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深入实施文化兴市战略

深入实施文化兴市战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之六

□鹤壁日报评论员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强调,要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传承、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建设全媒体”。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深入实施文化兴市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着力传承、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大力促进文化发展繁荣,不断提升我市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地方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国与国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竞争,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文化的竞争。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没有先进文化的引领,没有文化创新的持久推动,在竞争中就要落后,就要被淘汰。

鹤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淇河被中国诗歌学会命名为“中国诗河”;浚县古称黎阳、是全省唯一的县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淇县古称朝歌、是殷商文化发祥地和《封神演义》故事发生地。通航近1800年的大运河浚县段和距今1400余年的黎阳仓,是世界文化遗产。诗歌文化、殷商文化、儒商文化、军事文化、运河文化、民俗文化、姓氏文化在我市交相辉映。近年来,我市依托深厚文化底蕴,大力推进“以文化城”,着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文化惠民工程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100%;“中原名丑”金不换连续两年登上央视春晚舞台,民俗文化节、樱花文化节、淇河诗歌大赛、中原文博会等节会品牌日益响亮,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

当前,我市正在着力打造“产业富、百姓富、精神富,城乡美、生态美、和谐美”的富美鹤壁。实现“精神富”“和谐美”就需要持续提升文化软实力。在看到文化繁荣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市还存在硬件设施相对落后、管理机制不活、人才资源匮乏、文化市场狭窄等问题,制约着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对此,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强举措,高质量推进文化兴市战略,为我市建设高质量富美鹤城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深入实施文化兴市战略,就要不断扩大“民俗文化”“淇河文化”“殷商文化”“军事文化”等鹤壁文化品牌影响力,加快浚县古城、朝歌文化园文化产业项目发展,提升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中原(鹤壁)文博会等系列节会层次和水平。同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强化风险隐患管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一个城市的文化自信,既来自它的历史深处,也来自它的现代表达。只要我们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从传统文化土壤中汲取精华、发扬光大,就能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创造力! 

责任编辑:韩智英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