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鹤壁产业集聚区建设由规模扩张向量质并重转变

从“捡进篮子都是菜”到“提着篮子去选菜”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利英市委九届六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强调,为中原更加出彩增光添彩,必须坚持科学发展的正确方向,将高质量发展更加鲜明地写在鹤壁发展的旗帜上。

会议要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在高质量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和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上更加出彩。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机遇,用好国家、省支持我市创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政策,加快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步伐,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和老工业基地振兴之路。要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升级替代、现代服务业提速提质、载体平台做优做强,以集群、创新、绿色为发展方向,推动产业集聚区由规模扩张向量质并重转变,力争实现二星级突破。

从2008年12月河南省委全会明确提出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2009年4月省委省政府出台相关意见将产业集聚区作为全省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战略突破口,至今已经9年多,我市产业集聚区发展情况如何?8月10日至13日,记者对我市4个省级产业集聚区进行了采访。

从符合产业政策就引进来,到围绕主导产业定向精准招商

“产业集聚区初建时,开发区的产业定位是先进制造业,这个范围很广泛,当时只要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愿意到鹤壁投资建厂的,都是我们的招商对象。”谈起近10年金山产业集聚区的发展变化,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总经济师邢玉富感叹,“2010年11月份,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后,将主导产业进一步确定为电子信息产业和金属镁精深加工产业,招商范围进一步明确后,我们围绕两大主导产业制定了产业链图谱、企业库,开始定向精准招商。”

围绕主导产业“提着篮子去选菜”,不只金山产业集聚区,其他集聚区也是这样做的。

“要实现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工业转型,大力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和现代家居产业转型升级。”浚县县委书记郑辉说,浚县产业集聚区以延伸主导产业链条、提升产品档次、形成龙头带动效应为重点,成立了以副县长为组长的家居产业和食品产业专职招商组,主攻国内行业百强和前沿技术项目,开展一对一针对性招商,先后引进聆海整体家居、贝迪塑业、至真食业等龙头项目12个,已成为集聚区主导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

延链补链强链,从企业简单扎堆儿 到强调企业有机关联

“当今经济领域的竞争已不是单个企业的竞争,而是整个行业的竞争、配套能力的竞争。”“产业越集聚,产业链就会越完善;产业链越完善,企业抗风险能力就越强。”采访中,很多企业负责人这样说。

8月13日,走进金山产业集聚区仕佳光电子产业园,该园区依托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引来一批配套企业。标迪通信、腾天光通信、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河南研究院等一批项目先后建成。

“我们生产出芯片后,由下游企业标迪通信进行封装,而封装又需要腾天光通信、威讯光电、仕佳通信生产的跳线以及光纤等产品。”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园区内形成了芯片、模块、光连接器、封装、光纤光缆等完整的产业链。

在我市,像金山产业集聚区仕佳光电子产业园这样的产业链条还有多个。

浚县产业集聚区围绕龙头企业配套和上下游产业链,策划包装了林木一体化、板材加工、装饰材料、食品深加工等一批延链补链项目,同时积极扶持现有企业利用生产、基地和原料优势进行以商招商,引进聚集了速生材优化改性深加工、万华生态秸秆板材等30多个项目,有力推动了产业链条纵横双向延伸,产品种类多元发展。

通过这些产业链条不难看出,经过近10年的发展,

我市产业集聚区正在从企业简单扎堆儿的“物理”集中到强调企业有机关联引发的“化学反应”。

注重创新驱动,从关注总量规模向量质并重转变

9年前,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所在地是一片浅山丘陵和沟壑地带。如今的宝山,荒山成了金山银山,截至2017年底,宝山产业集聚区累计入驻规模以上企业60余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0余亿元,正在加快向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

“市委九届六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强调,必须坚持科学发展的正确方向,将高质量发展更加鲜明地写在鹤壁发展的旗帜上。对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来说,就要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区由规模扩张向量质并重转变,由要素高强度投入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粗放消耗型向绿色集约型转变,集聚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规划建设了宝山智谷,开展科技研发、综合服务、孵化器、加速器等,这是打造清洁能源与新材料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科技支撑平台。”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工委书记李书新说。

越来越注重科技创新,越来越关注产业质量,是我市所有产业集聚区及产业园区正在推进的工作。鹤淇产业集聚区围绕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发挥“双创”“互联网+”等的乘数效应,支持建设一批创客空间服务平台,鼓励小微企业进驻发展,共搭建奥尚购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九星科技北斗位置服务、工业云服务、祯祺医药电商和上圣子综合服务等六大平台。

随着产业集聚区从规模扩张向量质并重的转变,产业集聚区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也越来越强。据统计,2017年我市4个省级产业集聚区主要经济指标占全市份额持续提高,清洁能源与新材料、绿色食品、汽车零部件与电子电器、镁精深加工、现代家居等五大产业集群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96.5%。  

总值班:陈鸿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