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织起老粗布挣到“闲时”钱——淇县黄洞乡西掌村脱贫小记

2019-02-01_3735723

驻村工作队队员在查看老粗布质量。(赵静 摄)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赵静】“俺用刚发的工资给孩子买了新衣服,孩子高兴得不得了。”快过年啦,咱还能挣个千儿八百的,真不赖!”1月15日,淇县黄洞乡西掌村的棉布手工作坊里,女工们边织布边聊着家常。屋里一台电暖器将这个约10平方米的作坊烘得十分暖和。“张书记他们怕俺们干活儿冷,专门买了一台电暖器,屋里暖和,干活儿也利索。”坐在织布机前,来回转着织梭的贫困村民王学英说。

“2016年,我们村有贫困户117户、391人。近年来,通过发展集体经济、旅游业、特色种植等,目前剩5户、6人因生病或丧失劳动能力未脱贫。”西掌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海军说。

预发工资增加保障,请来能手教授技术

“一到农闲时节,大家都在家里歇着。我就想着利用村民的传统手艺,让他们不出家门就能挣钱。2017年10月,村里办起了这家棉布手工作坊,主要制作棉布床上用品。”张海军向记者介绍。

“一天也不知道能不能织出来一张床单,谁会干呀?”“粗布卖不出去,发不下来工资咋办?”棉布手工作坊成立初期,村民并不看好这个项目。

“那段时间,我们天天走家串户发动会织布的大娘来就业,她们担心发不下来工资,我就自掏腰包,先把工资发给她们。”张海军说。

解决了工资问题,4名会织布的大娘愿意来棉布手工作坊,可一见织布机,她们傻了眼——村里购买的织布机和她们以前使用的织布机构造不一样。

“她们按照原来的方法织出来的布有很多瑕疵。”张海军说,于是他赶紧四处打听织布能手,邻居听说后,向张海军介绍了一位旧友,“这位大婶,之前在服装厂干过,也是一位裁缝,我们就请她过来对织布工进行指点培训”。

不出家门就能挣钱,8名农村妇女拾起旧手艺

经过多次培训,大娘们织出来的老粗布成品质量越来越高,织布速度也越来越快,“织得快的话,不到一天半就能织一张床单,这不比在家歇着强?”王学英说。

看着4位大娘不出家门就能挣钱,又有4位大娘加入了棉布手工作坊。“现在有8位村民在棉布手工作坊干活儿,每织一张老粗布床单,她们能挣50块钱。”张海军介绍。

“起初俺们都在自己家织布,几个人分工合作,从纺线到织布再到裁剪、锁边等30个步骤,每完成一个步骤就得跑去另一家看看人家完成没有。现在大家一起在手工作坊干活儿,一个阶段的活儿干完,就能接着干下一个阶段的活儿。”脱贫村民杨学勤说。

“农闲时来这儿织布,农忙时回家干活儿,挣钱、顾家两不耽误。从2017年年底到现在,俺通过农闲时在手工作坊干活儿,一共挣了5000多块钱呢。”王学英说。

卖出400余套床上用品,为务工村民带来2.2万余元收入

“没想到,老粗布在市场上这么受欢迎。我们主要通过微信、QQ等发布销售消息,截至目前,我们共卖出400余套床上用品,为务工村民带来2.2万余元的收入。”张海军介绍,不少外地的朋友看到消息,很中意他们的产品,不断联系他们下订单。“这不,前几天,我一个家住辽宁的战友看到了我发的朋友圈,一下子买了2套三件套。下一步,我们计划开一家网店,进一步扩大销售渠道,还要在产品样式、设计包装、生产技术等方面不断创新,创建我们的品牌,进一步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的村民就业。”解决了农闲时节妇女的就业问题,西掌村又想方设法解决庄稼汉的就业问题。“我们考察了淇县一家藤编制品加工厂,主要是手工编制藤椅、茶具等产品。现在正在谈合作。初步计划是,对方供应原料,我们代加工。合作谈成后,村里的庄稼汉不出门也能挣到钱了。”张海军表示。

除了兴建棉布手工作坊,西掌村还依托该村的秀美山水,整合汤县政府所在地旧址、十八盘、思德河发源地、杨家大院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

“俺家去年10月份开起了农家乐,旅游旺季时,一天能进账二三百呢!”村民杨张林说。

“我们计划将村里废弃的小学改建成农家乐,方案已经制订好了,过几天就动工。农家乐建成后,可以为更多游客提供食宿。”张海军向记者介绍,农家乐将以租赁的形式供村民租用,“已经有2位村民有租赁意向了。农家乐的服务员、保洁员将优先聘用贫困村民,预计能带动10余人就业。”

总值班:李宏庆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