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省级贫困村变身网红村 ——淇县灵山街道赵庄村振兴的探索与实践

3

赵庄村2018年夏天打造了水上娱乐项目网红桥,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1

游客在赵庄村的油菜花地里赏花。

2

赵庄味道小吃街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品尝美食。

□鹤报融媒体记者 陈静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紧紧扭住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总抓手,以更大的决心、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举措,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三农”提质增效,奋力谱写鹤壁“两个高质量”建设新篇章,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出重彩提供有力支撑。

——市委书记马富国在市委  九届八次全会上的讲话”

“五个振兴”

产业振兴:把产业振兴作为物质基础

人才振兴:把人才振兴作为关键所在

文化振兴:把文化振兴作为铸魂工程

生态振兴:把生态振兴作为内在要求

组织振兴:把组织振兴作为根本保证

——摘自市委九届八次全会决议

产业是基础 组织是保证

认准“发展乡村旅游”这条路,党员干部带头干

市委书记马富国在市委九届八次全会上指出,产业振兴是物质基础。只有产业兴旺,农民就业增收才有出路,农村全面进步才有支撑。

赵庄村位于太行西部山区,依山傍水,树木茂盛,如今是旅游度假“网红村”,日前成功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每逢周末,村里更是热闹非凡,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看着眼前这个充满活力的村庄,很难想象土地贫瘠、贫困落后曾是它的标签。

“赵庄村以前是省级贫困村,将近800人的村子,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9户352人。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只有不到300人常住,大多是老人和孩子。”赵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常海说。

2015年,淇县将赵庄村确定为脱贫标杆村,选派在淇县旅游部门工作的郭合喜任驻村第一书记。

“经过调研,我认为村里基础设施虽然落后,但自然条件不错,毗邻古灵山景区,还有殷商文化遗址、百年石屋,具备开发乡村旅游的条件。”郭合喜说,他和村干部征集了村里党员的意见,大家一致认准了发展乡村旅游这条路。

村里决定先治水再修路,治理河道400多米,建成了2400平方米的水域景点“荷塘月色”。

“以前村里的路被猪圈和棚子占了不少,一说要拆,好多人不乐意。”赵常海说,他和村委会主任冯建永率先拆了自家挡路的院墙和棚子。在村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占道建筑被一一拆除。

村路畅通了。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2017年,赵庄味道小吃街开门营业,高空漫步、悬崖秋千等产业扶贫项目相继投入运营,游客纷至沓来。

赵庄村火了。

全村当年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4000元,95%的贫困户实现脱贫,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以文化铸魂 以生态引领

发展乡村旅游,群众是最大受益者

石桌石凳石院墙,石路石桥石头房。这是赵庄村的真实写照。

赵庄村不但环境优美,还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现存的100多间民房为清代、民国初期所建,古朴别致。

藏在大山深处的这个小村庄保存着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村民们也保持着古老的生活习俗和传统的生产方式。

结合文化和生态优势,灵山街道对赵庄村和附近村庄进行了整体规划,在保护传统古村落的同时,打造“灵山慢谷”,发展休闲旅游。

赵庄村先后开发了地谷岭、收粮洞、元宝山等10余个景点,建设小吃街、停车场等旅游配套项目,财政投入3730万元,带动社会投资1200余万元。

“我们村发展乡村旅游,我就回来开了家农家乐,一个月营业额能有2万多块钱,比我在外地打工挣得多!”村民李海群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赵庄村共建成15家农家客栈,并在河道两侧建了19个便民销售点。”赵常海说,发展乡村旅游,村民是最大的受益者。

2017年,赵庄村成立赵庄景区管理有限公司,除了对整个景区进行运营管理,还创建“我从灵山来”等品牌,对村里盛产的花椒、核桃、柿子、红薯等农产品进行统一包装,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帮村民销售农产品,使100余户村民户均年增收6000多元。

“以前家里的小米、核桃得拉到十几公里外的县城去卖,还卖不了几个钱。现在村里成立了公司,专门帮俺们卖这些土特产。俺们省了不少事儿,挣的钱也多了。”村民赵秀文美滋滋地说。

选贤任能 各显神通

人才效应助推赵庄村发展上台阶,变身“网红村”

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是赵庄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两任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实干劲头,则为赵庄村发展乡村旅游提供持续动力。

2017年11月,市委党校的刘虎被选派到赵庄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当时村里发展乡村旅游已经有了良好基础和一定成效。”刘虎说,发展乡村旅游既要因地制宜发掘特色资源,让乡村景区活起来,又要紧跟互联网潮流,借助网红效应引进项目,让乡村火起来。

“发布时下最流行的短视频吸引游客,对赵庄村实现乡村振兴很关键。”刘虎说,为让赵庄村再上一个台阶,他把目光投向短视频平台抖音,先依据视频的点赞量等指标寻找网红项目,再根据实际情况引进项目。随后,网红桥、水上漂、悬崖秋千等网红项目经实地考察后引入赵庄村。

2018年夏天,赵庄村打造了水上娱乐项目网红桥,每天慕名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网红桥7月份投入运营,仅仅近两个月时间,来赵庄村旅游的客流量就达到了十几万人次。”刘虎说,在网红项目的带动下,游客数量实现突破性增长,去年接待游客数量达到50万人次。

不仅依靠网红项目,村里还举办清凉节、春节庙会、油菜花节、摄影采风等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聚了人气,商机接踵而至,村民增收、村庄振兴的渠道进一步拓宽。

有的村民利用自家房屋开农家客栈,年收入15万元以上;有的村民在村内规定地点销售游泳圈、烤红薯、矿泉水等,目前户均日增收500元以上。

在两任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曾是省级贫困村的赵庄村如今成了“网红村”。2017年5月以来,赵庄村累计接待游客6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630万元,户均年增收1.2万元以上。

“2019年上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0万元。”刘虎说,下一步,赵庄村将加大对本村自然山水资源的开发力度,建设高山草原花海景点,提升收粮洞内的灯光效果,同时加强精细化和规范化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旅游环境,逐步将赵庄村打造为全国乡村旅游名村。

数说赵庄

先后开发地谷岭、收粮洞、元宝山等10多个景点,建设小吃街、停车场等旅游配套项目,财政投入3730万元,带动社会投资1200余万元

2017年,赵庄味道小吃街开门营业,全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4000元,95%的贫困户实现脱贫

2018年7月,网红桥投入运营,2个月吸引游客超10万人次,全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

2017年5月以来,累计接待游客6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630万元,户均年增收1.2万元以上

赵庄名片

从偏远落后、土地贫瘠的省级贫困村蝶变为旅游度假村、网红村,日前成功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赵庄探索

确定思路——充分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生态环境,确定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

挖掘优势——整合殷商文化遗址、百间百年石屋等旅游资源

夯实基础——治水:治理河道400多米,建成2400平方米水域景点“荷塘月色”;修路:拆除沿街违建,畅通村道

整体规划——打造“灵山慢谷”,开发地谷岭、收粮洞、元宝山等10余个景点,建设赵庄味道小吃街、停车场等旅游配套设施

创建品牌——成立赵庄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创建“我从灵山来”等品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农产品

打造“网红”——引进网红桥、水上漂、悬崖秋千等抖音热门项目,成为“网红村”

赵庄未来

加大对本村自然山水资源的开发力度,建设高山草原花海景点,提升收粮洞内灯光效果。加强精细化、规范化管理,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服务质量,逐步将赵庄村打造为全国乡村旅游名村。

实践者说

赵庄村环境优美,还有殷商文化遗址、百年石屋等历史文化资源,具备开发乡村旅游的条件。大家一致认准了发展乡村旅游这条路。

——赵庄村原驻村第一书记郭合喜

发展乡村旅游既要因地制宜发掘特色资源,让乡村景区活起来,又要紧跟互联网潮流,借助网红效应引进项目,让乡村火起来。

——赵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刘虎 

责任编辑:刘彭军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