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张祖踉:发扬部队优良作风 勇挑社区发展重担

记开发区海河路办事处鹤鸣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祖踉(liáng)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首席记者 陈海寅他出生在军人世家,爷爷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叔叔也曾在军营中历练。度过了5年的军旅生涯后,他又鼓励外甥、侄子步入军营。

他叫张祖踉,现任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河路办事处鹤鸣社区党支部书记。4月25日,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牢记母亲殷殷嘱托,入伍后从严要求自己

“从小就听家里人讲军营里的事,我特别向往。”张祖踉说,小时候去汤阴县的岳飞庙游玩,听说了岳飞后背刺字的故事。回到家,他就央求母亲也在他后背刺下“精忠报国”四个字。母亲告诉他,只要心怀爱国情,不用把字刺在背上,牢记在心里就可以。

1993年,18岁的张祖踉报名参军。出发前,他母亲患病急需手术。看着虚弱的母亲被医生从手术室推出来,很少流泪的张祖踉顿时泪如泉涌。

母亲将他唤到床前。“我一切都好,不许哭!到了部队,要听党的话,好好干,不要给你爷爷丢脸!”母亲的这番话让他铭记至今。他郑重地向母亲保证,一定会牢记“精忠报国”这四个字,为家人争光。

张祖踉到北京军区24集团军服役。在部队,他从严要求自己,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流血流汗,事事冲锋在前。在部队服役的5年间,他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并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

回村工作,肩负起推动 拆迁的棘手任务

1998年,张祖踉退役回乡,临时到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工作。虽然回到了地方,但他仍时时处处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

工作中,张祖踉总是冲在第一线。女儿出生时,他在洛阳执行任务;儿子刚刚出生,他又带着对妻儿的歉疚和不舍赶赴北京执行任务……

警察和军人的共同点,就是守护一方平安。在公安系统工作,让张祖踉有一种亲切感。原以为自己会一直从事公安工作,没想到事情在2005年有了变化。

2005年,张祖踉居住的刘长屯村面临城中村改造。这是个有着2000多人口的大村,急需一位有能力有担当的人来挑大梁。大家挑来挑去,一致认为张祖踉是最佳人选。

当村干部们和村里几位德高望重的老人敲开张祖踉的家门动员他回村工作时,他心里五味杂陈。

面对村干部的再三邀请,张祖踉最终下定了回村工作的决心,并辞掉了在公安部门的工作。那一年,他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组织技能培训,助力居民就业

回村后的工作,比张祖踉想象中的艰难。“刚开始征地拆迁时,部分村民不同意,张书记上前做工作,被认为是胳膊肘往外拐,差点儿挨打。”鹤鸣社区党支部委员刘长生说。

拆迁分房的那段时间,张祖踉因为精神压力大而严重失眠。实在睡不着,他就一个人到马路上溜达,思考如何维护稳定。看着日渐消瘦、寝食难安的他,家人实在不放心,就带他到北京检查,结果被确诊为甲状腺结瘤伴甲亢。家人因此要求他放下村里的工作,他没同意。

“他在北京做了两次手术,还没完全康复就回来了。他和村‘两委’干部想方设法筹集资金2600万元,建设了2.4万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发展村里的集体经济,一心一意为村民谋福利。”鹤鸣社区妇女主任胡海芹说,村民搬进社区后,张祖踉又组织大家学习技能,并推荐他们就业,让失去土地的居民有了生活依靠。

张祖踉时刻不忘自己曾是一名军人。经上级批准,他组织社区23名退役军人党员成立了退役军人党支部,每年“八一”和春节前夕他们都会去慰问重点优抚对象和贫困居民。如今,社区里有一面军人荣誉墙,张祖踉将社区内有从军经历人员的照片全部贴上墙,以此鼓励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军营、报效祖国。

这些年,张祖踉还获得了市“五一劳动奖章”、市“十大杰出青年”、市“五好党支部书记”等荣誉,鹤鸣社区也获得了国家级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市文明社区等荣誉。

“一朝入军营,终生是战士。今后,我会继续发扬部队优良作风,让社区发展得更好。”张祖踉说。

总值班:靳丽娜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