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淇县:紧牵项目建设“牛鼻子” 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

淇县年初以来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不断优化服务环境

紧牵项目建设“牛鼻子” 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陈静】人勤春来早,春光催人忙。

3月25日,步入淇县大地,扑面而来的,是经济发展的滚滚热潮;放眼看到的,是项目建设的风生水起;处处洋溢的,是高质量发展的十足干劲。

e2602b9fb5ba4d08a23f461069baf949

河南新牡丹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场景。(记者 陈静 摄)

年初以来,淇县按照全市“项目建设提升年”要求,精心谋划和扎实推进,用大项目夯实发展大格局,一系列重大项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磅礴力量:

总投资95.4亿元的20个集中开工项目,为一季度开工红夯实基础;围绕产业转型、百城提质、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重点谋划方向,建立县级项目储备库,初步入库项目143个,总投资693.6亿元;推行“容缺办理”机制,力争把审批时限压缩在60天左右,服务环境不断优化……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20个集中开工项目,为一季度开工红夯实基础

记者来到位于淇县人民路中段的中美集团总部基地项目现场,看到4台大型塔吊同时运转,近400名工人在现场忙得热火朝天。

“正月初七开工以来,每天有近400名工人在现场施工作业,塔吊、吊篮等各种机械设备进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项目承建方负责人杨晓元说。

“目前2座9层高的主楼中,一座已经建至4层,另一座建至3层,预计6月份全部封顶;周边10座3层高的裙楼主体已基本建设完成,正在进行内外部装修。”河南誉美置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永胜告诉记者,作为淇县的重点项目之一,与中美集团总部基地项目同时推进的还有医药物流产业园区项目,目前项目主体已建设完成,下一步将搬进设备,争取尽快投用。

为助推淇县经济发展,中美集团在淇县建设国内总部基地项目和拟上市公司下属的医药物流产业园区项目,两个项目总投资10亿元。在各方的大力推动下,项目开工建设以来进展顺利、推进迅速。

今年,淇县强力推进项目,抓住春季项目建设有利时机,2月20日上午在朝歌城市公园项目现场,与全市同步举行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项目20个,总投资95.4亿元,为一季度开工红夯实基础。同时为促使项目春节后迅速复工,淇县对全县13个在建项目节前停工情况及节后复工计划进行摸底,节后组织开展“促复工、掀高潮”活动,大部分续建项目均按期复工建设。

“我们将提前做好第二季度、第三季度集中开工项目的筛选工作,尤其是对中维化纤尼龙产业园二期、梧桐国际健康综合体(医养一体化)等谋划包装的重大项目,做好推进工作,确保早日开工建设。”淇县发改委主任邢学先说。

加强项目谋划储备

建立县级项目 储备库,初步入库项目143个,总投资693.6亿元

“我们项目一期1号厂房已投产,目前二期一部分厂房正在建设中,另一部分厂房已完工投入使用,此外污水处理站等也已竣工投入使用。”在位于鹤淇产业集聚区的河南新牡丹纺织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张长青对记者说。

河南新牡丹纺织有限公司引进意大利、比利时等国外先进纺织设备,采用全球先进成熟的纺织、印染技术,将原料棉纱通过染料、助剂等工艺制成牛仔布面料。偌大厂房内,140台进口纺织设备仅需10余人即可操作生产。

“我们公司生产的2.3米宽幅环保型牛仔布技术突破了国内牛仔布宽幅1.9米的限制,取得领跑国内同类产品的优势。”张长青表示,去年公司产值1.9亿元,截至3月份今年产值已达6000万元。

不仅仅是全球先进的纺织设备和工艺,河南新牡丹纺织有限公司还格外注重环保,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提升环保工艺,为实现长期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如今在淇县,像河南新牡丹纺织有限公司这样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发展的项目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为进一步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按照《鹤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项目谋划储备的实施意见》,淇县围绕产业转型、百城建设提质、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重点谋划方向,建立县级项目储备库,初步入库项目143个,总投资693.6亿元,其中在建项目29个,总投资115.9亿元,2019年新开工项目82个,总投资301.4亿元,谋划项目(2020年以后实施项目)32个,总投资276.3亿元。按产业分,现代工业项目44个,现代服务业项目37个,百城建设提质项目39个,生态保护项目13个,乡村振兴项目10个。

“下一步,将针对中维化纤、新牡丹、中美集团总部等在建项目充分利用现场督导这一有效手段,传导工作压力,解决困难问题,加快施工进度,尽可能多地完成实物工程量和投资量,确保项目早日竣工投产。”邢学先说。

优化服务环境

推行“容缺办理”机制,力争把审批时限压缩在60天左右

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更是重中之重。

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淇县认真研究国家最新投资的方向和重点,及时了解上级政策的最新动态,组织召开了全县争取资金项目谋划会,围绕保障性安居工程等6大类32项,将谋划项目任务细分到各个单位,明确了时间节点,为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做好准备。

与此同时,淇县有关部门还分别到各乡镇(街道)、企业进行调研,了解区域内目前项目摆放、闲置土地、下步规划、存在问题等情况;在重点项目中大力推行“容缺办理”机制,力争把审批时限压缩在60天左右,为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创造条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同时以服务管家、项目秘书为桥梁,持续关注项目进度,了解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通过现场办公、县长办公会等方式集中解决,研判的问题要求10天一更新,10天一上报,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总值班:陈鸿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