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滨区桑园村:人均年收入三年翻三番

淇滨区上峪乡桑园村“支部+公司+农户”模式,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人均年收入三年翻三番 去年超1.2万元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张婷媛】从2015年人均年收入1500元的省级贫困村到2017年脱贫摘帽、2018年人均年收入超1.2万元,淇滨区上峪乡桑园村发生了华丽蝶变。在这个过程中,村党支部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01-18_3709407

美轮美奂的桑园小镇夜景。 (资料图片 桑园村提供)

“支部+公司+农户”

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60余万元,人均超1.2万元

桑园小镇建设前,桑园村村民仅靠种地为生,很多村民不得不背井离乡讨生活。2017年4月,在村党支部的正确引导下,桑园村成立了颡之源食品开发公司和桑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食品公司通过荒山承包、土地流转等方式,规模化流转土地200余亩,建立果桑种植基地,开发桑叶面、桑叶茶、桑葚酒等多种桑系列产品,做大做强特色饮食。旅游公司通过集体土地、游客中心和已经建成的农耕文化体验小院等入股太淇旅游公司。群众有流转土地的收入,有在公司打工的收入,生活逐渐好起来。

与此同时,桑园村发挥旅游优势,统一制作了65个小木屋,免费提供给65户村民。为了避免经营项目大量重复,党支部邀请专业人员进行小吃制作、工艺品加工等技术培训。如今65户村民已经实现自主创业,平均年收入增加5万元。

“我们还通过招商引资,建设了滑雪场、玻璃栈道、高山流水等项目,酒吧街、互动游乐场、儿童游乐场正在建设中。”驻村第一书记赵志勇说,通过“支部+公司+农户”模式,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6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1.2万元。

开展“硬”计划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桑园村有21名党员,党支部为了锻造一支能打硬仗的好队伍,开展了以制度“硬”、工作执行“硬”、工作作风“硬”、帮扶措施“硬”为内容的“硬”计划,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

“每月的‘三会一课’,特别是党员活动日,无论刮风下雨,雷打不动,所有党员必须参加,确实有事的必须提前请假。所有支部决议必须执行到位,坚决不允许因为个人问题影响工作。”村委委员刘士伟对记者说,建桑园小镇时,一户村民院子影响工期,村支部开会决议后,当天下午就去该户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晚上就拆迁到位。桑园村第三届果桑节期间,全体党员开展义务劳动,维持活动秩序,清理周边垃圾,确保了果桑节顺利举办;在汛期,村党支部书记刘根良带领全体党员,冒雨对全村进行排查,并及时营救一名被困群众,转移3户危房群众。

对于贫困户,村里党员开展结对帮扶,定期提供就业信息,帮助他们思考致富门路、提振生活信心。五保户张斗贵,因常年独身失去生活动力,在分包党员赵志勇的鼓励下,恢复生活信心。“第一书记赵志勇还专门请来木雕专家教俺用山上的荆条做手杖卖给游客。目前靠做龙头拐杖,俺每月有150元的收入。”张斗贵说。

建立返乡青年创业园18位年青村民返乡创业

在淇滨区上峪乡老望岩村,一座座黑色拱棚连绵不绝,拱棚内土地被分为一垄垄菌床,营养包均匀摆放着,为地下种植的羊肚菌提供养料。种植户马建峰每天都要来棚内转一转,“去年11月份播种完,现在就等着出菇了。”

马建峰是桑园村村民,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做过厨师、销售过化妆品,2016年开始接触珍稀食用菌销售。“在销售羊肚菌时,了解到它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药用菌,干品一斤能卖1000块钱,我就萌发了自己种植的想法。”马建峰说,“去年,村党支部号召年青村民返乡创业,建立了返乡青年创业园,提供各项服务,我就回到了村里,投资200万元,流转了150亩地种植羊肚菌。”和马建峰一起回村创业的还有17人,他们开酒坊、发展桑文化产业,助力家乡建设。

在自己致富的同时,桑园村党支部还通过“党建手拉手,发展肩并肩”活动,与老望岩党支部合作,筹建了果桑深加工、老望岩深泉水加工厂、皂刺种植基地、大地景观等项目,并规划了百果园、食用菌种植基地项目,带动400多户村民脱贫致富。  

总值班:靳丽娜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