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诗意鹤壁—生态文学高端研讨会”在鹤召开

“诗意鹤壁—生态文学高端研讨会”在鹤召开

梁衡柳忠勤李炳银李青松夏俊周广莲王宪福郭浩参加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牛蕾】5月18日至19日,“诗意鹤壁—生态文学高端研讨会”在我市召开。新闻出版署原副署长、作家梁衡,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主席李青松,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新闻发言人夏俊,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党委委员、文化部公共文化管理司原巡视员周广莲,《今日国土》杂志社执行主编王宪福,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副主任冯秋子,人民文学编审、作家杨海蒂,中国艺术报文艺部主任邱振刚等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柳忠勤主持会议。市长郭浩出席会议并致词,副市长刘文彪参加。

柳忠勤介绍,此次活动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和鹤壁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结合鹤壁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弘扬淇河文化和推进淇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用鹤壁的生态建设成果来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是生命的共同体”的新时代发展理念,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鹤壁的美誉度。

郭浩在致词中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把生态放在城市建设的首位去谋划推进,以建设绿色城市、低碳城市、循环城市、海绵城市、节约城市“五个城市”为抓手,加快构建现代生态新体系,获得了全国国土空间优化发展实验区、国家森林城市等50多个“国字号”名片。当前,鹤壁正在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着力推进“六城联创”工作。研讨会在我市的举办,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鹤壁多走走、多看看,为我市建设高质量富美鹤城献计献策,助力我市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会上,部分与会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经验,围绕生态文学创作先后发表演讲,并进行研讨交流。

会议期间,专家学者还先后到淇河国家湿地公园、淇水诗苑、淇水乐园、淇水樱华园、淇澳翠境园、朝歌文化园,浚县古城、大伾山、黎阳粮仓等地进行考察。

打造知名产业 打响文化名片

——访新闻出版署原副署长、作家梁衡

2019-05-20_3937331

5月18日,新闻出版署原副署长、作家梁衡应邀在我市举行的“诗意鹤壁—生态文学高端研讨会”上以《树梢上的中国》为题作了主题讲座,当日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上次来鹤壁还是上世纪90年代末,当时鹤壁还是因产煤炭而闻名,是一座煤城。这次是我第二次来鹤壁,一下高铁就感受到鹤壁巨大的变化,满城绿意盎然,鲜花簇簇,同行的人员纷纷赞叹,原来鹤壁竟然这么美丽,生态环境如此优良。”梁衡告诉记者,这正是他所想的人居环境。

梁衡说,这两天在鹤壁参观,他体验到了一种别样的诱惑,原来鹤壁还有如此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美丽动人的传说。鹤壁把人文历史与自然景观完美融合,淇水诗苑、淇河湿地公园、鹿台阁让他印象深刻,淇河两岸的生态环境更是让他惊讶,他被鹤壁无数传奇故事的历史所打动,被淇河两岸的美景所感召。

“此次生态文学高端研讨会在鹤壁召开,对鹤壁而言是一次很好的机遇,借由外力来推动鹤壁文化产业的发展,塑造城市文化名片。一定要打造一批带有鹤壁淇河特色的产业与产品,让这些产业与产品走出去,再结合鹤壁当地浓厚的文化氛围,围绕淇河两岸优良的生态环境打造知名地标,将外地的游客带进来,让更多的人认识鹤壁,感受淇河,两者相结合,才能让淇河这张文化名片更加响亮。”梁衡说。(鹤报融媒体记者 韩伟)

融入文化元素 打造淇河生态新名片

——访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柳忠勤

2019-05-20_3936308

“这次来参加有关生态文学的研讨会,我对鹤壁的三个地方印象深刻。”5月18日,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柳忠勤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鹤壁把街道装点得非常美丽,让人心旷神怡。”柳忠勤首先对鹤壁城市景观高度赞美,完好保留了自然景观原始生态的淇河湿地公园也让他震惊,“我先后十多次来鹤壁,见证了湿地公园从筹划到成型的每个步骤,这充分展现了淇河的自然生态美。另外,我把淇河的沿河风景和文化小品统称为淇河文化长廊。一路走来,石碑石刻、人文雕塑,这些都是鹤壁文化的展现。这些发展变化,是鹤壁市委、市政府对党中央、国务院政策指导的深刻领悟,是做好生态建设、促进文化发展坚定决心的体现。我期待,鹤壁进一步打造淇河文化建设带,把文化氛围营造得更好,用心把百姓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柳忠勤说。

柳忠勤建议,鹤壁要依托良好生态大力发展淇河生态文学,可借助《诗经》丰富内涵,更好地挖掘创作灵感,真正体现城市特色。做好淇河文化的开发,要融入生态文化元素,打造淇河生态文化新名片。在涉及鹤壁生态的文学创作时,也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让生态发展新理念在淇河两岸生根发芽,使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对外宣传的永恒主题,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人们保护环境的意识,形成保护环境的习惯,让鹤城常绿,淇水长清。(鹤报融媒体记者 朱向阳)

鹤壁“绿、厚、新、美” 让人印象深刻

——访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主席李青松

2019-05-20_3936303

“我可以用4个字概括自己对鹤壁的印象,那就是绿、厚、新、美。”5月18日,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主席李青松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李青松说,“绿”是指鹤壁的自然底色。他说:“鹤壁的森林覆盖率达31.7%,城市绿地面积达38%,人均占有量很高。这里天蓝、地绿、水清,风光秀美。淇河水质河南省排名第一,常年保持在国家二类标准以上,这是十分难得的。”“厚”是指鹤壁历史文化厚重,保留了古城、古民居、古村落、古树、古长城、古驿道,还有很多历史文化名人,对于文学创作者来说,这些都是很好的素材,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其中包含的历史文化价值。“新”指城市和乡村的新面貌、新气象,“我看到鹤壁到处是生机勃勃的景象,无论是城市居民区还是乡村小院,大家良好的精神面貌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那是发自内心的笑容和喜悦。”“美”是这座城市的符号,鹤壁城市不大,但处处景色宜人,显示出鹤壁人对待大自然的态度。相信鹤壁一定可以成为未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样本。

李青松说,淇河滋润了鹤壁这片土地。保护淇河是每个鹤壁人和每个到鹤壁的外地游客的责任。对于淇河的保护,鹤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已经制定了相关规定。下一步,应进一步深刻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意义,从每个人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爱护环境、节约用水,促进人与自然关系更加和谐。(鹤报融媒体记者 朱向阳)

提炼本土素材 写好本土故事

——访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 李炳银

2019-05-20_3937333

“这是我第一次来鹤壁。印象中,鹤壁是一座煤炭城市,环境质量应该会很差。然而,踏上鹤壁这块土地时,就完全颠覆了我想象中的样子,让我对鹤壁这座城市产生一丝愧疚,原来鹤壁是如此地山水灵动。”5月18日,“诗意鹤壁—生态文学高端研讨会”期间,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炳银告诉记者,这次他的大会发言《生态文学的现状和前景》,就与鹤壁有很强的链接点,鹤壁拥有厚重的人文历史、壮丽的自然景观、动人的美丽传说,近些年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这样一方文化厚土,为鹤壁本土的作家提供了无尽的文学素材,自然也会成为文学的发展沃土。

鹤壁不仅仅有丰厚的历史文化,近年来的改变,恰好与生态文学不谋而和,一座由煤城转变为现在生态环境如此优美、文化氛围如此浓厚的城市,这一定是经过了鹤壁几代人的不懈努力,这里面肯定会有许多真实动人的故事,写出一部接地气、扎根鹤壁的作品,是他对鹤壁本土作家的希望,也很期待有这么一部与鹤壁息息相关的作品问世。李炳银说,希望借“诗意鹤壁—生态文学高端研讨会”这股东风,能够激发鹤壁更多本土作家的创作欲望,能看到更多关于鹤壁的故事。(鹤报融媒体记者 韩伟)

深厚文化底蕴是挖不尽的文学宝藏

——访《人民文学》编审、作家杨海蒂

2019-05-20_3936306

“昨天下了火车,在高铁站我就感觉到了鹤壁的美!即使是夜晚,也让人印象深刻。”5月18日,《人民文学》编审、作家杨海蒂说,“昨晚是视觉的直观感受,今天参观淇河和淇水诗苑是对内心的触动。”

杨海蒂说,淇河作为一条孕育鹤壁人民的母亲河,也是一条产诗出歌的文化河。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有39首诗与淇河有关。为了把淇河文化搜集起来,更好地展示给大家,鹤壁市委、市政府修建了淇水诗苑,融淇河诗文化、淇河风情、鹤壁人文于一体,人造景观与自然景观相结合、古典文化符号与现代标识相结合,成为展示中华诗词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文化的一个缩影。

杨海蒂说,这次生态文学高端研讨会是对淇河生态文学创作的促进,而鹤壁当地深厚的文化底蕴是重要创作素材,是挖不尽的宝藏。鹤壁要培养更多本土文化名人,通过文学、书画、音乐等多种艺术形式,借助淇河文化的力量,把鹤壁的生态、文化品牌打造得更加响亮。

“鹤壁有不少文学爱好者和青年作家,希望大家在创作时立足家乡,依托富有当地特色的生态、人文,写出越来越多的好作品,使当地原创生态文学作品更上一层楼。”杨海蒂说,“作为一名编辑和生态文学关注者,我很期待为鹤壁对外宣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鹤报融媒体记者 朱向阳)

总值班:靳丽娜

责任编辑:韩智英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