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马富国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

清醒现实忧患强化担当作为奋力开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郭浩安排部署工作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张心致】10月30日上午,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市人民会堂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以及全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动员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部署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开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出重彩增光添彩。市委书记马富国出席并讲话,市长郭浩安排部署工作,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张然,史全新、于燕、王英超、冯芳喜、洪利民等参加。

马富国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生态文明作为城市第一定位,系统推进“五个城市”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污染防治工作不断加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群众参与环保的热情日益高涨,领导干部责任担当普遍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马富国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看待生态环境保护。重不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直接检验我们的政治立场、历史眼光、战略思维、宗旨意识、发展理念,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清醒现实忧患,以强烈的问题意识把握生态环境保护。深刻认识到我市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生态文明建设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找准病灶、对症下药,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强化担当作为,以滚石上山的劲头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瞄准既定目标,抓紧抓好经济结构提质、生态功能提升、国土绿化提速、环境治理提效等重点任务,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壮士断腕的精神、滚石上山的劲头、善作善成的本领、实干干实的作风坚定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要强化统筹运作,以系统和全面的思维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善于统筹协调,加强科学运作,注重兼顾各方,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处理好“小”与“大”、“近”与“远”、“减”与“增”、“标”与“本”、“管”与“控”的关系,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乡村振兴、造林植绿、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发展、国土空间规划等工作。要层层传导压力,以抓铁有痕的决心保障生态环境保护。让制度“长牙”、法纪“带电”、考评“生威”、队伍“过硬”,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铁的决心、铁的手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郭浩在安排部署工作时强调,要认真落实市里出台的一个意见、四个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抓好生态保护、生态治理、生态建设三个方面的工作。生态保护方面,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实施经济结构提质行动,推进生产生活方式转变;生态治理方面,要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生态建设方面,要抓好绿色城市、低碳城市、循环城市、海绵城市、节约城市建设。通过层层夯实责任、加强过程管控、提升技术手段、严格监督执法、强化改革创新等措施,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会上,淇县、山城区作了表态发言。各县区、市直有关单位递交了环境攻坚战责任书。

市四大班子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环境攻坚办工作人员,重点企业、重点工地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链接:“五个城市”建设,即绿色城市、低碳城市、循环城市、海绵城市、节约城市建设。

一个意见、四个三年行动计划,即《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体系建设4个方面的三年行动计划。


以抓铁有痕的决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鹤壁日报评论员

 

生态环境关系党的使命宗旨,关系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退不得、输不起的战争。然而,这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瞄准问题、集中火力,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在这场大仗中决战决胜。

要注重“侦察”,及时发现污染治理、环境保护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我们实现了由“煤城”向“绿城”的嬗变,生态建设成效斐然,但在产业结构、环境容量、区域发展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发展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搞好“侦察”,对老问题认真梳理、尽快解决,对新问题及时研判、找准对策,为做好下一步工作奠定基础、提供依据。

要定好“战术”,统筹考虑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找准最佳结合点。社会要发展、人民要生活,没有经济支撑不行;发展要持续、人类要传承,没有良好环境更不行。我们必须把握好统筹考虑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原则,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推进转型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淘汰高污染、高能耗、低附加值的落后产能,培育成长性高、环境影响小、附加值高的新产业新业态,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要瞄准问题,集中火力消除顽瘴痼疾。攻坚之战,关难、滩险、城坚,靠“撒胡椒面儿”平均用力不行,必须瞄准当前我市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围绕精准发力、集中火力攻坚,把最突出的问题解决掉,把最棘手的问题处理好,以点带面,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进步。

要加强督察,确保令能行、禁必止。兵不在众,以治为胜。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传导压力、明责明法,把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把各项要求执行到位。要按照《环境保护法》、“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及我市出台的《循环经济生态城市建设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持续压实环境保护属地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和岗位责任,以严促行、以严求效,完成环境保护各项目标任务,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总值班:李宏庆

责任编辑:韩智英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