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冲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铁娘子”

出彩河南人冲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铁娘子”

——记淇县扶贫办主任王仲旺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张心致

“铁娘子”“不顾家”“精力旺盛”“自家人”……这是淇县扶贫办主任王仲旺在领导、家人、同事、贫困群众口中的关键词。

“大家都是这么干的,我真没啥突出的。”6月29日上午,对于大家的称赞,王仲旺有些不好意思。此时,她正在认真整理会议资料,准备相关培训内容,“我们打算对全县刚刚完成换届的村‘两委’班子进行党建及扶贫知识专题培训,帮他们更好地推进村里的工作,努力让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发挥出应有的战斗堡垒作用。”

从2016年2月就任淇县扶贫办主任,王仲旺经过两年多的“战斗”,已经从一名新手成长为行家里手。而在这背后,是冲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忘我投入和不懈努力。

为掌握第一手 资料,她走遍全县 所有贫困村

淇县虽然不是贫困县,但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攻坚战打响之初,全县有贫困村21个,3633户10076人未脱贫。这些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该县西部山区,自然条件差,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

“我之前在卫生系统工作,对扶贫工作了解很少。”王仲旺回忆,接到任命通知时,她心里没底。脱贫攻坚战的工作标准和节奏非同寻常,“必须赶快适应,抓紧学习,不然在这场硬仗中很快就会被淘汰。”面对重担,她不断在心里为自己鼓劲。

为掌握第一手资料,王仲旺带领扶贫办一班人走遍了全县所有贫困村,走家串户了解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与乡村干部一起分析研究致贫原因,探讨脱贫的具体措施。通过深入细致摸底调查和政策、业务学习,王仲旺也从一名“新手”成长为扶贫行家。

在王仲旺的组织下,淇县扶贫办起草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淇县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征求意见稿,印制了《脱贫攻坚一本通》《淇县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手册》等,为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发挥了强有力的参谋助手作用。

为不耽误工作,她把病房当作办公室 

“虽然是一名女同志,也应该有干一番事业的决心、信心。”这是王仲旺刚就任时,淇县县委书记王永青鼓励她的话。

两年多来,王仲旺一心扑在工作上,加班已是习惯。“工作劲头,根本不像女同志,每天都是风风火火。”同事牛建魁由衷表示,她把办公室当家,把病房当办公室。

去年9月的一天晚上7点多,王仲旺正在会议室向县主要领导汇报工作。她突然感觉肚疼不止,脸色惨白、满头大汗,走不成路,被紧急送往医院检查,确诊为急性肾脏结石。医生说,这是她经常连续熬夜加班、长期生活不规律造成的,要求立即进行碎石并留院治疗。

可当时很多工作需要她处理。怎么办?“有啥事,我们都去病房找王主任汇报、研究。”牛建魁说,“在王主任住院那半个多月,我们几乎每天都要带各种工作材料去医院,病房都快成办公室了。”

王仲旺身边的很多人都说她,“你一个女同志这么拼图个啥?”“县上把这么大的活儿交给我,咱不得干好,让贫困群众早点脱贫!”她笑着说。

王仲旺的工作精神深深地感染着身边的人。“看着王主任如此努力、认真,我们也不敢懈怠,只有努力把工作干好。”同事贾奎说。正因如此,他们这个团队在脱贫攻坚推进中做到了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被评为“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单位”。

通过两年来全县各级扶贫干部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淇县完成13个贫困村摘帽,1610户4925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6.5%下降到2.2%;对全县818户2464人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全面完成了“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总值班:李宏庆

责任编辑:韩智英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