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一村一韵味 一墙一风景

一村一韵味一墙一风景

——淇滨区乡镇景观小品走笔

湿地公园4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李雪婷】“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画卷如今生动地展现在淇滨区的各个乡镇。

6月3日,行走在淇滨区的各个乡镇,一个个因地制宜、结合本地文化设计的乡村景观小品和一面面丰富多彩、画风淳朴的文化墙,让记者耳目一新。

在钜桥镇,街头宣传“六城联创”的水墨画,氤氲着唯美大气的浓郁中国风;因地制宜打造的景观小品与田野相映成趣。

大赉店镇的每个村庄都将“村标”设计成充满诗情画意的仿古景观,搭配上雪松、小叶女贞、樱花树、冬青等植物,组成了一个个精致的景观小品。

上峪乡将“六城联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与生态建设、产业发展、文化繁荣相结合,精心打造文化墙、生态林、景观小品等,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水平,带动乡域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 ……

今年年初以来,淇滨区把实施“六城联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作为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有效抓手,让城市设施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在城区颜值提升的同时,也让乡村面貌发生了美丽蝶变。

美丽乡村如诗如画, 怡静田园处处是景

“城里人来参观,走到哪儿都举着手机拍个不停。美丽乡村让城里人流连忘返,让我们村里人深感自豪。”钜桥镇岗坡村党支部书记郭文山告诉记者。

“美丽乡村如诗如画,田园处处是风景。”不论在哪个村子采访,记者总能被村民脸上的笑容感染。

钜桥镇岗坡村、上峪乡白龙庙村、大赉店镇董庄村……淇滨区的乡村越来越美丽,印象中农村坑洼的土路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平坦的硬化路面,村子里栽植的竹子、雪松等各种绿化植物与村民房屋相互辉映,很多村庄呈现出田园牧歌般的雅致景观,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真没想到,美丽乡村建到了自家门口。”白龙庙村一位70多岁的老人感慨道。

淇滨区将“六城联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向农村延伸,立足现有条件,综合考虑村庄的地理位置、基础条件、文化特色、产业发展等因素,因地制宜,精心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乡村特色,循序渐进、以点带面,吹响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冲锋号”。

全区各乡镇众志成城,将“六城联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厕所革命、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相结合,让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一个个美丽乡村正像一幅幅恬静、朴素的山水田园画,一不小心就闯入游客的眼睛和镜头…… 

特色景观小品 自然风光与人文底蕴相结合

在钜桥镇的田野地头,一个个利用地势的高低起伏,搭配塔松等植物建成的景观小品,为田野增添了几分生气。在闽江东路和钜新路交叉口西北角的景观小品中有小狗和小鹿惟妙惟肖立于草坪之上,吸引了过往路人的目光。截至目前,钜桥镇在大学路、武夷路等处打造街头绿化小品10处,栽植塔松、造型松、女贞等景观树5000余株,绿化50亩。

钜桥镇岗坡村还设置了“双拥”景观小品,将村子里的现役军人和优秀退役军人代表的照片做成大树的造型,颇具创意。

“这个景观小品很有意思,运用石磨、石磙、瓦罐这些农耕文化元素,十分有特色,充满乡土气息,唤醒了我们对家乡的记忆。”在上峪乡安乐洞村街道上的一处体现农耕文化的景观小品,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赏。据了解,上峪乡打造了多个具有乡土文化特色的景观小品。

据上峪乡工作人员介绍,该乡遵循“自然风光与人文底蕴相结合”的思路,充分发掘民间传说、农耕文化等本土文化,将具有特色的山水地貌与文化传统有机融入景观小品中,打造亮点,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熏陶。

一墙一风景 绘出文明新风尚

漫步在淇滨区各乡镇的大街小巷,你会惊喜地发现,墙体也很美而且会“说话”。

这些墙上,既有简约唯美的水墨画,也有充满乡土气息的漫画,这些画生动活泼,寓教于乐,将抽象的道理、政策形象化,让每天路过的村民不自觉停下脚步看上两眼。

“每天出门都能看到这些文化墙,墙上的内容读着很顺,大家也觉得很受教育。”大河涧乡小河涧村村民肖大娘说,现在家人、邻里之间有啥问题都是协商解决,邻里和睦。

淇滨区不少乡镇在各行政村要道与人口聚集地打造精品文化墙,用国画、漫画、书法、谚语等多种村民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生动诠释“六城联创”、“百城提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与乡村景观有机结合,将文明乡风传递到农村的每个角落,既美化了环境,又促进了文明落地,居民明礼诚信、团结友善蔚然成风。

魅力“村标” 赋予乡村独特印记

采访中,记者看到不少乡镇根据本土文化,打造了极具特色的魅力“村标”,仿古的设计加上周边打造的微景观,让人眼前一亮。

在上峪乡上峪村,记者看到该村用村庄的剪影设计成“村标”,上面还写有“村庄有规划、环境美如画、产业特色化、生活传佳话”的字样,读起来既朗朗上口,又体现了村庄的特色。

金山街道办事处辖区12个行政村都有了专属的“村标”。“一个个‘村标’,不仅展示了乡村文化品牌,更提升了美丽乡村文化内涵,成为村庄展示自身形象、历史文化、发展成就的标志。”金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蒋向敏告诉记者,他们根据实际情况,在各村设置了一个小“村标”、一个小游园、一条精品路等,并建立了一套长效保洁机制。这不仅是“六城联创”、“百城提质”工作的需要,更是留住浓浓乡愁,激发乡村活力,适应乡村振兴要求的具体体现。

总值班:陈鸿

责任编辑:韩智英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