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姬友洲:当好乡村振兴带头人

当好乡村振兴带头人

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淇水湾办事处姬庄村党支部书记姬友洲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陈海寅3月11日7时50分,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淇水湾办事处姬庄村党支部书记姬友洲骑着电动车出现在村委会门口。刷指纹签到后,他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工作。

像机关单位一样准时上下班,是姬友洲给村“两委”班子定下的规矩。已离开部队多年的他,不管干什么事都一直保持着军人的作风。

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党支部凝聚力

姬友洲1969年入伍,1974年转业到地方工作,1985年调回鹤壁,2009年退休。

退休后,他没有过旁人期待的清闲生活,而是受邀回到老家,当起了村党支部书记。

“当时村里卫生状况不理想,垃圾乱倒、杂物乱堆……”姬友洲回忆起刚回村上任时的状况,眉头紧锁。

姬友洲向记者讲起了他刚回村时碰到的一件事。“那天中午我去村里的小卖部买了箱方便面和几个搪瓷碗,老板说先记账吧,年底一块儿结算,有村干部是这么做的。”姬友洲说,听了这话,他当时心里五味杂陈。

姬友洲坚持把账结了,并马上召集村“两委”干部开会。会上他明确表示,以后谁都不能再在村里的小卖部、食堂赊账消费,还要求春节前后集中学习、重温入党誓词。

“姬书记回村后,村里的风气明显好转。如今村‘两委’班子非常团结,党支部凝聚力也强了。”姬庄村村委会主任姬锋云表示。

干好惠民实事,村容村貌今非昔比

“村里以前的道路又窄又不平,一下雨到处是泥坑。村里没有下水道,生活污水到处流。”村民王德胜说起以前的村容村貌直摇头。

“以前我们吃的都是自家水井里抽出来的地表水,水质不太好。冬天取暖做饭都是烧柴火、煤球,很不卫生。”村民张秀红说。

如今的姬庄村,早已不是旧模样。村里新修了下水道、拓宽了道路、粉刷了墙体、新建了文化广场和水冲式公厕,处处干净整洁。文化广场上还安装了照明设施,一到晚上就成了村民跳广场舞的好去处。今年,村里还要新建文化舞台、街头游园等。

村民的吃水问题、取暖问题也在姬友洲的积极协调下得以解决。如今村民吃上了南水北调渠里的水,用上了天然气。

“为了把这些惠民实事切实办好,他给我们每名村干部都分配了任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统筹推进。”姬庄村妇女主任王树兰说,姬友洲做事保持着一贯的军人作风,非常讲究效率和方法,从来都是不拖、不等、不靠。

“见第一就想争、见红旗就想扛”

10年间,姬庄村在姬友洲和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模范村。

“去年全区19个村(社区)进行环境卫生评比,我们村是第一名,拿到了10万元的奖金;去年村里的党建工作,在全区也是排名第一。”姬友洲自豪地说,现在村“两委”一干人干劲儿很足,村民们的精气神也不一样了。

背后付出了多少努力和辛苦,只有姬友洲心里最清楚。他家在市区,每天风雨无阻骑着电动车到村里上班。2013年,上班途中被车撞了,导致右小腿和4根肋骨骨折,身体没完全康复就拄着拐杖到村里工作……

“姬书记工作非常拼,是出了名的工作狂。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干部也都争当村民们的表率。”村民姬文周说,春节前村里搞绿化,姬友洲带着村“两委”干部从车上卸碗口粗的1200株苗木。见此情景,村民们纷纷加入到义务劳动的行列中。

“这些年来养成了习惯,见第一就想争、见红旗就想扛。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先进为榜样,用奋斗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崭新画卷,当好乡村振兴带头人。”姬友洲笑道,对今后的工作,信心满满,“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能给姬庄村的父老乡亲交上一份更满意的答卷。”  

总值班:李宏庆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