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当好“乡村发言人 ”架起城乡“连心桥”

我市首批“乡村发言人”受聘暨第一书记派驻村特色农产品推介会侧记

95bec62367bb49329fb45567384449df

为期两天的我市第一书记派驻村特色农产品推介会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图为人们在选购农产品。鹤报融媒体记者 张志嵩 摄

开栏的话

12月1日,我市首批“乡村发言人”受聘暨第一书记派驻村特色农产品推介会启动。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农办、市选派办、市扶贫办、市农业局、市旅游局、鹤壁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为期两天。12名驻村第一书记在会上受聘为首批“乡村发言人”。为做好“乡村发言人”相关宣传报道,特别是做好“乡村发言人”如何为乡村代言、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的报道,本报从今日起开办《“乡村发言人”在行动》专栏,敬请关注。

关于“乡村发言人”

设置目的: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国、全省、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的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的要求,通过“乡村发言人”队伍建设,打通城乡一体化中信息不对称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畅通农村信息发布和收集渠道,破解农村信息相对闭塞、农民观念相对落后等难题,助力乡村振兴。

人员构成: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干部,乡村致富带头人、农业技术骨干,各县区农业局工作人员等。要求政治素养好、熟悉乡村工作、有群众基础、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善于运用网络手段进行宣传。

定位作用:宣传党的政策的先锋队、倡树文明乡风的突击队、推广农业科技的宣传队、畅通沟通渠道的联络队,为我市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出重彩作出积极贡献。

工作理念:传思想、传政策、传文明、传文化,助推乡村振兴,助力农民致富。

“双重身份”:第一个身份是党的政策的宣传员,就是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向老百姓宣讲党的政策、科学理论、文明新风,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基层;第二个身份是广大农民的服务员,负责对外推介特色农产品、文化产品、旅游产品,着力讲好“一村一品一故事”。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陈海寅12月1日上午,鹤壁日报报业集团院内人流如织。为期两天的我市首批“乡村发言人”受聘暨第一书记派驻村特色农产品推介会在这里举行。

品种多——近百种农特产品亮相

12月1日上午,淇滨区桃园社区居民李玉芬早早就来到了鹤壁日报报业集团院内。在推介会现场,她购买了10斤红薯粉条、5斤富硒小米、5斤山核桃。

“一直想买正宗山货,在这样的推介会上,买山货既方便又放心。”李玉芬说。

不少市民和李玉芬有一样的想法。当日8时,推介会还没正式开始,纷至沓来的市民就围满了各个展位。黑枸杞、阿胶糕、桑叶茶、芦笋茶、火龙果面、花生、芝麻、红薯干儿、玉米糁儿、香油、芡粉、蜂蜜、粉皮、野葡萄酒、花椒、干辣椒、白菜、皮渣、老粗布、虎头鞋……85个第一书记派驻村的近百种农特产品参加了推介会。

品质好——先尝后买让顾客更放心

“来尝尝我们的小米粥,非常好喝……”推介会现场,淇县黄洞乡鱼泉村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刘喜将一锅热气腾腾的小米粥端到了展位旁,浓郁的香气吸引了不少人驻足品尝。品尝小米粥后,人们不住称赞,很多人购买了小米。

淇滨区大赉店镇河头村的野葡萄酒、鹤山区姬家山乡西顶村的小米醋和施家沟村的柿饼、浚县屯子镇裴庄村的皮渣等特色农产品都让顾客先尝后买。这些味道好、品质优的产品成了推介会上的紧俏货。

卖得快——销售火爆程度出人意料

“没想到农产品卖得这么快!”当日10时,鹤山区卫计委派驻姬家山乡施家沟村第一书记李爱军感叹。

施家沟村村民得知要举办特色农产品推介会后都争着来。“我和村‘两委’干部商议后,决定将村民的特色农产品统一收购,派村民代表来售卖。”李爱军说,推介会开始一个半小时,两大袋柿饼、两大袋核桃就见了底,其他农产品也销售了不少,驻村工作队队员郭东生、程杰平当起了搬运工,不断从运货车上搬来农产品。

“这次推介会不仅为农产品找到销路,还架起了干群‘连心桥’。”李爱军说,为参加推介会,他们加班加点地忙了一个多星期。看到他们忙前忙后,村民们都很感动。

“我们拉来的100多斤粉条不到两个小时就卖光了,已经安排车辆回村拉了。”浚县县委宣传部派驻浚县白寺乡靳庄村第一书记徐自波说。

好平台——特色扶贫种植项目受关注

“来看看吧,这是芦笋茶,保健效果很好。”推介会现场,浚县白寺乡前岗村芦笋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刘海燕推介的芦笋茶,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品鉴。

刘海燕是前岗村最早种植芦笋的农户。种植芦笋收益高,是很好的扶贫种植项目,如今她已带动我市及周边地区的农户种植芦笋1万多亩。

“推介会是很好的推介平台。”刘海燕说,短短3个小时已有近百位市民要走了她的联系方式。

山城区石林镇西酒寺村的火龙果面也非常吸睛。山城区发改委派驻该村第一书记郭纪伟说,火龙果种植是很好的扶贫项目,这个项目通过推介会受到了更多人关注。

忙推介——第一书记为农产品代言

记者在推介会现场看到不少第一书记的身影。有他们现场推介,市民购买农产品更放心。

“看看,这是我们村制作野葡萄酒的场景。”市统计局派驻淇滨区大河涧乡河口村第一书记王雪红边向顾客推介野葡萄酒,边掏出手机为顾客展示她拍摄的照片。她的推介使村里的野葡萄酒受到不少市民青睐。

第一书记除了推介农产品,还不忘介绍村庄。“有机会去淇县黄洞乡石老公村转转,那里风景很美。”驻石老公村第一书记杨军荣说。

网上看——网络直播吸引更多市民前来

为让不便前来现场的市民了解第一书记派驻村特色农产品推介会的情况,鹤壁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中心开启了新华社现场云视频直播,直观地呈现了本次推介会上的特色农产品和现场情况。

鹤壁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中心记者董丹、曹忠杰承担了此次直播任务。他们早早地来到现场,提前为观看直播的观众介绍推介会上的特色农产品。网络直播半个小时后就吸引了万余人观看。此外,“掌尚鹤壁”客户端也开启了文图直播,通过融合文、图、短视频的新闻报道,吸引更多市民来逛推介会。

“在网上看到了推介会的直播,所以就来逛逛。既买到了特色农产品,又助力脱贫攻坚,这一趟来得值!”市民黄俊英说。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