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评论】以严标准严措施打赢这场硬仗

以严标准严措施打赢这场硬仗

五论贯彻落实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涉及面广、系统性强,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没有严的标准、严的措施,没有铁的决心、铁的手腕,是很难打赢的。各级各部门都应该按照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要求,层层传导压力,以抓铁有痕的决心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严能出真金,宽必成顽石,最严才能最好。兰州市之所以能稳定退出全国十大重污染城市行列、摘掉长期罩在头上的“黑帽子”,其中一个秘诀就是用最严标准、最严监管、最严处罚、最严问责推动治污。比如,在严格监管方面,兰州市冬季采暖期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执法模式,对全市重点用煤企业实行24小时驻厂监察;在严格执法上,2015年初,兰州市环保局公开向兰州石化这个兰州最大的央企发布通报,直指身为央企的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环境违法、不履行社会责任,要求其向兰州全市人民道歉。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最严格的制度和最严密的法治,让制度“长牙”、法纪“带电”,唯有如此才能保证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完善的制度体系,制定我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严格落实责任制,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决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要继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对环保违法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同时要切实发挥督查利剑作用,敢于动真碰硬,用真督实查推动制度落实、工作到位。

“询事考言,循名责实。”考核评价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要让考评“生威”,把污染防治攻坚战场作为锻炼和考验干部的“考场”,把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奖惩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好干坏有区别,对那些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真追责、敢追责,严肃追责、终身追责。

打硬仗还须队伍过硬。要在落实任务中锻炼干部队伍,在破解难题中提高能力素质,在重大行动中培养意志品质,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只有严起来,才能让干部有所触动、有所敬畏。唯有在“严”字上继续努力、持续发力、不断给力,把严的导向树起来、严的“鞭子”举起来,让严的风气扬起来、严的氛围浓起来,以严促行,以严求效,我们才能让鹤壁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鹤壁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