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金融“活水”多润泽 黎阳古城活力增——浚县农商银行助推民营经济提质增效纪实

金融“活水”多润泽 黎阳古城活力增

——浚县农商银行助推民营经济提质增效纪实

1

浚县农商银行积极服务民营企业。图为该行负责人深入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唐振亚 摄

2

浚县农商银行专职金融“服务管家”到企业生产一线走访。鹤报融媒体记者 汪丽娜 摄

3

浚县农商银行专职金融“服务管家”深入企业查看企业生产情况。鹤报融媒体记者 汪丽娜 摄

□鹤报融媒体记者 汪丽娜 通讯员 李芳

“现在企业生产形势怎么样了?”“蜂蜜销售情况好吗?”“蜂蜜原料收购有问题吗?”“我们正在开足马力搞生产,为快要到来的中秋节这一旺季备货呢。”8月16日,浚县农商银行一位专职金融“服务管家”来到位于浚县县城的河南省大山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生产一线走访,向企业负责人问起生产经营情况。

派遣专职金融“服务管家”深入企业开展调查走访,是浚县农商银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举措。“近年来,我们坚守‘做大零售、做实三农、做优小微’的经营理念,明确工作举措,创新产品、强化服务,主动践行社会责任,持续加大民营、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和金融服务力度,真正为民营和小微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致力于打造民营和小微业务的首选银行。”浚县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方军周表示。

浚县,这座千年古城,正因金融“活水”的不断润泽,经济活力与日俱增。

7529家民营企业获得69.4亿元资金支持

“我们在年初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落实中央、各级政府、银保监分局关于2019年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加大民营、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和金融服务力度,小微企业申贷率达100%。”浚县农商银行公司贷款业务部经理姚珂介绍,该行制订了2019年全年新增投放单户1000万元以下民营和小微企业0.85亿元的信贷计划,确保实现2019年目标任务。

截至今年7月末,该行支持全县民营企业客户7529家、贷款金额69.4亿元,占各项贷款总额的93.97%;服务小微企业862家,较去年同期增加126家;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8.3亿元,较年初上升8158.6万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5亿元。“多年来,我们一直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需求为目标,强化服务理念,在信贷资金方面,我们是全县投放最多的地方性商业银行。”姚珂告诉记者。

“8年前,我们企业正在起步时,浚县农商银行是第一个来支持我们的银行。他们不仅在我们最需要钱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还帮我们把产品推荐到‘农商E购’这一网商平台进行销售。”谈及浚县农商银行的支持,河南省大山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激地说。

50名专职金融  “服务管家”开展 “面对面”服务

“这个仓库不用进去看了,里面的原料已经加工过了,我们可以到那边的仓库查看一下。”8月15日,浚县农商银行公司贷款业务部的赵兴、唐振兴等人熟稔地在市兴隆面业有限公司各个车间穿行,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查看。

赵兴等人是浚县农商银行为民营企业提供服务的专职金融服务管家”。无论什么时候企业遇到资金困难、需要援助时,这些专职金融“服务管家”都是第一时间来到企业,开展“面对面”服务。

浚县农商银行主要以存贷款业务为主,业务范围覆盖县域内7个乡镇和4个街道办事处。目前该行服务小微及民营企业专营机构有2个,下设分支机构7个,有专职金融“服务管家”50人。

“我们公司贷款业务部有专职金融‘服务管家’11人,主要从事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三农事业部有专职金融‘服务管家’14人,主要服务城区个体商户及小微企业主;7个乡镇支行有专职金融服务管家’25人,主要服务乡镇个体商户及小微企业主。”浚县农商银行公司贷款业务部经理姚珂介绍,该行通过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在2019年薪酬绩效考核中加大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业务绩效考核力度,切实调动了专职金融服务管家”开展支农、支小贷款工作的积极性。

近年来,浚县农商银行把握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的原则,坚持支农、支小、支微的市场定位,下沉服务、提升效率,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县域三产融合发展,将投放重点向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民营企业贷款和普惠型其他组织及个人经营性(非农户)贷款、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以下(含)的普惠型农户经营性贷款倾斜,为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作出了贡献。

完善金融服务体系,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夏天小麦丰收,是我们收购原料的好时机,多亏了浚县农商银行的资金支持,给了我们开足马力生产的底气。”市兴隆面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企业生产顺利、产品销售形势良好,银行的支持功不可没。

通过主动作为,浚县农商银行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优化流程、简化手续、限时办结。“我们对1000万元以下民营、小微企业贷款,限时10个工作日办结;对500万元以下民营、小微企业贷款,限时5个工作日办结;切实提高了办贷效率。”该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刘仁勋表示。

为有效解决企业找担保难问题,浚县农商银行及时出台了《浚县农商银行动产质押管理办法》,以企业具有一定的价值、能合法流通、易于变现、长期保存的仓储物资、存货等作为质押品,采用第三方监管的方式,给企业注入资金,满足企业正常经营的资金需求,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我们还建立了贷款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刘仁勋介绍,该行2018年出台了《浚县农村商业银行小微企业尽职免责工作细则》,2019年年初出台了《浚县农村商业银行客户经理尽职免责办法》等措施,为小微企业贷款尽职免责提供机制保障,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根据客户规模和优势定位,该行还制订了差异化小微企业服务措施,选择小微客户群,贷款向小额流动分散转移、向抵质押转移,同时积极推广“金燕e贷”线上产品,着力解决“不愿贷”问题。

出台13种民营小微企业贷款产品,改善企业融资困境

今年年初以来,浚县农商银行积极响应政府及监管部门服务实体经济的号召,创新信贷产品,为企业减费让利,帮助企业融资纾困,累计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318户3.5亿元。

“我们不断创新信贷产品,今年年初结合不同行业、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出台了13种民营小微企业贷款产品,有力地支持了民营及小微企业发展。”该行公司贷款业务部副经理申爱龙告诉记者,该行在河南省农信联社的支持下推介“金燕e贷”线上产品,并以“金燕快贷通”为载体,陆续开发了“金燕商贷通”“金燕粮贷通”等一系列信贷品种,竭力满足县域小微民营企业及个体商户、小微企业主的融资需求。

为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浚县农商银行今年年初制订了新的《浚县农商银行贷款利率定价管理办法》,以市场化和差异化为基础,根据小微企业信用等级、额度、担保方式、客户存贷比、到期信用偿还记录等情况确定贷款利率,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我们还持续强化信贷审批机制建设,积极向‘哑铃型’信贷模式转变,信贷重心向营销和贷后倾斜,简化民营及小微企业信贷业务的审批程序,全面提升民营及小微企业服务效率,确保企业贷款及时、足额发放到位。”申爱龙表示。

结合企业当前情况,浚县农商银行还参加了监管部门组织的债权人委员会。对于能够配合银行不良贷款化解工作,履行还款清息义务的客户,浚县农商银行承诺不抽贷、不压贷,采取一笔一措、多措并举方式,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开展“银税互动”, 实现融资平台建设的无缝对接

为进一步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该行积极加强“银税互动”,与浚县税务局进行对接和沟通,以税务系统企业纳税信用等级、纳税税额为依据,积极与A级、B级纳税企业对接企业的调查情况,为有资金需求的企业给予授信贷款额度,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经营中的实际困难。

截至今年7月末,该行依托“银税互动”优势条件,通过与税务部门对接,掌握县域五级纳税人基本信息,指派专人开展优质客户走访活动。目前,该行已通过“银税互动”营销小微企业32户,贷款余额达4.7亿元,占小微企业贷款总额的8.42%。

责任编辑:刘彭军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