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滨区纸坊村:让贫困户造血脱贫有“技”可施

e5f6e6a473ce408e9bac945c17702309

贫困户王海云在纸坊村的产业扶贫基地锄草,这份工作是扶贫干部帮她安排的,月入1600元。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牛蕾 文/图淇滨区上峪乡纸坊村属于省级贫困村,耕地面积380亩,全村68户230人,荒山面积3900亩,人均耕地1.65亩。2015年底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56人,通过调整种植结构、转移就业、到户增收等措施,截至目前共有6户17人脱贫。

5月30日,记者来到纸坊村,一探该村的脱贫之道。

完善村内设施,夯实脱贫致富基础

“刚来到村子时,发现村里基础设施老旧,农田灌溉设施差,要知道,这些可都是脱贫致富的基础啊!”纸坊村原第一书记苏玉新驻村发现这一情况后,和村“两委”商量谋划,将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治理等工作融合到一起,首先确定了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的发展思路。

苏玉新说,2016年,鹤壁军分区投资20万元建设了一座泵站,并安装管道,帮助解决100亩农田的灌溉问题,修建了1公里的农忙路,让收割机械设备能顺利出入农田。

“纸坊村地理条件优越,守着这么好的资源为什么不好好利用呢?”村“两委”想到利用沿淇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借助美丽乡村建设,投资200万元修建了2000平方米的村内水泥道路,安装了路灯,并在淇河沿岸修建了石牌坊。

为保证淇河水源卫生,村里建设了污水处理厂,改善了人居环境,也为农业生产、村民生活创造了便利条件。

今年,村集体依托桑园小镇建设了7000余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并在周边建设了60亩的李子采摘园,为使土地资源利用最大化,在李子树旁还种上了红薯。

“村民思想比较保守,地里种的多是粮食作物,我们想引导大家调整种植结构。”村党支部书记周长全说,去年4月,淇滨区农业局协调饮马泉薯业合作社免费向有种植意向的贫困户提供了8.9万株红薯苗,并对他们进行了技能服务和培训。目前,纸坊村共有16户贫困户种上了这批红薯苗。

因户施策,引导贫困户自主创业

贫困户周富家因父亲周红只患有直肠癌,家里陷入贫困。扶贫干部和村“两委”了解情况后,经常上门走访慰问,帮他家解决实际困难,还不断地给周富家介绍工作。

“扶贫干部知道我有装修的手艺,就经常到家里和我沟通,鼓励我自主创业。”周富家说,大家的鼓励激发了他干事创业的信心。去年5月,他和朋友凑了4万元在淇滨区开了家装饰工程公司。

“在办理注册登记和各类证件时,帮扶干部和包村领导没少给我帮忙。”周富家说,他对相关手续的办理不太了解,都是村干部手把手地帮忙,

这才能在20多天的时间里把所有手续都办齐。此外,苏玉新还帮他申请到了淇滨区农业局发放的5000元开业补贴和针对贫困户自主创业设立的3000元资金。如今,周富家已经接到了几单生意,每天都在客户家忙碌着。

“好多贫困户都是缺技术,我们结合他们家庭条件因户施策,引导他们做些力所能及又能赚到钱的项目,实现造血式脱贫。”周长全说。

今年74岁的贫困村民马付文一直独自生活。在扶贫干部和村“两委”的帮助下,他在自家院子里养起了猪,如今每年能出栏近30头。

转移就业岗位,让贫困户行动起来

“去年有公司招人,扶贫干部知道后专门来给俺说,让俺到那儿去工作,真是谢谢他们了!”今年55岁的贫困户王海云说的是村子里的产业扶贫基地——鹤壁紫晨农牧开发中心。她的两个儿子在城区打工,每个月收入仅能顾住自己,两个孙子上小学,住宿费、生活费全靠王海云负担。

“俺没文化,去外面打工没人要。现在能在紫晨农牧上班,我很知足,每月工资能顾住两个孙子的生活费了。”王海云说,她每天干一些锄草、刨土、采摘的活儿,一个月能有1600元收入,两个孙子也享受到了每人每年800元的营养餐改善计划资金和1000元的雨露计划资金。去年,村里发展集体经济,流转了她家的1.2亩田地,每年能得960元。

“扶贫干部对俺这么好,俺也不图啥,希望两个孙子能顺顺利利上完学,俺能在这儿多干些时间。”王海云用朴实的话语表达着自己内心的想法。

第一书记王琳说,如今在鹤壁紫晨农牧开发中心工作的有两名贫困村民,他们不仅有了工作, 还能享受各项帮扶政策。

针对劳动能力较弱的贫困村民,村里安排了保洁员、护林员、护河员等6个公益性岗位,月工资在600元至950元之间,让他们有了一定的生活保障。

扶贫政策的落实,让贫困户享受到了光伏发电、鹿养殖分红等项目帮扶,每户每季度能增收1100元,让他们的脱贫之路越走越顺畅。 

总值班:陈鸿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