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评论】从全局角度寻求治理之道

从全局角度寻求治理之道

——四论贯彻落实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

鹤壁日报评论员

环境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着眼全局,才能推进生态系统形成良性循环;只有统筹兼顾,才能把生态建设好、环境修复好、污染治理好。日前,市委书记马富国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强化统筹运作,以系统和全面的思维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再次强调了统筹兼顾的重要性。

保护生态环境需要生态层面的统筹兼顾。“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毛主席的《沁园春·长沙》想必不少人都耳熟能详。在词中,山、林、水、天,共同构成了一幅美好图景,每一种元素不可或缺。为何如此呢?因为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各种自然要素相互依存而实现循环的自然链条。因此,我们说环境保护,不是简单地多植树、多种草就行,不是植哪种树、种哪种草都可以,更不是想怎么种就可以怎么种。有些树种引进来却种不活,白白浪费人力物力;有些绿化植被没有得到妥善管护,枯萎死掉,也成了无用功。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生态系统始终处于动态平衡中。湿地怎么打造,农田环境怎么提升,城市生态如何建设,都需要我们统筹考虑。要抓好环境保护,就要从更大范围着眼,从更广区域着手,从维持生态系统动态平衡的视角,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搞好森林生态、湿地生态、流域生态、农田生态、城市生态建设,实行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让整个生态系统在系统治理中达到新的平衡,持续提高生态系统整体水平和质量。

保护生态环境需要各方力量的统筹兼顾。环保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建筑工地要搞扬尘治理,工业企业要抓超低排放,道路运输要查超标车、渣土车,居民生活要推“电代煤”“气代煤”,这些工作繁杂艰巨,又切实关系到污染防治的效果,不抓不行,抓不好也不行。因此各部门就要抽出时间精力,统筹安排、科学调度,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同时,还要加强地区间的协同配合,在大气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等方面同防同治,携手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保护生态环境需要重点工作的统筹兼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鹤壁的发展也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有许多工作要做、许多硬仗要打。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哪个都不能放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三项重点工作哪个都不能懈怠。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需要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统筹处理好重点工作之间的关系。一方面,一些重点工作相互关联、互为补充。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乡村振兴、造林植绿、国土空间规划等工作都与生态建设有直接联系;另一方面,一些工作存在内在联系,可以相互促进。如工业企业实行提标改造,在降低污染的同时,腾出了环境容量,为下一步发展留出了空间;招商“选”资,引来一些成长性高,能耗、排放低的新产业、新业态,既适应了环保要求,又客观上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良好生态、人居环境形成了,又会成为良好营商环境的组成部分,反作用于经济社会发展。

统筹兼顾,方能运筹帷幄。只要我们明大势、重科学、抓统筹,正确处理好人与自然、环保与发展、整体与重点等关系,理顺体制机制,增强行动自觉,立足当下、扎实工作,就一定能让绿水青山常在、蓝天净土长存。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