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鹤壁29.8平方公里的"大海绵"是这样打造的

557ec6b4105645a3926b64833704b7e1

de6385b3de854b2c983d51024e525898

e31568b961e947debd7e2b5bef8891bb

生态治理后的二支渠(组图)。鹤报融媒体记者 张宁 吕登纬 摄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帅2015年初,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启动中央财政支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申报工作。我市得到消息后开始紧张有序地准备申报材料,最终从全省10个申报城市中以第一名进入全国竞争性评审程序,又从全国33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这对我市来说是莫大的荣誉,更是城市转型发展、提升城市品质和增进群众福祉的难得机遇。

从成功申报到试点建设再到收官阶段,历时3年,我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走过怎样的历程?大胆探索实践中又有哪些收获?7月13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摸清家底谋长远打造29.8平方公里可呼吸、能渗透的大海绵”

跟不少城市一样,鹤壁在城市发展进程中也存在一些“城市病”,其中水环境问题尤为突出。我市属于典型的北方缺水城市,据统计,多年平均降水量为664.9毫米,人均水资源量仅为205立方米,约为全省人均水资源量的1/2、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10。

因为缺水,农业用水、工业用水连续多年大量采用地下水,导致地下水位降落、漏斗现象严重。加上城市排水系统不健全,雨水、污水未能分流,城市内河水质受到不同程度污染,群众意见很大。一旦遭遇强降雨,暗渠、暗管排水不畅,极易内涝,城市安全运行受到威胁。这些突出问题始终牵动着市委、市政府的心。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生态文明作为城市第一定位,先后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等多个生态环境方面的国字号名片,为我市建设海绵城市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基础。在第一时间得知申报消息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经过周密充分准备,多个城市激烈竞争,2015年4月,我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也是全省上榜的唯一城市。

“海绵城市就是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多种措施,缓解城市内涝,削减城市径流污染,节约水资源,实现雨水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功能。”市住建局总工程师刘尚海说,结合实际情况,我市划定了29.8平方公里的试点区域,安排了河道治理、建筑小区、绿地广场、城市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城市防洪和水源涵养六大类建设项目,总投资达到了32.87亿元。

规划引领强管控设计、施工各环节落实海绵城市理念

如何落实海绵城市理念是考验城市管理者的首道大题。“海绵城市建设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可借鉴的经验很少,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边干边总结经验教训。”刘尚海说,3年来,我市在组织领导、规划标准、制度建设、绩效考核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尝试。

海绵城市建设是一项跨部门、跨专业、多类型统筹建设管理的系统工程。为高位推进,我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常务副组长、4位副市长为副组长的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例会,研究解决建设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和困难。为确保决策科学,较大项目方案提交市四大班子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并聘请全国知名专家组成顾问团,为项目建设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负责日常工作的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例会从每周一次到现在每天一次,使建设问题不过夜。

海绵城市建设,如何避免多种规划相冲突呢?“为从源头落实海绵城市理念和要求,我们对城市总体规划、绿地系统规划、城市防洪和排水防涝规划进行了修编。我市还聘请中规院编制了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规划设计导则,至此形成了总规、专规、控规完整协调的海绵城市规划标准体系。”市规划局副局长李兴照说,抓好对每个项目的设计、论证和实施,争取做到标准不降低、执行不变通、效果不打折。

我市在“走出去、请进来”的过程中,不断开阔视野,学习全国先进经验,在摸索中发现各试点城市技术规范和标准不尽相同,尤其施工细节要求相对模糊。我市发现施工标准不一、设施规格不同等问题后及时叫停,并相继出台了建设工程管理规定、低影响开发雨水工程运行维护规程、项目竣工验收管理规定等系列规章制度,规范施工标准,加强过程管理,确保工程质量。

试点建设出成效“水润鹤城,绿色项链”生态空间造福群众

如今,城市道路海绵化改造后,群众习惯了雨天出门不湿鞋;一批老旧小区海绵化改造后焕然一新,群众生活方式悄然改变;新建或改造的“海绵化”游园和公园刷新了城市“颜值”,提升了城市品质。

“海绵城市”四字已家喻户晓,海绵城市建设还为我市带来了良好的环境效益:试点区域,小雨积水得到了根除,暴雨季节经受住了考验,热岛效应有所缓解,地下水位实现稳步回升,护城河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其他内河水质得到显著提升,由水系构建的“水润鹤城,绿色项链”生态空间正在造福群众。

“以前护城河就是条臭水沟,污水臭水随便往里排。现在政府下大力气治理成一条景观河,每天到河边散步的人有很多。”家住淇滨区福田六区的陈伟对家门口护城河的变化赞不绝口。

据统计,截至目前,海绵城市建设302个试点项目完工186个、在建54个,完成投资约29亿元。其中,新城区水系生态治理工程除渠首段还未畅通,其余区域已基本完工,水系沿线新建或改造提升的游园全部对外开放;完成雨污分流改造约55公里,人行道透水铺装约150公里,道路低影响开发改造约80公里。 

总值班:霍海洋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