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鹤山区鹤壁集镇龙宫村:发展旅游产业巩固脱贫成效

45efb40d93174bef9a266b64df114cf9

经过村容村貌美化提升,龙宫村面貌焕然一新,为发展旅游产业打下坚实基础。

1

龙宫村汉阙牌楼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范鑫 文/图】“俺村能够实现脱贫摘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找对了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的路子。”7月31日,鹤山区鹤壁集镇龙宫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鹤壁集镇党委副书记黄利方告诉记者。

龙宫村位于鹤山区北部,有村民440户1440人。龙宫村有种植苗木花卉的传统,但由于人均土地面积有限,难以形成种植规模。2014年,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4户727人,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50%以上。

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村“两委”在驻村干部的带动下,引进了淇上园、逯鑫两家园林绿化公司,成立了花卉种植基地,流转村民土地1200余亩,带动200余户贫困户增收,解决了44名贫困村民的就业问题。

与此同时,依靠光伏扶贫和到户增收项目,村民的收入稳步增长。2016年底,该村实现脱贫摘帽。

该村脱贫村民杜永国说:“以前养花是爱好,村里搞产业扶贫引进了花卉种植企业,我不但把土地流转了出去,还在苗圃里务工,一下子多了两份收入。扶贫不是养懒汉,养养花浇浇地也能挣到钱。”

他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今在苗圃里务工,一天能挣50元,再加上土地流转费、养老金、退耕还林补贴,一年能收入1万多元。

记者在龙宫村看到,有着“九门相照”之称的吴家大院正在进行整体修复,综合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正在进行提升改造,几名工人在拆除屋顶破旧的瓦片。

“现在村里搞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安排贫困村民务工。俺也不用出去找活儿了,在村里不比在外面挣得少,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脱贫村民王和平说,他和苏忠诚还盘算着等旅游业发展起来了,在村里做些小生意,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美丽乡村带建设和金线河治理工程,为村里提升基础设施、发展旅游业,持续带动村民增产增收创造了有利条件。”鹤壁供电公司派驻该村第一书记刘运杰介绍,他们利用美丽乡村带建设资金,建设了汉阙门楼等3座牌楼,修整了村内的千年古柏步道和观景台,在村内主要街道绘制了文化墙。此外,他们发挥帮扶单位优势,对龙宫村的电网进行了改造升级,为下一步旅游开发和招商引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龙宫村及附近的前蜀村、后蜀村三国后蜀文化底蕴深厚。我们计划依托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将周边村庄连片开发,建设成都美食一条街等后蜀文化旅游项目,为龙宫村及附近贫困村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多有利条件。”黄利方介绍。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