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鹤壁:发展先进制造业 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转型发展的鹤壁行动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牛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我市建设成先进制造业强市。”10月15日,市工信委副调研员张晓白介绍,如今我市把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战略性任务,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和智能制造为主线,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积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结构优化,着力打造一批千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

围绕重点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支撑力

位于山城区的鹤壁华石联合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5.8万吨/年煤焦油综合利用项目正在有序生产,黑色黏稠的煤焦油在密封的管道里,经过加热、加氢、减压蒸馏、精制、裂化、分馏等程序,最后分离出石脑油、车用柴油、液化气、沥青等产品。

“这个项目的原料转化率高,和传统的工艺相比,转化率提高了20%,并且催化剂技术先进成熟。”鹤壁华石联合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宏介绍,在转型升级方面,项目采用国内首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悬浮床加氢工艺,主要通过对煤化工的副产品焦油进行综合加工生产液化气、柴油和石脑油,既提高了产品品质,又达到了排碳少、耗水少、耗能低的目的。

15.8万吨/年煤焦油综合利用项目是我市深入推进重点产业转型攻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我市聚焦聚力工业“3+2”产业,制定了《2018年工业“3+2”产业推进方案》,推进53个建设项目、46个招商项目、82个重点企业,加快制造业重点产业优化升级、提质增效。其中,天海集团年产10万套汽车中央电气盒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被列入2018年第二批河南省机器人“十百千”示范应用倍增工程示范项目名单。今年,我市成功举办了2018年食品产业开放合作洽谈会,中国镁产业三十人论坛举行,鹤壁镁交易中心开市营业。

建立“三大改造”项目库,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6月28日,天海产业园二期天海汽车零部件工业园项目全面建成投产。项目总投资20亿元,新增汽车电线束总成生产能力100万套,车身电子智能控制模块项目50万套,线束生产自动化装备1000台,预计年产值超过30亿元,吸纳就业5000余人。

“天海产业园的投产,标志着天海集团从传统的汽车连接器、线束生产企业,向汽车电子电器、新能源、汽车智能产品生产转型,将大大提高天海产品的科技水平,增强天海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助力天海集团在2020年以前,提前实现‘百亿天海’的战略目标。”天海集团党委书记杨勇军说。

今年,天海集团的安保硬件装备类项目被评为河南省第二批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天海集团正是一步步地将产品优化升级,逐渐将集团发展为全国最大的汽车连接器科研生产基地和新兴汽车电子产品生产基地。

我市传统产业占比高、产业结构偏重。在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方面,我市瞄准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四化”方向,特别是注重实施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企业技术改造“三大改造”,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今年,我市印发了《鹤壁市2018年转型发展攻坚“三大改造”实施方案》,建立了“三大改造”项目库,106个纳入“三大改造”项目库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7.8亿元。

针对我市主导产业链条薄弱环节和新兴产业细分领域,我市将继续大力承接引进具有核心生产技术、先进生产工艺的制造企业,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下一步,市工信委将把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长期坚持的战略任务,坚持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和新兴产业升级替代双驱动,强力实施以‘三大改造’为重点的转型升级措施,加快推动我市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张晓白表示。  

总值班:陈鸿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