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把鹤壁食品端上世界餐桌——我市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掠影

把鹤壁食品端上世界餐桌

——我市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掠影

1

我市食品产业链条持续向种养、销售等领域延伸,让优质的鹤壁食品端上世界餐桌。图为我市食品企业产品于今年5月亮相首届中原(长垣)厨师大会。河南省淇花食用油有限公司供图

□鹤报融媒体记者 牛蕾

位于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河南永达食业集团生产的航天美食四度飘香太空;位于淇县的河南链多多食品有限公司研发的一站式餐饮供应链运营模式将速食产品销往全国;位于浚县的河南谷夫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将粗粮饮料精深加工为健康时尚饮品……我市食品产业链条持续向上下游的种养、销售等领域延伸,严把质量关,提供“从田园到餐桌”的一站式服务,让优质的鹤壁食品端上了世界餐桌。

从种到收再到研发生产,打造全程安全的食品产业链

“为了保证舌尖上的安全,我们生产的每一桶油都可溯源。”8月9日,位于开发区的河南省淇花食用油有限公司的项目部经理陈秀秀介绍,该公司依托公司+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采用统一育种、种植、施肥、回收、加工的订单种植方式,从种到收再到加工,打造从源头到餐桌全程安全的食品产业链,每一桶油都可溯源。

该公司还投资300万元建立了2000亩高油酸花生良种繁育科研基地,并投资600万元建立省级研发中心,确保在植物油研发、质量检测和标准制定上成为领跑者。

正是这样的高质量发展理念,让淇花食用油成为全国第一家生产高油酸花生油(油酸75%)的油脂企业和全国第一个高油酸花生油企业标准制定者。

淇花食用油的发展史是我市绿色食品产业的一个缩影。我市知名企业永达、大用食品被评为全国名牌并跻身中国肉类食品企业50强。其中,永达食品先后随“神八”“神九”“神十”“神十一”进入太空,成为中国航天员专用食品;河南飞天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淀粉生产规模居全省第一,单厂加工能力位于全国第一序列。

我市是国家优质小麦生产基地、优质农畜产品主产区,食品产业发展得天独厚。目前,我市拥有食品企业近400家,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79家。2016年、2017年绿色食品产业营业收入分别为611亿元和678亿元,成为全市第二大主导产业。今年上半年绿色食品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

我市绿色食品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如今已拥有行业优势,全市拥有国家级龙头企业4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35家、国家级清真食品龙头企业1家,浚县、淇县被评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

延长产业链,让消费者享受“从田园到餐桌”的一站式服务

“当前我市食品产业正在以精细化、融合化为方向延伸产业链,由初级加工食品向方便食品、快餐食品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市工信委食品工业科工作人员介绍,我市食品产业面制品已由最初的面粉向挂面、馒头、汤圆、包子、饺子、饼干、面包、糕点等方向发展;肉制品由分割肉向调理肉制品、熟肉制品、休闲肉制品方向发展。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特色速食类食品异军突起,深受大家喜爱,河南链多多食品有限公司抓住了这一机遇。该公司致力于鸡肉调理品、中西式菜肴、火锅底料、酱卤制品等半成品食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我们常见的宫保鸡丁、水煮鱼、卤面、酸辣粉等菜品和主食都标注在他们的销售列表上,目前已拥有“大用”“链多多”金甲”“金甲王”“赛福”“七星灶”等多个国内外品牌。

“我们的食品都是自繁自养自加工,目前有600亩蔬菜基地,可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餐饮解决方案。客户只需一个电话,就能享受‘从田园到餐桌’的一站式服务。”公司行政部经理常丽娜说,公司打造了专业的餐饮供应链服务平台,借助天猫、京东、淘宝、全家便利等渠道直达销售终端。

正是这样的销售模式,让“链多多”食品畅销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覆盖300个地级行政区域,拥有2000多个销售网点,不仅是德克士等连锁餐饮的战略供应商,还是京、津高校联盟定点采购企业。

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方面,我市利用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了面制品和肉制品两个传统产业和调理快餐、休闲饮品两大新兴产业,拥有肉类加工、粮食加工、焙烤食品、方便食品、调味品、果蔬饮料、酿酒等3个大类15个中类17个领域上千个品种,形成了门类齐全、产业链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

“现在,我市绿色食品产业正加快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集群,争取让更多鹤壁食品走进国人厨房、端上世界餐桌。” 鹤壁市工信委食品工业科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刘彭军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