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增强学生国防意识培养爱国栋梁之材

增强学生国防意识培养爱国栋梁之材

——市外国语中学持续深化国防教育助力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

□鹤报融媒体首席记者 陈海寅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市外国语中学教职工深刻明白这一道理。近年来,该校持续深化国防教育,不断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2016年,该校被评为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5月14日,记者到该校进行了采访。

开展军训及疏散演练,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每年8月是新生开学的时期。开学后进行为期10天的军训,在该校已成为惯例。

“每年都有1300余名学生接受军训。军训的内容很丰富,有学习基本军事技能、学唱军歌、观看军事题材电影、开展国防知识讲座、到军营参观等。”市外国语中学学生处主任吴付山介绍,该校请来的军训教官是驻鹤部队的现役军人。他们以良好的军事作风和个人素养,为学生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市外国语中学自2004年建校以来,已组织近两万名学生接受军训。在全市中学生军训汇报评比中,该校多次名列前茅。

5月8日,该校组织学生开展了一次防震疏散演练。4500余名学生在教师的指挥下,采取安全措施后紧张有序地逃生。

这样的演练,让学生学会遇到地震如何正确逃生的同时,也了解了保家卫国的军人开展救援工作时的艰辛。

“每年,我们都会邀请市人防办、市消防支队、市急救中心、市疾控中心的人员到学校,组织开展防震疏散演练和消防疏散演练。让学生通过演练掌握逃生知识、抢救技能、心理疏导方法等,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市外国语中学学生处工作人员肖爱霞表示。

在特殊日子开展纪念活动,教育学生铭记历史珍惜当下

“革命烈士为了保卫祖国和人民群众的利益,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虽然牺牲了,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艰苦的抗战历史让我们明白,只有强大的国防才能维护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年轻的我们,要继承烈士遗志,发奋学习力争上游,以后成为栋梁保家卫国……”这是今年清明节后,该校一名学生写的作文。

今年清明节前夕,市外国语中学40余名学生代表怀着敬仰之情来到市烈士陵园缅怀先烈。他们向烈士纪念碑敬礼默哀,并参观了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烈士陵园纪念馆。革命先烈们保家卫国无畏牺牲的光荣事迹,让学生的心灵受到了极大震撼。回到学校后,很多学生写下了深刻的心得体会。

“每年清明节、国家公祭日等特殊的日子,我们都会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让学生了解历史、铭记历史,树立报效祖国的理想,厚植爱国主义思想。”吴付山说,平时学校也倡议各班积极召开以爱党爱国爱军为主题的班会,组织学生在国旗下宣誓,激励学生争当报国之才。

与部队共建 友好单位,激发学生爱国热情

自建校以来,市外国语中学就与鹤壁武警支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每年建军节到来之际,该校都会组织师生到鹤壁武警支队开展慰问活动。按照相关政策,该校也积极解决好我市军人子女的入学问题。

“学校每年都会开展兵役法宣传,让学生了解服兵役的重要性,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提升学生献身国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吴付山说,每年学校都会配合人武部门对适龄学生进行兵役登记。2015年,该校还派出6名学生参加了中央军委和教育部在上海市举办的学生军事夏令营,并在射击等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市外国语中学也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是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和平来之不易,需要广大军人来捍卫守护。今后,我们学校会进一步开展好国防教育活动,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培养德才兼修的栋梁之材。”吴付山表示。

责任编辑:刘彭军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