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鹤壁十大活动助力高质量富美鹤城建设

我市“移风易俗树新风,文明扶志助脱贫”主题系列活动深入开展

十大活动助力高质量富美鹤城建设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峥】临近春节,我市“移风易俗树新风,文明扶志助脱贫”主题系列活动逐项启动,在各县区深入开展,引导广大农村群众倡树文明新风,更好地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我市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建设高质量富美鹤城,奋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出重彩营造良好氛围。这是1月21日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的。

该主题系列活动包含以下十项子活动:

1.“乡风文明年历春联进万家”活动。1月1日起至2月20日,各县区在元旦、春节期间设计制作一批乡风文明建设主题宣传年历、春联,并免费发放至文明村镇、贫困地区部分农户家庭。市新华书店、农村基层书店利用节日集市开展送年历、送春联、送日历等公益性活动。

2.“清洁家园,美丽庭院”活动。1月28日至2月20日,通过举办讲座、发放倡议书和宣传页等形式,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建设“美丽庭院”行动。组织农村群众在春节期间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做好自家庭院及房前屋后的垃圾清理和环境美化。市妇联牵头推进全市“美丽庭院”创建评比活动,巩固提升活动实效。

3.“亮村规民约,树文明乡风”活动。即日起至2月20日,利用春节农民工返乡时间节点,广泛组织村民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完善,把乡风文明建设等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利用文化墙、宣传栏、宣传画等宣传村规民约,开展村民诵读学习村规民约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文化节、文艺小分队宣演等平台载体解读宣讲村规民约,营造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的良好氛围。

4.开展移风易俗小戏小品展(巡)演活动。即日起至2月20日,组织创作一批反映移风易俗、扶贫扶志、孝善敬老等乡风文明主题的文艺节目和小戏小品,分级组织专业文艺团体和文艺志愿者积极参与,广泛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传播文明新风,倡导移风易俗。

5.开展“新时代新青年新风尚”主题活动。即日起至12月31日,各县区在春节、七夕以及青年人喜闻乐见的重要节点组织开展集体相亲等活动,在五一、七一、十一等重要节庆组织开展集体婚礼等活动,培养青年健康、文明、节俭的婚恋理念。

6.开展“小手拉大手——晒晒咱家文明事”主题活动。即日起至2月20日,依托互联网组织广大青少年以征文、摄影、绘画、书法等为主要形式,展示反映春节期间家庭团圆、邻里和睦、欢乐祥和、文明过节的新气象。市文明办、团市委将对优秀作品进行推选展示。

7.开展“拍摄全家福,定格好家风”活动。即日起至2月20日,组织摄影志愿者走进农村地区,为农村家庭拍摄全家福。组织摄影志愿者服务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中心,以文明村为重点,开展拍摄全家福活动。各县区组织开展“最美全家福”作品征集和摄影展活动。

8.开展农村孝善敬老活动。即日起至6月30日,持续深入推进农村孝善敬老活动,指导成立村级孝善理事会,建立村老年人档案,发布孝善敬老光荣榜,组织开展为老人“添新衣、晒孝心”活动。引导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慈善企业和义工组织积极参与敬老爱老善行义举,为贫困老人捐款捐物。广泛开展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

9.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即日起至12月31日,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街道)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等基层文化阵地,深入挖掘我市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在春节、元宵节期间精心组织开展书法、绘画、摄影、戏曲、歌舞、猜灯谜、灯会、优秀电影放映等群众性民俗活动和文化体育活动,原则上行政村都要有一场自办或派送的文体活动。

10.开展“双节”志愿服务活动。1月1日至2月20日,组织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以“双节返乡、温心助旅”为主题,开展助力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以“访贫济困、邻里和谐”为主题,开展暖心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以“大医献爱心、健康中原行”为主题,开展健康科普和义诊志愿服务活动;以“共建共享、家园美丽”为主题,开展生态保护志愿服务活动;以“安全守护、平安过节”为主题,开展平安建设志愿服务活动;以“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总值班:陈鸿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