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2018年鹤壁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凝心聚力促脱贫 步伐铿锵奔小康

2018年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赵玮 李觊】波澜壮阔的2018,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的这一年,鹤城硕果累累——

这一年,根据《河南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安排,鹤壁脱贫攻坚战计划出炉,敲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战鼓阵阵,一场气势磅礴的脱贫攻坚战,在2182平方公里的鹤城大地上有序展开……

2019-02-21_3768760

2018年10月30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市扶贫办提供)

这一年,我市下足“绣花”功夫,做精准文章,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各项政策、举措逐步落地见效;专项扶贫、产业扶贫百花齐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异彩纷呈。

这一年,我市在全省产业扶贫观摩活动中拔得豫北五市头筹,在全省脱贫攻坚半年核查中,取得“好”的等次。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大病专项救治、就业扶贫、产业扶贫3项指标全省排名第一。

这一年,我市共有8573名贫困人口收入达标、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18个贫困村已摘帽,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1.67万元,同比增长8.7%,圆满完成省市各项目标任务。

这一年,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安全饮水有保障,村村通上硬化路,电网光纤全覆盖,美丽乡村迎面来。

锲而不舍驰而不息 不达目标誓不收兵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习近平

“脱贫路上,决不落下一户一人!”这是市委、市政府的庄严承诺,更是神圣使命。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和头等大事来抓,以上率下、常抓严管,“四级书记”抓扶贫,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坚如磐石,以行动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落细。

“为了明确脱贫攻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结合各县区、各部门的实际情况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我们几乎走遍了各个村的角角落落。”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的赵保才说。采访中,让记者感受最深的是这些奋斗在攻坚一线的扶贫人旺盛的斗志,个个有不达目标誓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气概。

“作为淇县北阳镇北山门口村驻村第一书记,我必须下足‘绣花’功夫、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奋战在扶贫攻坚一线的梁俊涛表示,他一定要扛起责任,自我加压,积极进取,以“不破楼兰终不还,不脱贫摘帽不收兵”的决心和意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从办公室里开会到在下乡路上奔忙,从下文发函到以心换心积极沟通,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真情实意的帮扶中砥砺出动人光芒,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在真抓实干的帮扶中进一步密合生长……

脱贫攻坚,关键在落实。一年来,我市狠抓责任落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锤炼“四个意识”的大熔炉、转变工作作风的突破口、检验干部能力的新标杆、推进发展的好机遇,脱贫攻坚的澎湃合力浩荡而来……

为了夯实脱贫攻坚的党建根基,我市持续充实基层扶贫干部力量,建立村级脱贫责任组769个,派驻第一书记184人,驻村工作队103个,实现了村级脱贫责任组对有脱贫任务的行政村全覆盖,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对贫困村全覆盖。对基层群众来说,有第一书记在,他们就有了主心骨;有第一书记领头干,扶贫攻坚就有了“领头雁”。

“田书记,你就像俺们的‘勤务员’,为村里做了那么多好事儿,太感谢啦!”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淇滨区大河涧乡牛横岭村村民牛喜全老人见到第一书记田昕时,边说边拉着他去自己家吃饭。

采访中,村民们告诉记者,田昕为了帮村民们把滞销的纯手工、无添加的红薯粉条卖出去,想到跨年直播粉条制作过程的办法,还附上印有自己照片、职务、电话号码的便民联系卡。他的直播引得网友们纷纷围观点赞,也吸引了很多客户前来购买,滞销的粉条一下成了畅销特产。“现在俺们都管田昕叫‘粉条书记’。”牛喜全笑着对记者说。

精准信息精准识别 因户施策因人施策

要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以便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习近平

2018年,我市的脱贫攻坚目标:7875人脱贫、18个贫困村摘帽。

全市有多少贫困村?涉及多少贫困户?贫困户到底困难到何种程度?这些信息如果不摸清,又何谈脱贫?!信息精准,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一步。我市严格按照“四个不能退”“五个慎退”的要求,对2018年拟脱贫户逐户逐人分析研判,创新开展了“信息数据六个对照”工作,即与入户普查表对照、与贫困户信息采集表对照、与贫困户本人或家庭成员信息确认对照、与村里群众核实对照、与村“两委”干部核实对照、与行业部门大数据核实对照。同时,将信息数据质量作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重点,每月进行通报排队,认真查摆和集中整改精准识别“回头看”中发现的聚焦识别不精准、脱贫退出不精准、工作程序不合规等问题。

精准识别“回头看”期间,全市共对788个行政村的38746户125255人进行了全面排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579户、56036人,非贫困户20167户、69219人。

“扶贫工作要求咱们必须心细、有耐心,将每一户贫困户的信息了解清楚,谁家是什么情况,谁家有什么需求,都要详细记录,并针对每户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扶贫措施。”淇县黄洞乡阎岭沟村责任组长马可提到他走访村民的一个小插曲,“村里独居老人多,上了岁数后听不清楚。我记得去拜访一位老婆婆,她听不清楚又不识字,我是连喊带比划,最后靠唇语,好一番折腾才让她知道我叫啥,来干啥。那段时间做入户调查,嗓子一直是哑的。”

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来之不易的精准数据基础上,我市各界勠力同心、精准发力、攻坚克难。2018年,我市产业扶贫种养加工类项目竣工率、贫困患者21种大病专项救治、贫困慢病患者签约服务、贫困村标准卫生室建设、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就业培训6项指标均达100%。

结合实际突出优势 产业扶贫带动攻坚

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搞运动、一阵风,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要经得起历史检验。攻坚战就要用攻坚战的办法打,关键在准、实两个字。——习近平

“要想富,先种树”“要想富,先修路”,几十年前的老话放在今天仍具有深刻意义。“要想带动乡村经济的发展,咱们必须动脑子想想能做些什么,而产业扶贫无疑是咱们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淇滨区上峪乡党委书记李树宽介绍。

“以前俺村穷得很,很多年轻人迁了户口外出谋生,精壮劳动力缺失,剩下的都是老弱妇孺,怎么能发展得好?”淇滨区上峪乡桑园村扶贫工作人员刘士伟说。

特色农产品种植、乡村旅游、卫星工厂、电子商务、光伏产业……为了让贫困户有能力走出困境,增强“造血”功能,我市积极在产业扶贫上谋创新、求突破,依托鹤壁自然禀赋,确定了西部山区抓乡村旅游、中部丘陵地区抓特色种养产业、东部平原地区建卫星工厂、荒山荒坡建光伏电站的总体发展思路,以“县有支柱产业、乡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项目”为目标,聚力推进产业扶贫。

西部山区乡村如何发展?工作人员走出办公室,走进大山,映入眼帘的是依山傍水的自然景观,了解到的是丰富的人文资源,是独具特色的古民居、古村落……“立足太行山区古村落、古民居和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资源自然禀赋,发展乡村旅游,以旅游促发展、以旅游带脱贫”的造血式扶贫开发思路应运而生,精准聚焦南太行古村落群和沿淇河西部美丽乡村示范带的“一群一带”乡村旅游格局初步形成。

桑园村作为我市生态旅游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依托淇河山水人文资源优势,打造集休闲度假、文化体验、户外拓展于一体的旅游扶贫项目。而其“旅游+扶贫”模式,更是辐射周边老望岩村、白龙庙村等8个村,带动就业1000余人。

“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了。”71岁的张保鱼是桑园村的贫困户之一,她告诉记者,每年除了精准扶贫的救助金之外,年底村里还有分红,家里的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番。

扶贫先扶志,扶贫不养懒汉。所有扶贫村会给部分贫困村民提供公益性岗位,让他们懂得:坐享其成思想不可有,美好生活需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

记者了解到,除了桑园村,我市多个古村落利用自然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了老家赵庄、灵泉妙境凉水泉、“北斗七星”等一大批乡村旅游产业项目,引入旅游带贫企业12家,发展农家乐、民俗客栈28家,旅游带动267人就业,2478户、7482名贫困群众直接受益脱贫。在全省旅游扶贫工作会上我市作了典型发言,“全省旅行社协会鹤壁行暨旅游扶贫观摩会”也在我市召开。

2018年,全市共实施产业类扶贫项目127个,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9387万元。创建产业扶贫基地150个,带动7246名贫困劳动力直接就业,全市产业扶持措施覆盖率达100%,户均新增收益1500余元,产业扶持叠加度达2.03。

鼓励劳动鼓励就业 就业帮扶持续升级

一个健康向上的民族,就应该鼓励劳动、鼓励就业、鼓励靠自己的努力养活家庭,服务社会,贡献国家。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改变简单给钱、给物、给牛羊的做法,多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机制,不大包大揽,不包办代替,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习近平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就业扶贫的持续升级,为困难群众点亮了致富的明灯:浚县新建农业产业扶贫基地38个,1671名困难群众得到就业岗位;淇滨区的“旅游+扶贫”模式,带动周边群众1000余人就业;林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安排贫困户就业880人……

“我愿意给乡亲们提供就业岗位,也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慰问困难群众等公益活动。”经营一家公司的山城区石林镇宋沟村村民宋建红表示。

2018年,我市多渠道、多形式挖掘就业岗位,主动对接对口帮扶单位和重点行业企业,打通就业渠道,通过输出就业一批、依托产业发展就近就业一批、扶持自主创业解决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一批,14924人在2018年圆了就业梦。

“有的贫困群众渴望就业,但是因家中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或其他原因无法外出务工。于是,我们打破传统‘输血’习惯,大力推进农村公益性岗位开发,让贫困户找到长久脱贫的门路,达到‘治本’的目的。”浚县善堂镇杨梁村第一书记李建勋说。

家住淇滨区大河涧乡毛连洞村的贫困户杨军福谈到自己的新“差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原本属于就业老大难的他,在政策福利的帮助下,当上了村里的卫生保洁员,靠就业增加了收入。

就业是民生之本、脱贫之要。为切实打通困难群众转移就业“最后一公里”,让没有技术、找不到工作的群众通过就业培训找到增收渠道,我市采取劳动者选单、培训机构列单的方式,一对一、多对一做好贫困劳动力培训工作。同时,以政府机构买单的方式,为贫困劳动力提供资金帮扶,落实生活、交通、住宿等补贴政策。2018年,1291名困难群众免费参加了技能培训,494名群众免费参加了创业培训。

齐心协力精准发力 打造美丽宜居家园

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习近平

1月27日,天还没亮,山城区石林镇宋沟村的保洁员宋保林就推着清扫车出门了。原来,当天村里要举办“打赢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第二届年货节。

村民们告诉记者,去年夏天以来,村里的环境逐渐整洁起来。

“村里成立了专职环卫队,聘用了保洁员,沿街摆放垃圾桶,村里垃圾日产日清,街道也是每天清扫。一些在外打工的村民,回来后都感叹村里现在真干净。”村民宋全祥说,村庄整洁了,村民的精气神也上来了。

为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我市印发了《鹤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鹤壁市贫困家庭户容户貌整治提升活动实施方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运作全覆盖,提高贫困户生活质量。垃圾清理了,道路整治了,违章建筑、残垣断壁拆除了,私拉乱扯制止了,各类苗木种上了……改善后的农村人居环境,使得我市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检查评比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小组第二名的好成绩。

“以前村里路不好,出个门都不方便,现在门前的路都硬化了,出行便利很多。现在回俺村儿,网络通畅,通信便捷,再不像以前那样闭塞了,感觉和市里没啥区别,反而农村比城市还多了浓郁的年味儿。”说起家乡的变化,牛横岭村村民孙万丽赞不绝口。

2018年,我市大力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民生。全市农村公路路面硬化路里程达3362公里,所有贫困村通上硬化路,所有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得到保障,所有贫困村实现户户通电、村村通动力电、4G网络信号全覆盖、光纤宽带全部通达。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打赢这场硬仗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斗志。坚持定力、开足马力、精准发力、深处着力。新的一年,我市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决策部署,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为中原更加出彩书写绚丽华章,向新中国70岁华诞献礼!  

总值班:郭红艳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