,那边建成垂钓区……”日前,记者来到淇县黄洞乡鲍庄村采访,该村第一书记冯增智刚送走一拨前来考察乡村旅游的客商,就拉着村集体经济项目负责人谈起了开发建设规划。

看冯增智忙得不亦乐乎,记者就和随同的鲍庄村村委会主任贾水庆聊起了村里这几年发生的变化。谈起这个话题,贾水庆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自2014年12月冯书记到村工作后,困扰村民10多年的饮水难题3个多月就解决了,6条8公里长的通村公路及农机路修通了,两个12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建好了……荒山开发、文化旅游景区规划建设相继进行,村民最关心的问题被逐个解决,大家实实在在看到了变化、体会到了幸福。

在当日的采访中,记者遇到正在和大伙儿聊天儿的村民宁付生,一说起家里用上了自来水,他的脸上就笑开了花。

原来,冯增智到该村任第一书记之前,村民们吃水只能靠村头的一口水井。由于青年人多数外出务工,到井上挑水的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那时,双腿活动不便的宁付生只能拿一只食用油桶坐在井边,看到有人来挑水,就请人家给自己倒一点儿,然后再艰难地往家里搬。“如今可好了,家里有了自来水,洗衣服做饭别提多方便了!”宁付生激动地对记者说。

“冯书记组织人员对我们家的危房进行了改造。”“冯书记来了以后,我们不用外出打工,在村里就有干不完的活儿。”一听说记者来采访了,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都围了上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报告还指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我们认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关键是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配强一个好班子,选好一个带头人,我县正在实施的‘头雁’回归创业计划契合了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和要求。”淇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继民说。

该县针对部分村级组织带头人本领不强、观念不新、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进一步突破传统的村级组织选人用人观念,广泛树立“因需选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用人导向,把淇县籍在外就业、创业的成功人士纳入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备选范围,发挥他们人脉广、资金足、眼界宽、经验多、乡情浓等优势,引导他们反哺桑梓,建设美丽乡村。

庙口镇马圪垱村党组织原来比较软弱涣散。今年3月份,一直在外工作生活的退休干部朱国忠受镇党委邀请,回村任党支部书记。他回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稳定局势”,先后走访了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五六十人,并多次与村“两委”干部分别谈心,消除大家的思想顾虑,增进相互理解,使村“两委”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空前增强。

“两个月时间,朱书记就把村里好多年都修不了的路修通了。原来的坑洼土路变成了平整的水泥路,有3公里!大家都竖大拇指!”该村村民朱秋贵说。

与鲍庄村和马圪垱村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经过考察走访,淇县按照“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奉献精神突出”的标准,回引了27名“头雁”。截至目前,回归的“头雁”帮助所在村引进致富项目19个,筹集各类资金5200万元,兴办民营企业6家、农作物深加工点30多个,安置闲散劳动力1万多人,办惠民实事312件,让许多太行深处的贫穷山村变了样。这些村的美丽蜕变也成为淇县抓团结、保稳定、促发展的生动写照。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