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浚县:为重点项目配“秘书长” 项目院墙外的事政府来做

浚县将今年作为项目建设提升年,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为重点项目配“秘书长” 项目院墙外的事政府来做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利英 张婷媛浚县产业集聚区河南岐伯实业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核心营养添加剂项目车间内机器轰隆,工人们正在将刚刚生产好的产品装车运往全国各代理商处;浚内河城区段,昔日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景象已被小桥流水,杨柳依依,碧草青青所取代;位于浚州大道与永定路交会处东北角的维也纳国际酒店项目主体工程即将封顶,项目北侧的新大陆国际物流港内,物流车来回穿梭……4月8日,记者来到浚县,所到之处皆是一派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景象。

 

4bef215ec78144d690c9a5c8e1cb5881

 

浚内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后的美景。(记者 张婷媛 摄)

记者从浚县发改委了解到,该县将2019年作为项目建设提升年,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抓好项目建设,预计第一季度主要指标运行平稳,增速超过预期,总体上实现开门红。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4%,三产增长11.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

实施项目建设 提升年,开展“七比 七看”竞赛活动

4月8日上午,记者到达浚县发改委重点项目办时,工作人员正在对照浚县重点项目“七比七看”竞赛活动一览表填写信息,表上不仅记录着涉及浚县产业集聚区,每个乡镇(街道),部分局委联审联批、项目开工、项目谋划、招商落地完成情况,还记录着项目竣工、县领导分包联系情况等。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浚县为进一步开展2019年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

进一步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扩大有效投资,今年3月份开始,在全县开展了重点项目建设“七比七看”竞赛活动。活动主要针对2019年度121个县重点项目,包括列入市考核的17个省市重点项目。

竞赛内容包括7项,一是比联审联批事项办结率、看前期工作情况;二是比计划开工项目开工率、看梯度接续情况;三是比项目谋划情况、看发展规划情况;四是比招商落地情况,看项目建设后劲情况;五是比计划竣工项目竣工率、看投产达效情况;六是比分包领导现场督导到位率、看问题解决情况;七是比重点项目信息采用率、看氛围成效情况。

“县重点项目办每月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县通报。通过活动的扎实开展,达到‘三个促进’目的。一是促前期工作。加快项目立项、土地、规划、环评等前期手续办理进度,积极落实开工条件。二是促招商落地。通过项目谋划储备,有针对性对接招商,实施签约评审制、落地跟踪制,保证项目引得进来、落得下去,确保全年谋划项目100个以上。三是促建设进度。严格落实领导分包责任制,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项目推进节点计划管理,科学组织施工,在确保工程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全部按计划节点竣工投产。”浚县发改委副主任王献峰说。

服务跟得上,项目建设自然推进有序

入袋、封口、装车……4月8日下午,浚县产业集聚区刚试生产3天的河南岐伯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忙碌,工人在赶做来自黑龙江、山西、河北等地的订单。

“我们试生产前,就接到数百吨订单。”河南岐伯实业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总经理马闯告诉记者,公司有17项自主发明专利,产品供不应求,销售市场北到黑龙江省,南到海南省。

河南岐伯实业有限公司是河南艾格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核心营养产品等生产基地,去年3月16日开工建设。项目之所以能在一年内顺利建成投产,离不开县领导和集聚区领导的大力支持。这不,今天集聚区分包项目的张主任又来了。一年来,不管是前期相关手续办理,还是后期协调用水用气用电问题,项目分包领导积极帮助代办各种手续,全程服务项目建设,让我们十分感动。”马闯说。

马闯提到的张主任是浚县产业集聚区副主任张文瑞,记者采访当天,正碰上他到项目处查看公司试生产情况。他告诉记者,为了服务好企业,浚县产业集聚区成立了4个服务小组,每个组设三到四名工作人员,分包30余家企业,帮助企业代办相关手续。“去年我们主要围绕盘活家居产业园区闲置厂房,引进了天津家居产业园,成功签约红木产业孵化园。今年我们在培育本地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接力盘活食品产业园区闲置厂房,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区升星晋位。”张文瑞说。

实行县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为重点项目配“秘书长”,是浚县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项目加快实施的关键一招。 为了及时有效地解决项目建设问题,浚县还实行县级干部分包,并从重点项目中筛选出4类重点项目,建立浚县重点项目工作推进微信群,实行日报制,进一步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实施。

浚县从有关部门选派熟悉业务、责任心强的干部,为每个重点项目配备“秘书长”,以项目院墙内的事项目单位负责,院墙外的事政府来做原则,为项目提供涵盖企业创立、建设、投产全周期的管家式的长效保障服务,促进项目高质量发展。     

服务跟得上,项目建设自然推进有序。一季度浚县共推进实施重点项目51个,总投资303亿元,完成投资36亿元。省重点项目5个,完成投资5.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1%。市重点项目17个,完成投资2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0%。一季度新开工项目19个,总投资31.6亿元。

实施浚内河城区段综合治理,打造生态滨水廊道公园

4月10日,浚内河城区段,3座石桥横跨两岸,一湾碧水蜿蜒而去,海棠树、樱花树、杏树、油松等点缀在河两岸。居住在河两岸的居民反映,2年前,这里还是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草比人高的臭水沟。

浚内河,南起伾山街道角场营村,北至内黄县小刘草坡村入卫河,全长27公里,是一条重要的排水泄洪河道。浚内河城区段属于浚内河中段,2000年以来,大量垃圾随意倾倒至河道,加上多年以来的沉积物没有得到及时清理,导致浚内河污染堵塞严重。

2017年8月,浚县以改善河道生态环境、满足城市发展需要和群众休闲康体活动为设计目标,按照海绵城市建设标准,对浚内河城区段进行河道黑臭水体治理和生态环境修复。

“在浚内河城区段黑臭水体整治方面,我们全面清理河道内部漂浮物,封堵沿岸排污口,铺设9.5公里的截污管网,对沿岸两侧的生活污水、工业污水进行集中收集、集中处理,铺设中水回用管道2.8公里,对处理后的中水引至浚内河上游,重现浚内河碧水生态环境。”浚县住建局绿化科负责人苏庆萍介绍。

生态环境修复是以浚内河水系发展为主轴,以水系、绿地、活力为3条控制线,由南向北依次打造“水之源、水之韵、水之乐、水之趣、水之道、水之境”6大主题分区,并融入“樱坛春晓、桂馥兰香、枫岩秋韵、踏雪寻梅”等9个景观节点,合理规划布置了景观绿地、桥梁、湿地、广场、亲水平台、树阵等,并融入公厕、健身步道、特色文化雕塑等元素,打造自然和谐、人文创意、生态示范的生态滨水廊道公园。

“我们还种植了西府海棠、三角梅、红枫油松等60种植物,下一步将在河道种植荷花、菖蒲水生植物,进一步净化水源。”苏庆萍说,目前,浚内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工程生态修复部分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正在铺设健身步道,安装路灯、音响、垃圾箱等配套设施。

预计第一季度三产同比增长11.9%,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级

从浚县浚州大道与永定路交叉口出发,10分钟可上京港澳高速,15分钟可上范辉高速,20分钟可达淇滨区,十几分钟可达浚县古城和大伾山、浮丘山,这么优越的地理位置,不用来搞物流和综合性酒店实在太浪费。浚县本地企业家王海利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

4月10日,位于浚县浚州大道与永定路交叉口北侧的新大陆国际物流港内,物流车来回穿梭。物流港已入驻中通快递、圆通速递、申通快递、创新物流等30家快递公司。

新大陆国际物流港由河南新大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内有仓储区、物流商务中心、客运车辆停车区、物品分拣、加工包装、安检中心等。“以前这些快递企业分布在城区的大街小巷,一卸货,快递员分拣占大半个街道,容易引发道路堵塞。今年1月份,这些物流公司陆续入驻物流港,不仅更加规范还更安全。”王海利介绍,下一步,物流港还将成为河南省物流中转站,更好更快服务本地群众,助推浚县现代物流发展。

王海利所说的维也纳国际酒店项目,是由河南新大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维也纳酒店共建,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配备多功能厅、大中型会议室,能同时容纳600人会议、住宿以及餐饮,预计2020年1月项目正式运营,从而进一步提升浚县接待水平,拉动经济建设,促进旅游业蓬勃发展。

维也纳国际酒店项目和新大陆国际物流港是浚县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的生动缩影。据了解,该县以大力提升文化旅游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为目标,努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级,预计第一季度该县三产增长11.9%。  

总值班:靳丽娜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