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滨区大河涧乡牛横岭村整村土地流转带动村民脱贫

【鹤壁新闻网讯-鹤壁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牛蕾】11月21日,记者来到淇滨区大河涧乡牛横岭村。在村内一温室大棚里,正给草莓修剪枝叶的贫困户赵水先告诉记者,家里的土地流转给企业之后,不仅可以拿到流转金,而且在家门口就可就业,收入还有保障。

牛横岭村地处我市西部山区,土地贫瘠,依靠传统种植业,年亩产效益长期处在300元以下。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20户395人,截至2016年年底脱贫95户336人。2015年,村里和市仙果源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签订了10年的土地流转合同,把全村土地流转出去,打造集乡村旅游、绿色采摘、休闲养生于一体的人文生态宜居观光园,村民可以在公司打工获取收入。

“项目分两期进行,一期计划投资3000万元,流转300亩耕地和2000亩山林地,建设1800米的观光长廊、30亩奇异果、20亩葫芦枣、20亩六棱合柿和5座大型葡萄采摘棚和草莓采摘棚;二期投资5000万元,流转耕地303亩和2800亩山林地,计划建设农产品研发、加工、仓储物流服务中心,延伸产业链条。”市仙果源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俊英介绍。

截至目前,5座草莓采摘大棚已投入使用;去年6月份观光长廊的钢架基础已经全部完工,今年春季蔷薇、紫藤、凌霄等藤生植物已经栽种完毕;规划的猕猴桃种植园、葡萄种植园基础设施已经完工,今年4月份幼苗种植完毕,预计明年6月份可以挂果上市。

“项目的建设,让百姓看到了希望,也带动了全村工作,村党支部建设得到加强,群众实现了稳定脱贫,公司也了实现盈利。”牛横岭村第一书记董冠峰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10年期的土地流转协议,可以持续性保证村里的脱贫成效。下一步将进一步提升村“两委”班子整体水平,为后续项目的落地打好基础;继续紧盯整村土地流转项目进程,争取新建各类大棚200亩,初步形成采摘种植规模,确保让贫困户早日脱贫。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