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滨区福源社区:“党建+服务”让社区更有“温度”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牛蕾“社区各项服务都很好,开展的活动也多,住在这里很舒适。”淇滨区黎阳路办事处福源社区居民孙天增喜滋滋地说。2月11日,记者走进该社区看到,充满正能量的宣传标语格外醒目,社区处处洋溢着节日气氛。

福源社区成立于2009年6月, 共有45栋家属楼2104户8458人,直管党员176人。社区按照“党建为统、制度为基、文化为魂、服务为本、创新为要”的工作理念,一直朝着打造深度党建、温度社区努力。

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党建引领社区共建

“我们社区比较注重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党员们也积极参加各类活动。”社区老党员魏效周说,退休后他离岗不离党,继续发挥余热,为社区居民作贡献。

尧金凤是社区调解员,谁家有什么困难,得知情况后她都会第一时间给予帮助。居民高女士身患残疾、家庭困难,尧金凤知道后每天带着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到家中陪护,并发动社区志愿者和爱心人士为高女士家捐款,激发她战胜困难的信心决心。

福源社区以党建引领社区共建,积极组织党员参与社区各项活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服务居民活动,民事协调、道德评议、扶贫帮困等各项事务中,总能看到党员的身影。

“社区是大家共同的家园,社区的建设光靠几个社区干部是搞不好的,必须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融合互动。”社区党委书记郭银生说,如今,福源社区已先后获得“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等9项国家级荣誉和120多项省、市、区级荣誉。

开展各类文艺活动,丰富居民业余生活

“社区经常开展各种各样的文艺活动,老年人的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多彩。”今年60岁的张秋玲说,退休后她一直闲在家里,看到社区开展广场舞、秧歌等文艺活动,好多邻居都报名参加了,她也按捺不住报名参加了曲艺团,“小时候经常在家门口听别人唱戏,自己很少唱,也没有懂行的人来教。加入曲艺团后,我认识了很多戏迷朋友,他们也很乐意教我,现在我已经能唱《朝阳沟》《穆桂英挂帅》《秦香莲》等选段了。”

“活到老学到老,别看我们是退休以后才开始学唱戏,但大家依然非常认真,热情不减。”张秋玲的同伴韩静说,社区的老年人经常聚在一起唱戏、扭秧歌,热热闹闹的,每天都像过年一样。

“社区老年人比较多,为了丰富大家的晚年生活,社区党支部和社区干部们想办法组织开展了很多活动。”社区居委会主任姚姚说,社区不但开展了“戏说星期一、舞动星期二、唱响星期三、擂震星期四、奏鸣星期五、欢乐双休日”七彩文艺活动,还组建了曲艺团、老年合唱团、秧歌队等8支近700人的文艺队伍。去年,社区举办活动130余场次,参与群众多达2万人次,有效提升了社区文化品位、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针对社区的青少年儿童,福源社区注重填补“管理真空期”,促进全面发展。其中,社区精心打造的“四点半学校”被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授予“河南省全国科普日优秀特色活动”称号。

爱心手工坊让残疾居民通过劳动增收

走进福源社区的爱心手工坊,记者看到,桌上摆放着残疾人制作的手工娃娃、丝网花、手套、棉鞋等。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社区居民李女士正认真地忙碌着,不一会儿,一朵精巧别致的丝网花便呈现在眼前。  

李女士的孩子患有肢体残疾,需要有人专门照顾,为了让女儿更好地成长,李女士一直在家陪伴孩子,今年3月份开始在爱心手工坊学制作,如今趁空闲时间已掌握10多种物品的编制方法。“特别感谢社区教我这门手艺,我会编的东西可多了。现在我编一个手工娃娃能挣30元钱,还不愁销路,这样的生活挺好的。”李女士喜滋滋地说,现在能为家中增加一份力量,感到十分满足。

福源社区残疾人数相对较多,让他们快乐生活是社区党支部一班人经常考虑的问题。在日常帮扶的基础上,党支部积极与大河社工沟通,联合成立了爱心手工坊,由社区为残疾人提供原材料,专业社工讲解手工制作方法,残疾人制作手工编花、帽子等手工艺品,社区组织人员到广场义卖,收入利润归编织人,让残疾人不用出社区就能实现就业增收。

总值班:陈鸿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