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首届“河南最美医生”候选人公布

【鹤壁新闻网讯】7月26日,记者从“河南最美医生”宣传推介活动组委会获悉,首届“河南最美医生”20名候选人已经产生。自7月27日8时起,公众可通过大河网进行投票。

据了解,首届“河南最美医生”宣传推介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河南省医学会、医药卫生报社承办,每两年举办一次。活动旨在深入宣传、推介全省卫生计生系统最美医生”,树立一批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诚大医榜样,激励广大医务工作者学习先进典型,崇尚医德仁心,为实现健康中国、让健康中原建设更加出彩贡献力量。

宣传推介活动启动以来,全省各地、各医疗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向活动组委会报送推荐人选事迹材料。活动组委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要求,本着面向医疗卫生基层和一线倾斜的原则,经过评审委员会的评审,最终确定了20名候选人。

自7月27日8时起,公众可登录大河网进行投票,投票时间截止到8月1日8时。投票结束后,活动组委会将适时组织召开终评会,结合公众投票情况,最终推选出10名首届“河南最美医生”,并于今年首届“中国医师节”前夕举行颁奖典礼,对外公布结果。(鹤轩)

候选人事迹简介

(按姓氏笔画排序)

万国兰

万国兰

1.万国兰,女,79岁,中共党员,主任医师,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童康复科荣誉主任,全国医德标兵、河南省首届“华兰杯”优秀医师等荣誉称号获得者。

她曾将15万元捐赠给自己家乡的小学,却只收下了一条红领巾;她资助的患儿不计其数,却一再叮嘱不让对外宣传;她自己省吃俭用,却为整个科室的人订饭加餐。

她以只有40公斤的自己为试验品,创立了位点加穴位药物注射疗法,挽救了数以万计的患儿。早已退休的她,因为放不下患儿,始终拖着羸弱的身体每周坐诊3天。她的手已变形,却稳而不乱;双眼已花,仍炯炯有神。

她助力一代又一代青年医生成长,培养的医生都熟练掌握了位点加穴位药物注射疗法,培养的进修生遍及全国。

王平凡

王平凡

2.王平凡,男,57岁,中共党员,主任医师,河南省胸科医院副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中国“优秀医师奖”获得者。

他精研医术,有33项新业务、新技术填补了我省心血管外科技术空白,其中5项填补了全国技术空白;约1.5万名患者经过他的治疗转危为安;在新生儿先心病、重症心瓣膜病、冠心病、主动脉外科等诸多方面,他均达到或接近国内顶级专家水平。

他在母亲去世的次日早晨,出现在手术室;他曾将医院奖励的“特殊贡献奖”奖金20万元全部捐出,救助了20名贫困先心病患儿;他带领的团队多次奔赴西部省份开展慈善救助活动,成为爱佑、神华等全国性慈善基金救助贫困先心病患儿项目中的标杆团队。

王爱国

王爱国

3.王爱国,男,56岁,中共党员,主任医师,郑州市骨科医院常务副院长,享受首届郑州市政府特殊津贴,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他毕业于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因品学兼优被选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在枪林弹雨中救治伤员,荣立三等战功。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率领8名救援队员赶赴灾区,救治伤员120余名,出色完成任务。

他热心帮扶。在登封市石道乡术村对口扶贫时,他看到了一位患有股骨头坏死的贫困患者,便自己掏钱买药给患者送到家中,多次接患者到医院检查、诊治,老人病情明显好转。

他勤于治学,率先在我省开展治疗儿童骨骺早闭的骺开放术,主持完成的“跟骨丘部重建治疗陈旧性跟骨骨折临床研究”项目,处于国内先进水平。他主持参与科研项目13项,获省、市级奖励8项,获国家专利1项。

韦德华

韦德华

4.韦德华,女,45岁,中共党员,主任医师,濮阳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完成医学专著3部,主持完成的《乳房模具》获国家专利。

她所在的产科是濮阳市急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开通了危重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和新生儿诊治绿色通道。有一次,从基层转来一位胎盘早剥、产后出现失血性休克的患者,在别人都想要放弃时,她手握子宫为患者止血,用冷静和执着驱走了死神,使患者转危为安。

韦德华的家人从来不做她的饭,因为不知道她啥时候回家。她签署承诺书,自愿捐献一切可以捐献的健康器官;她多次主动请缨参与“送医送药”到革命老区活动,还参加了“万名医生下乡”活动,在当地诊治患者3000余名。

田学敏

田学敏

5.田学敏,男,47岁,中共党员,副主任医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五三中心医院眼科主任,2009年被联合国授予“和平勋章”,荣立三等功3次。

2009年,他奉命参加苏丹维和医疗队,为苏丹当地30余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其中包括1名百岁老人和2名艾滋病患者。

2010年玉树地震,他再次负责“抗震医疗队”门诊、急诊主任工作,带领医疗队赴边远地区巡诊1000余公里、救助6782名患者。当他得知家中独子摔伤致左前臂骨折,家中还有83岁的母亲需要人照顾后,依然选择继续留在玉树救治患者。

他从军24年来接诊患者数万名,年手术量3000余台,高居医院榜首,无一起投诉、无一例差错。

兰春艳

兰春艳

6.兰春艳,女,41岁,中共党员,助理医师,乡村医生,漯河市舞阳县北舞渡镇黄庄村卫生所所长,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劳动模范。

她扎根基层,克服重重困难,尽己所能地做到卫生所24小时不停业,365天不关门,随时为乡亲看病。

2011年冬季凌晨4时许,一位老人病重摔倒。兰春艳获悉后背起急救药箱飞奔而去,雪天路滑,高低不平的乡村道路让她几次跌倒。到了患者家,兰春艳立即开展抢救,细心地对患者的口腔、面部、身上呕吐物进行清理……等老人被救护车带走后,兰春艳才发现:因为太匆忙,自己穿着棉袄和秋裤就出来了。

黄庄村有200多名老年人,147例高血压病人、47例糖尿病病人、10名重性精神病病人的病历她基本熟记于心;她每年都为村内65岁以上老年人做一次上门健康体检,成为老年人的贴身健康顾问。

张记龙

张记龙

7.张记龙,男,48岁,中共党员,医师,新乡市辉县市南寨镇三郊口卫生院院长,“温暖中原”十大爱心人物之一,首届“河南省基层好医生”之一。

6792120是他的电话号码;车牌号为豫GF7301的面包车,是他的私家车……这些都被他无偿奉献出来。他也因此被称为“大山深处120”。

他是样样都会的“全能院长”。由于该卫生院位置偏僻,留不住医护人员,他被迫锻炼成卫生院里的“全能医生”,除了不会做B超,其他的工作没有他不会的。此外,他还兼职锅炉工、厨师、司机、保洁员。正是他的坚守,才得以保留三郊口卫生院,让方圆50平方公里的村民看病少跑路。

他是乡亲们的贴心人。他走遍了大大小小200多个村庄,走熟了悬崖边的小路和布满碎石子的羊肠小道。对于急诊,他随叫随到,自从21岁背上药箱、踏上山路,28年来基本常年无休,一直守护着乡亲们的健康。

李玮

李玮

8.李玮,女,55岁,农工党党员,主任医师,河南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连续10余年单位年终考核等级为“优秀”。

她是医院门诊量最大的医生。她的日程表上几乎没有假期,因加号而加班更是常态,宁愿不吃饭不休息也要满足家属加号的愿望,年接诊患儿近2万人次。

她是医院获得锦旗最多的医生。她的手机里最多的通话记录、信息是患者家属的,最多的聊天记录是和患者家属交流病情。

她是医院接待患者最杂的医生。她在“非典”、流感和手足口病等流行时始终坚守在临床一线,善于运用中医中药诊治儿科疑难重症,接诊的患者遍布全国各地,是许多家长心目中的儿童健康守护神。

李发枝

李发枝

9.李发枝,男,75岁,中共党员,主任医师,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国医堂教授,全国中医药治疗艾滋病试点工作先进个人、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先进个人,河南省中医管理局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他从医50年,谙熟中医四大经典,临证注重实效,擅长治疗艾滋病、慢阻肺、冠心病、消化性溃疡等疑难杂病,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35篇。

他是较早进入中医药治疗艾滋病领域的专家之一,对中医药治疗艾滋病有着多项重大研究成果,在一定程度上使艾滋病的病死率逐年下降,其治疗经验被全国其他省市试点地区所借鉴。

他在无报酬、无补贴的情况下,每周二下午到尉氏县中医院参与艾滋病患者会诊,只是为了践行医者的天职。

李锋

李锋

10.李锋,男,52岁,中共党员,副主任医师,驻马店市平舆县东和店镇中心卫生院外科主任,“驻马店市最美医生”之一。

1991年他从新乡医学院毕业后,主动要求到东和店镇中心卫生院工作。该卫生院地处全县最偏远的乡镇,条件艰苦。他以一己之力撑起了卫生院外科的发展,该院在全县卫生院中率先成立涵盖“胸外、普科、脑外、骨外、泌尿外科”的“大外科”。

2016年以来,健康扶贫攻坚战打响。李锋坚持参加巡诊队伍,分包两个行政村,带领下级医师对两个村的185户565名签约贫困患者每月上门巡诊一遍。张赵村因做泌尿系统结石手术造成术后感染的邵合理老人身体完全康复;前楼村患有7年糖尿病、5年脑梗死、3年椎间盘突出症的陈梅花,再不用每年花好几万元去郑州检查治疗了。

赵灿

赵灿

11.赵灿,男,48岁,中共党员,主治医生,周口市太昊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全省“优秀基层医生”荣誉称号获得者。他所在家庭医生团队被评为全国“优秀家庭医生团队”。

作为一名最基层的社区医生,他带领团队白手起家,创办太昊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他创造性地推出一款家庭签约医生手机APP平台,居民可免费得到家庭签约医生服务,能随时浏览、查阅自己的健康信息,并享受药品免费配送到家服务。

他最放心不下的是那些因病在家的老年人。2017年,他调研全市70多家养老机构后,正式设立老年病科。他引进的价值近百万元的污物处理系统及移动式洗澡床,解决了失能老人(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洗澡难题……每周四,他还会为老人们体检、指导老人们用药、进行心理疏导等,社区居民亲切称他为“健康管家”。

高延征

高延征

12.高延征,男,55岁,中共党员,主任医师,河南省人民医院脊柱脊髓外科主任,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发明和改良的器械荣获国家专利19项,填补了省内和国内多项技术空白。

他热心公益,带领他的团队四处奔波,足迹遍布全省50多个偏远山区,义诊筛查出138位脊柱侧弯和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并为他们成功实施了手术;他四处募集善款,开展“‘八方援·中国梦’脊梁工程”专项救助,解决了贫困患者的部分医疗费。

他敬业奉献。2017年6月以来,他坚持带病工作,因疼痛难忍,竟然有4次是在打了杜冷丁(镇痛药品)的情况下为患者手术。最后一次,他在下手术台4个小时后,作为一名患者躺在手术台上接受手术。然而3天后,他又回到手术室,带着输尿管支架,忍着尿血和腹痛等折磨坚持高水准手术。

秦贵军

秦贵军

13.秦贵军,男,53岁,中共党员,主任医师、教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他是发现多个内分泌罕见病的“河南第一人”,首次建立了河南省Ⅱ型糖尿病、甲状腺疾病基因数据库,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级项目子课题8项,省厅级课题20余项。

他德艺双馨,诊治了无数疑难病例,挽救了许多危重患者的生命,解救了一个个受罕见病拖累的家庭。他曾在下班后,手写整整两页书信,为一位糖尿病患者详细说明用药问题。

作为一名博士生导师,他对学生高标准、严要求。一名曾被他批评哭许多次的博士研究生在谈及他时,充满了敬仰。

钱惠茵

钱惠茵

14.钱惠茵,女,81岁,中共党员,主任医师、教授,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教授、河南省“人民健康好卫士”。

她从医53年,工作近2万天,救治患儿数十万人次。为了节约时间,她上班不喝水、不上厕所。她说:“对于患儿,时间就是生命和健康。”她的患者多数来自基层,她努力为患者提供最经济有效的治疗,一些患儿成了她的“亲戚”,甚至有患儿被家长取名“惠雨”以示纪念;她以身传道,哪个学生出现了纰漏,她会毫不留情地进行批评。

在她告别杏坛、返乡无锡时,炎炎烈日下500余人挥泪为其送别。回到无锡后,她继续发挥余热。她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河南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她还入选中国好人榜。

高延昌

高延昌

15.高延昌,男,50岁,中共党员,洛阳市栾川县狮子庙镇王府沟村卫生室医生,获评全国“最美接种医生”、“最美洛阳人”荣誉称号。

他徒步走过近10万公里的崎岖山路,为全村适龄儿童预防接种,被称为行走在悬崖上的“接种人”。一户村民(距村卫生室十几里,来回需要8个多小时)不愿让孩子接种疫苗,他便上门做工作,接连跑了三四趟才劝说成功。28年来,全村未发现小儿麻痹、麻疹、流脑等病例。

他对经济困难的村民减免10%的医药费;一时带钱不足的患者可以先取药治病,下次就诊时再还欠款;对于特困群众免费治疗,每年平均减免费用达3000多元。

他随身携带的药箱里总少不了3样东西:血压计、体温表和急救药,经常义务为村民测血糖、量血压、测体温、查心律、测脉搏。

黄迁祥

黄迁祥

16.黄迁祥,男,38岁,副主任医师,许昌市人民医院介入科主任,“许昌市最美医生”之一。

2016年9月15日,他回老家探望老母亲,刚踏进家门就接到了医院电话。随后,他告别母亲匆匆返程。2017年9月22日,他因鼻部疾病接受手术治疗,术后第二天接到紧急会诊电话,挂断电话后他迅速拔掉输液针,返回科室参与会诊,并为患者实施手术。2018年1月21日,在G840次列车上,一名女性患者需要紧急救援。听到求助广播后,他迅速赶到事发车厢对该患者进行救治。2018年2月9日早上6点,因有病人急需救助,凌晨2点才结束手术回家休息的黄迁祥火速赶往医院,这天恰好是他的生日……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黄迁祥也因此得到了患者及其家属、医院领导及同事们的一致好评,被大家戏称为任劳任怨的“老黄牛”。

韩文丽

韩文丽

17.韩文丽,女,52岁,中共党员,主任医师,安阳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妇幼健康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得者。

身为副院长,她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启动安阳妇幼保健院的临床重点专科培育计划和品牌发展战略,将医院的妇科、产科、儿科打造成安阳市重点专科承建科室;在全省首创女性盆底病和妊娠期糖尿病病区,并筹备组建了安阳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安阳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使急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抢救成功率达99%。

她始终坚守临床一线,由于过度劳累,曾不幸昏倒在手术台上。后经检查,她患上了乳腺肿瘤。接受手术后,她又很快回到了工作岗位。2012年,她组织成立“两癌”筛查医疗队,7年间累计筛查36290人次,发现早期乳腺癌19人、宫颈癌20人。

楚社录

楚社录

18.楚社录,男,54岁,中共党员,主任医师,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全国万名医师下乡支援农村卫生工作市级先进工作者。

楚社录有着一份数据库。他多年来累计接诊患者6万余人次,做手术3600台,日手术最多4台,时间最长的一台手术达8小时,最短的一台仅用5分钟;救治的患者最大年龄93岁,最小的出生不足24小时;连续工作时间最长达28个小时,足迹遍布三门峡的45个县、乡、村。

他有着一手好医术。一名17岁少年身中11刀,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他在平车上直接按压心脏帮助复跳……4小时的手术结束后,他刚走出手术室,面前跪了一地患者家属。

“只要全心付出,患者自然明白。”这是楚社录对自己的承诺,更是对生命的承诺。

雷大钊

雷大钊

19.雷大钊,男,48岁,中共党员,副主任医师,邓州市中心医院普外科二病区副主任,“邓州市好医生”荣誉称号获得者。

2017年3月,他接诊了一名肠道肿瘤晚期的年轻女孩,给予女孩父亲般的关爱,女孩临终前深情地喊了他一声“爸爸”。患者去世后,他满怀深情地写下了198行长诗进行悼念,用“医者父母心”展示了新型医患关系。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大河报等20余家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他始终传承雷锋精神。2016年,他个人出资在医院成立爱心义诊队。目前,爱心义诊队已进行义诊100余次,服务群众5000余人次。现在,爱心义诊队从一开始的20余人发展到如今的200余人,成为邓州市一道美丽的风景。

他常说:“我和雷锋就是一家人。”他被患者亲切地称为“雷锋医生”。

黎海亮

黎海亮

20.黎海亮,男,54岁,中共党员,主任医师,河南省肿瘤医院放射介入科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他是医院放射介入科的掌门人。他用23年时间,把医院放射介入科从“小、弱、散”,发展成为国内综合实力领先、开展项目最全的肿瘤综合介入诊疗中心。他是河南肿瘤微创介入技术的领路人。他带领的团队足迹遍布全省,提升基层医院的肿瘤微创介入水平。“让病人在少花钱的情况下完成治疗”是他认真践行的使命担当,也使他赢得了患者的信任和爱护。

在2003年“非典”时期,他作为医院“非典”防治专家小组成员,积极投身到“非典”防治工作中;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他更是投身其中,捐款捐物,赢得好评。  

总值班:靳丽娜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