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鹤壁海绵城市试点区域地下水位上升1.52米

水生态明显改善,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帅】2015年至2017年,我市采取海绵城市建设、关闭自备井、农业节水灌溉等多项措施,从2015年起,海绵城市试点区域地下水位止降回升,2017年地下水位较2015年上升1.52米。这是记者7月9日从市海绵办获悉的。

我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范围为,新城区西起107国道,北到黎阳路,东至护城河,南临淇河,总面积约29.8平方公里。

2012年至2017年,我市对分布于海绵城市试点区域及周边的4处地下水位监测点浅层地下水位进行了连续监测。市水利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试点区域地下水位在2012年到2014年间下降较快,如2012年地下水埋深为10.3米,到2014年达到了12.97米。

据介绍,近几年,我市不断加大水资源管理力度:如封闭自备井、农业节水灌溉等,减少了地下水开采;2015年4月启动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以来,采取海绵城市建设源头管控、水系生态修复等手段,雨水和污水实现资源化利用。以上这些综合措施有效促进了地下水的涵养和回升,地下水储量增加,水生态明显改善,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数据显示,2015年,试点区域地下水位下降趋势明显减缓,地下水埋深为13.59米,此后地下水位稳步回升,2016年地下水位较2015年上升0.75米,2017年较2016年上升0.77米。

“我市处于华北平原南部最大漏斗区,地下水漏斗降落严重,农业用水过度开采地下水,加之传统城市建设模式致使硬化地面比例提高,降雨入渗后回补地下水的能力越来越弱,前几年地下水位呈下降趋势。”市海绵办工作人员马宇驰说,建设海绵城市可有效回补地下水,对水生态、水资源保护意义重大。试点区域地下水位稳步回升,对全域推广海绵城市建设具有借鉴示范意义。

链接:

地下水埋深,指地下水水面至地表的距离。当地下水埋深变小,意味着浅层地下水得到补给,地下水位相应抬升;反之,当地下水埋深变大,地下水储量减少,地下水位相应下降。  

总值班:李宏庆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