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跳出“一亩三分地” 转身变成“上班族”

淇县西岗镇留店寺村村民的种地新观念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张心致6月30日早上,淇县西岗镇留店寺村村民王中奎像往日一样,来到村南的农田里,查看玉米长势。“这里种的都是青贮玉米,秋季收了直接卖给周边的饲料厂,省心,价格也不低,比种普通玉米强。”他指着玉米苗对记者说。

从1998年开始土地托管到2009年成立淇县利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再到如今的20余年间,从开始种植普通小麦、玉米,到现在种植高筋小麦、青贮玉米,王中奎的合作社种植结构不断调整、转型,而当地农民的种地观念也在不断转变,更多的人计算自己的投入产出后,觉得还是把土地流转出去,自己到城里打工更划算。

如今,留店寺村绝大多数土地都流转了出去。“俺家6亩多地都流转给利民合作社了,有流转费,还不耽误我在外面打工,比自己种地强多了!”村民王中海说。

包产到户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粮食产量不断提高

上世纪80年代初,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留店寺村开始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改革开放前,粮食根本不够吃,大家经常是喝稀饭、吃窝窝头,干劲也不高。”谈起改革开放给农村带来的变化,今年70岁的村民王中温打开了话匣子,“土地承包到户后,许多人天不亮就到地里锄草、浇地、施肥,一个比一个勤快。”

正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农村的铺开,赋予了农户农业生产的自主权,种什么作物、选择什么品种,种多少、怎么种,这些都自己说了算,大大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产量也在不断提高。

粮食产量的提高,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农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很快,大家都不愁吃了,天天能吃上白面馍了。”王中温说。有了积蓄的村民,开始加大在种粮上的投入。渐渐地,个人开始购买手扶拖拉机、农用三轮车、收割机、打麦机等农业机械。

国家提出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村民流转土地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上世纪90年代,留店寺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逐渐增多。“外出打工收入高,村民的收入不用只指望几亩地了。”王中奎认为,这为他承包土地创造了条件。

那时,王中奎在村西淇石路旁开了一家销售农药化肥的门店。“1998年我在外地进货时听说给种子公司种小麦种子不仅价格比普通小麦高,而且人家包收购,于是我决定在俺村试种。”他回忆,当他回到村里找村民谈土地流转时,很多村民不同意。

“那就只好再想办法。”王中奎说,“让村民自己种,我提供种子、化肥、农药,还负责收割,收了麦子都卖给我。”通过这种方法,他托管了村里的30多亩土地。

进入新世纪后,村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打工,种地的人逐渐减少,村民们流转土地的积极性越来越高。2001年,中共中央下发《关于做好农户承包地使用权流转工作的通知》,允许土地使用权合法流转。2008年,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

有了中央的新政策,村民流转土地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很多村民主动找到我,要流转出去自家的土地。”王中奎回忆。2009年,他成立了利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大面积流转土地进行专业化种植。那一年,他从村民手里流转了450亩土地,不仅种植小麦、玉米,还种植红薯、果树、苗木等。

在随后的几年里,合作社土地流转面积逐步扩大,最多时达到1700多亩,利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王中奎也获得了“全国种粮大户”的荣誉。

土地流转提高劳动生产率,让更多农村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

“粮食要想丰收增产,必须规模化种植,进行标准化、科学化生产。我们合作社从良种选择到田间管理,都有专业技术员负责,定期参加农业部门举办的技术培训,并且投入资金购置专业设备,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王中奎说。

合作社在扩大规模的同时,先后购买了拖拉机、播种机、收割机、化肥播撒机和电动喷雾器,安装了喷灌设施,耕、种、收全程实现机械化。通过土地流转,提高劳动生产率,减少生产成本,增加了土地收益。

近年来,根据市场行情,合作社在不断调整种植结构。“我们与一家食品加工厂签订了合同,开始种植高筋小麦,收获后直接由他们收购,价格要比市场价高一些。”王中奎说,“今年小麦的长势虽说受天气影响比较大,但是通过科学的田间管理,收成还是比其他农户要高。”

村民王中海家的耕地7年前就流转给了合作社。“流转费一亩地一年800块钱,一年下来俺家光流转费就能收入5000块钱左右。农忙时我也能到合作社打工,一天能挣100块钱。”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要是自家种,整天惦记着除草、施肥、收割这些农活儿,外出打工也不能安生,忙活一年一亩地也就收入千把块钱。”

随着近两年国家土地确权、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王中奎流转土地搞合作社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土地权限确定了,农民吃上了定心丸,农民流转承包地就能更踏实,利益预期就能更明确,我们流转也更放心更稳定了。”

总值班:靳丽娜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