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实施机动车限行是控制氮氧化物排放的重要措施

实施机动车限行是控制氮氧化物排放的重要措施

——访河北先河环保公司大数据中心总监李铮博士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旭阳】11月15日起,我市机动车限行政策正式实施。为什么许多城市都实施机动车限行政策?汽车尾气对空气质量和人体主要有哪些危害?我市实施机动车限行后的3天时间,是否对我市空气质量改善起到积极作用?这些是市民非常关注的问题。2017年1月16日,市政府与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展开合作。11月19日,记者采访了河北先河环保公司大数据中心总监李铮博士,就这些问题,他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11月15日至17日,鹤壁市实施机动车限行的前3天,在气象条件和限行政策的综合作用下,鹤壁市AQI(空气质量指数)、PM10、PM2.5的指数在河南省表现都很好。”李铮说,限行后的3天时间里,鹤壁市的空气质量排名均在省内前3名,其中11月17日,AQI为102微克/立方米,仅差2微克没有达到优良天标准,但在省内城市中,鹤壁市表现最佳,AQI、PM2.5、PM10均排名省内第一。

“此外,11月17日,还有另外一个情况就是这一天河南省经历了一次从北向南的重污染传输过程,鹤壁市在各项管控措施的作用下,受影响时间较短,各项空气指标在短时间内恢复了正常。”李铮说。

李铮介绍,汽车尾气排放的主要污染物是氮氧化物,它不仅对人体呼吸道的直接影响非常大,还是形成PM2.5的重要前体物。雾霾天气下,老人、小孩儿因为抵抗力弱,特别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一辆车是一个污染点源、一条路就是一个污染线源,一个城市就是一个污染面源。要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通过限行控制机动车的尾气排放量是一项重要措施,从国内其他城市来看,机动车限行也确实明显改善了城市空气质量。”李铮说,当前,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中,空气质量改善状况表现较好的保定、石家庄、北京和阳泉等城市,均采取了相应的限行政策,除此之外,近期空气质量较差的长治、西安和邯郸等城市也紧急启动了机动车限行政策。  ③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