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去冬今春——鹤山区植树1.57万亩

81919e3133094cbf87996b4d58d95054

2月28日鹤山区组织开展的植树行动。(记者 韩海波 摄)

fc2177b0e59c4f20988ae4d22c115161

3月18日植树工人为树苗浇水。(记者 韩海波 摄)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韩海波】“我们已经植树1.57万亩了,原定目标为1.46万亩。”3月18日,鹤山区林业局局长高强站在五岩山公园北部的山坡上,指着坡上的百万株树苗告诉记者。今年,鹤山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精神,全域推进“全民植绿、绿满鹤山”国土绿化提速行动。

鹤山区委、区政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省委书记王国生“要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把植树造林提到战略和全局高度,弘扬焦裕禄精神,树立更高标杆,创新体制机制,全社会一起动手,建设绿色家园”的讲话精神和坚持“六化”方向,紧紧围绕“全民植绿、绿满鹤山”的总体目标,坚持增绿与增效并重、提速与提质并行、城市与乡村协同、生态与产业融合、环境与民生共赢的原则,全民动员,全域绿化,积极推进山区生态绿化、城市绿化、廊道绿化、乡村绿化、园区绿化、特色经济林基地等造林绿化建设工程,加快构建现代生态新体系。

据悉,鹤山区以“1238+N”工程为抓手,全域推进“全民植绿、绿满鹤山”生态建设,完成全区植树目标1.46万亩。其中,廊道绿化1643亩,山区生态林1万亩,乡村绿化984亩,木本粮油1616亩,优质林果400亩。

此外,鹤山区完成森林抚育6000亩,栽种花卉苗木100亩,创建2个森林特色小镇、8个森林村庄,辖区25%以上的单位建成花园式单位,建设1个森林康养基地。

推进“1238”工程 建设,让全域绿化有重点有特色

“1”指太行山绿化带。工程建设总长度20公里,一期4公里,面积3200亩。种植树种有五角枫、侧柏、核桃树、山楂树、柿树、桑树、木槿等乔木树种,穿插栽植油菜、玫瑰、连翘、野菊花等花草灌木,以达到高低错落、三季有花、二季有果、色泽搭配的效果。

“2”指姬家山产业园区、韩林涧产业园区绿化提升工程。两个园区以单位绿地面积不少于单位总面积的10%为目标,合理配置树种,依照乔木40%、花草灌木30%、常绿树30%的比例,实现庭院围墙四周、路旁有乔木庇荫,建筑物周围有花木相称,草皮覆盖地面,墙上有攀缘植物,有一定面积可供休息、游览、活动的花园,园内植物和建筑小品配置适宜,以达到黄土不露天、防尘、防污、环保的效果。

“3”指南山森林公园建设工程、中山公园建设工程、五岩山公园建设工程。

南山森林公园建设总面积3000亩,建设步道、廊亭、景观小品、配套水利设施等,将其打造成森林景观化、休闲健身化、旅游观光化的城郊生态公园。新栽树种为白蜡、法桐、油松、栾树、玉兰、香花槐、杜仲、银杏、五角枫、蜡梅、樱花等乔木树种,穿插栽植花草灌木,以达到四季有花的效果。

中山公园建设总面积1200亩,其中新栽面积300亩,现有林改培900亩。新栽树种为白蜡、油松、栾树、山杏、山桃、香花槐、杜仲、银杏、五角枫、侧柏等乔木树种,穿插栽植花草灌木,以达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效果。

五岩山公园建设总面积2300亩。栽植树种为五角枫、侧柏、黄栌、蜡梅等乔木树种,并穿插栽植花草灌木,以达到高低搭配、四季有花、色泽搭配条状(或块状)观赏感的效果。

“8”指鹤壁集镇王家荒村到东头村道路、濮阳市(葛善)到林州市(嘴上)道路、快速通道北延、鹤壁市到林州市道路、鹤壁集镇前蜀村到淇滨区大赉店镇道路、金线河、河、汤河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建设规模长15公里,面积2015亩,坚持一路(河)一景、立体配置,形成“防护与景观兼顾、观光和休闲相融”的生态廊道。

王家荒村到东头村道路绿化。绿化长度2公里,绿化宽度每侧50米,总绿化面积615亩。树种配置模式:由路向外依次为1行高杆石楠、1行木槿(每500米交替栽植红叶碧桃)、3行大叶女贞、4行栾树、4行白蜡,形成高低错落、四季有景的绿化格局。

前蜀村到大赉店镇道路绿化。绿化长度3公里,绿化宽度每侧30米,总绿化面积200亩。树种配置模式:由路向外依次为2行刺柏、2行红叶李、6行泡桐,形成高低错落、四季有景的绿化格局。

濮阳市(葛善)到林州市(嘴上)道路绿化。绿化长度2.5公里,绿化宽度每侧30米,总绿化面积200亩。树种配置模式:由路向外依次为2行刺柏、2行红叶李、6行杨树,形成高低错落、四季有景的绿化格局。

快速通道北延绿化。绿化长度2公里,绿化宽度每侧30米,总绿化面积100亩。树种配置模式:由路向外依次为2行刺柏、2行大叶女贞、6行泡桐,形成高低错落、四季有景的绿化格局。

鹤壁市到林州市道路绿化。绿化长度2.5公里,绿化宽度每侧30米,总绿化面积100亩。树种配置模式:由路向外依次为2行侧柏、2行木槿、6行五角枫,形成高低错落、四季有景的绿化格局。

金线河绿化。绿化面积500亩,按照林木一体化、突出景观效果的标准,提升金线河两岸绿化水平。树种选择油松、雪松、银杏、杜仲、大叶女贞等绿化树种和花草灌木。

河绿化。新增绿化面积100亩,完善提升河两岸绿化水平,增建景观小品和健身器材,达到休闲娱乐健身效果。树种选择柳树、枫杨、油松、雪松、银杏、大叶女贞等绿化树种和花草灌木。

汤河绿化。按照景观林建设标准,汤河两侧绿化宽度50米,绿化面积200亩。树种选择柳树、枫杨、油松、雪松、银杏、杜仲、大叶女贞等绿化树种和花草灌木。

实施N个全域绿化 工程,加快构建现代生态新体系

“N”指N个全域绿化工程,指香椿基地建设、乡村绿化、庭院绿化、花园式单位创建、企业绿化、城区绿化等全域绿化工程。具体如下:

乡村绿化工程。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植树984亩,其中鹤壁集镇484亩、姬家山乡500亩。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对辖区村庄的绿化进行全面提升,实现城乡绿化协同推进,努力打造森林围村、林荫连村、园林进村、林果满村的绿色乡村。

乡镇绿化工程。鹤壁集镇、姬家山乡启动省级森林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去冬今春加快推进两个乡镇的集镇所在地绿化、辖区村庄绿化、林业特色产业发展提升工作,每个乡镇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鹤壁集镇要依托旅游资源和生态优势,发展壮大特色林果、苗木花卉产业,加快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姬家山乡要依托山区优势,以森林康养和生态观光为重点,大力发展特色林果采摘、林下经济等林业特色经济,建成农产品产业优势度高的森林特色小镇。

村庄绿化工程。以林业生态乡村振兴为载体,大力开展围村林、四旁植树、庭院绿化等绿化提升工作。完成姬家山乡东齐村、西顶村、黄庙沟村、狐尾沟村、后蜀村,鹤壁集镇龙宫村、毕闾寨村、郭闾寨村8个省级森林村庄创建工作,高标准打造森林村庄。

乡村道路绿化工程。乡村道路绿化提升3公里,绿化面积193亩。至少栽植1行杨树,规格胸径5公分,株距3米。

香椿基地建设工程。集中连片栽植香椿500亩。

经济林和苗木花卉培育工程。发展林业产业是林业生态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保证。今年,鹤山区林业特色产业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完成木本粮油建设工程1616亩、建设苗木花卉基地100亩。

木本粮油建设工程。建设以优质核桃、文冠果为主导产品的特色木本粮油基地1616亩,涉及鹤壁集镇郭闾寨村200亩,姬家山乡张家沟村1216亩、蒋家顶村200亩。

苗木花卉基地建设工程。依托蜀龙花卉基地,整合优势资源,以基地建设为载体,新增花卉苗木100亩。

优质林果基地建设工程。在姬家山乡黄庙沟村建成400亩优质林果基地。栽植树种为核桃、桃树、梨树、苹果、樱桃等优质林果,形成特色林果产业。同时,特色林果基地建设要与扶贫工作紧密结合,拉长林业产业链条,走出一条“公司+基地+贫困户”的特色林业产业扶贫道路。

国储林项目建设工程。加快项目申报进度,确保项目尽快落地,争取今冬提前启动国家储备林工程项目。

森林抚育工程。完成森林抚育6000亩,其中,黄庙沟森林公园4000亩,南山森林公园1100亩,中山公园900亩。对郁闭度过大的中幼龄林,采取透光伐、疏伐、生长伐等方式进行抚育,调整林分结构;对近年来新成林的有林地,采用割灌、修枝、定株、松土除草等措施进行抚育;对林苗一体林和纯林,采取适当移植或间伐,补种其他乔木树种,逐步形成多树种、多层次、多季相的防护功能强、景观效果好、经济效益高的常绿落叶、针叶、阔叶混交林,实现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双增目标。

总值班:霍海洋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