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鹤山区东齐村:香椿树变摇钱树 农家乐富了农家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李建周 赵静“东齐村共有184户人家、443人,2015年年初建档立卡贫困户117户、262人。这几年,我们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举办香椿文化节、易地扶贫搬迁等措施,带动贫困户增收。截至目前,已有114户、248人脱贫,还有3户、14人因缺乏劳动力、长期卧病在床等原因未脱贫。”5月13日,鹤山区姬家山乡东齐村第一书记李新代告诉记者。

东齐村是省级贫困村,地处太行深山区,与林州市接壤,由东齐、王家、杜家、师家顶等4个自然村组成。

f6d329e61fa947569bd3ad10b7a12c53_b_B_BASIC

游客在买山货。(记者 赵静 摄)

农家乐让28户贫困户致富

东齐村地处深山,但生态环境良好,黄楝树、香椿树、桐树、杨树等郁郁葱葱;村内房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清朝和民国时期建筑犹存,旅游资源丰富,被住建部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被农业部列入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推介名单。

“这两年,来东齐村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村里的农家乐一个比一个红火,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72岁的村民王来吉谈起他在村里第一个开农家乐时感叹,“2014年,区里的领导来俺村,动员俺开农家乐,俺家开的是第一家。”

“第一次来俺家吃饭的是9位来村里玩儿的游客。俺给他们做手擀面,擀了3升面,还不够他们吃。他们又等了快半个小时,俺才擀出来,让他们吃饱了饭。”谈起第一次给游客做饭,王来吉的老伴儿周喜英说。

“以前,俺到山外做木工,老婆子就在家种地,一年算下来挣不了几个钱。开起农家乐后,俺家很快脱贫。现在平时一天能有十几个人来吃饭,周末一天有二三十个人。前不久村里举办香椿节时,一天能来100多人,忙得俺到下午4点了还没吃上午饭。”说起这几年农家乐经营情况,王来吉笑得合不拢嘴。

“现在,儿子、儿媳妇也从外地回来跟俺一起经营农家乐,一年挣一二十万块不成问题。”王来吉自豪地说。

李新代说,在东齐村,像王来吉一样靠开农家乐脱贫致富的有28户,很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被吸引回了村。

2207da68136d4964acdb064f977cc4b9_b_B_BASIC

4月6日,鹤山区姬家山乡东齐村迎来一年一度的香椿文化节。资料图片

靠卖香椿,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余元

今年4月6日,东齐村迎来一年一度的香椿节。“香椿文化节已经举办了五届,今年高峰期每天有3000多名游客来看风景、买香椿。这两年,我们村的贫困户靠卖香椿,每户一年平均能有3000余元收入。”李新代说。

东齐村脱贫户杜爱玲家种了6亩香椿,只靠卖香椿这一项,每年能收入6000余元。“现在,卖香椿不用出山。以前卖香椿,俺早上不到4点就起床,挑着香椿走10多里山路,到岭头村(安阳县马家乡)坐上公交车,再乘车到安钢去卖。”说起卖香椿,杜爱玲感慨良多,“每次卖香椿回来,天都黑了,一天下来累得连吃饭的力气都没有。就这,一季也才挣1000来块钱。”

杜爱玲说:“现在村里办起了香椿节,俺在家门口就能把香椿卖了。村里还通了公交车,想自己出山卖香椿,也方便得很。”

杜爱玲家是典型的因病因学致贫户。杜爱玲的老公公王福只,患有心脏病、腰间盘突出,前两年干农活儿时从山上摔下来,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常年药不离身。儿子、女儿都在上大学,丈夫王秋吉在外打工,挣的钱根本不够家里开销。

“李书记帮俺孩子争取到了每年3000块钱的补助,除了卖香椿,俺和娃他爷平时没事就在村里卖点核桃、小米,一年也能挣1000来块钱;家里养了头骡子,牵到村头让游客骑行、拍照,一年还能挣2000多块钱哩。这下子我们家彻底脱贫了!”杜爱玲说。

“靠香椿、旅游,东齐村很多人摆脱了贫困,村里正在推进规模化香椿采摘园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东齐村的香椿会卖得更火。”李新代信心满满。

准备建矿泉水厂,项目规划方案已完成

听说村里的贫困户小五脱了贫,记者决定前往小五家一探究竟。

“小五本名叫王秋锁,以前脱贫积极性不高,连家也没成,和90多岁的老娘一起生活,现在勤快多了。”路上,李新代告诉记者。

一进小五家,两张崭新的床、一张沙发映入记者眼帘。“这些都是扶贫工作队送俺的。过去觉得生活没啥意思,啥也不想干。现在第一书记他们经常想方设法帮俺,俺再不好好干,真对不起他们。”小五说。

“俺种了7分地的香椿,一年能卖七八百块钱,参加‘户贷企用’一年给500块钱分红,村里建光伏电站,每年给俺800块钱的分红。”小五说,“村里给俺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天抽空扫扫地,一年也能挣2400块钱。村里还给俺娘每月200块钱的高龄补贴。这下子俺家也脱贫了。”

在村里行走,记者在一处房屋修缮工地看到,一个十六七岁的小伙子在搬物料。“这是村里还没脱贫的王金伏家的儿子,他爹不幸遭遇车祸,瘫痪在床。他去年初中毕业后不想上学了,总想着玩儿。我们让人带着他在工地上干活儿,给他讲励志故事,现在小伙子勤快多了。”李新代说。

在东齐村,只要你想挣钱,总能找到活儿干。目前该村争取了200万元的古村落房屋改造资金、100万元的文物修缮资金,一些重要街巷、有价值的老旧房屋正在修缮。村里还争取了100万元的集体企业试点扶持资金,准备利用村东面发现的优质泉水,建一家矿泉水厂,项目规划方案已完成。“我们的目标是全力打造一个融回归自然、休闲度假、文化体验、世外桃源于一体的旅游度假村。”李新代说。

记者感言:靠山吃山,本地有什么条件,脱贫就要依靠什么条件,做到因地制宜。东齐村在这方面做足了文章,靠发展特色种植、乡村旅游,让昔日贫困的小山村焕发勃勃生机,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希望东齐村的扶贫经验能给其他村以启迪。

总值班:霍海洋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