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刘书庆:冒着战火抢救伤员 心里一点儿都不怕

今年91岁的战斗英雄刘书庆

冒着战火抢救伤员 心里一点儿都不怕

2

人物名片

刘书庆,1928年出生,濮阳清丰人,1947年2月参军,参加过鲁西南战役、挺进大别山、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大西南、抗美援朝等,1956年定居淇县。

□鹤报融媒体首席记者 李丹丹 记者 李瑞辉 文/图

“在部队我参加了多场战斗,每每想起那些战死沙场的战友,我心里就特别难受!”10月14日,提起当年的战斗经历,今年91岁的战斗英雄刘书庆告诉记者。

父亲牺牲在抗日战场上

刘书庆告诉记者,抗日战争时期,他们那里的百姓恨透了日本鬼子。

1943年除夕夜,日本鬼子带着伪军共700余人包围了刘书庆家附近的一个村,声称要抓共产党员。他们到了村里就开始放火、杀人,800余人的村庄就这样一夜之间没了。周围几个村庄的村民知道这个消息后,纷纷自发加入八路军。“当时俺村参军的有二三百人,包括我父亲、大哥、两个堂哥。”刘书庆说。

战火无情,不到1年时间,刘书庆的父亲和一个堂哥在战场上牺牲了,大哥和另外一个堂哥被炮弹炸成重伤。

1946年,国民党军队大肆抓捕共产党员。“我有个堂哥被抓了起来,在执行死刑的前一天,当地百姓把他救了出来。”刘书庆说,国民党军队到处抓壮丁,他们在村里横行霸道,经常打人、骂人、抢东西,这让百姓越来越恨他们。

1947年2月,国民党军队撤退后,全县老百姓自发组织了一场诉苦大会,诉苦大会结束后开始现场报名参军。“那一次全县有7000余人参加了解放军,俺村有30多人,我是其中之一。”刘书庆说。

战友牺牲时的场景至今忘不掉

“参军后,我被编入晋冀鲁豫野战军第6纵队某步兵连,成为一名卫生员。”刘书庆说,随后他参加了鲁西南战役。1947年6月27日晚,刘伯承司令员率领4个纵队10多万人从汤阴出发,经过几天急行军,强渡黄河后抵达山东。

“6月30日晚上,战斗打响了。打仗期间几乎天天下雨,衣服一直湿漉漉的。为了保护好药品,我把药包塞进衣服里,但不管用,部分药品还是湿了。”刘书庆说,“当时没有睡过囫囵觉,困了就拉着马尾巴一边走一边打盹儿。每人有一个粮袋,里面装着高粱面馍,饿了就打开粮袋吃点儿。高粱面馍一遇水就成碎渣儿了,得用手抓着吃。”

刘书庆说,这场战役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名叫王克勤的战斗英雄,“他作战勇猛,多次立功”。攻打山东曹县县城时,王克勤所在的团负责主攻,战士们用炸药将城墙炸开一个口子后,开始进攻。“战斗持续了几十分钟,最终敌人被打败。战斗进行时我看见王克勤倒在地上,赶紧去抢救,但他已经牺牲了,他的上衣全被鲜血染红,这个场景我一直忘不掉。”

黄泛区的流沙坑让人胆战心惊

“过黄泛区很艰难,堪比长征时过草地。”刘书庆说。

鲁西南战役结束后,刘书庆所在的部队接到上级命令,开始挺进大别山,途中经过黄泛区。“黄泛区实际上是一片沼泽,虽然水不是很深,但水底的淤泥特别多。流沙坑非常危险,表面上看起来和其他地方一样高,但人踩上去一下子就掉进去了,连救的时间都没有,牺牲了不少战友。”刘书庆说。

过黄泛区时最难的是运输重型武器。“汽车拉着重型武器,一到黄泛区车轮就陷进去了。前有黄河,后有国民党追兵,为了保存军队实力,刘伯承司令员下令将所有重型武器就地炸毁。”刘书庆说。

刘书庆说:“1000多里地我军只走了20多天,但在黄泛区耗费了3天3夜的时间。”

大别山里做棉衣,啥颜色都有

“进入大别山后,日子更苦了。”刘书庆说,“为了牵制敌军,分散他们的注意力,我军有的是一个团单独行动,有的是一个连单独行动。”

到了冬天,由于敌军封锁,棉衣无法从北方运过来,战士们就自己做棉衣。“布料有的是从老百姓家买的,有的是打土豪获得的,战士们弄来的布料有红色的、黑色的、白色的……”刘书庆说,他们团领到的布是白色的,没法儿穿。大家就想办法给白布染颜色,将稻草烧成灰,然后将水和稻草灰混合,再把布丢进去揉搓,晾干后布就成灰色的了。

“很多战士不会做棉衣,我小时候见过我母亲缝制被子,就摸索着缝制棉衣,然后教其他战士缝制。”刘书庆说,走出大别山后部队开始会合,他看到战士们穿的军装五颜六色。

冒着战火抢救伤员,心里一点儿都不害怕

刘书庆告诉记者,他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淮海战役时,我所在的团负责攻打安徽蒙城。”刘书庆说,有个连向敌人的碉堡进攻时,遭到暗藏在碉堡里的敌人攻击,120多名战士仅剩下20多人。班长带着刘书庆和其他2名卫生员冒着战火抢救伤员。“没走多远,班长就中枪倒下了,我们3人继续前进,随后另外2人也倒下了,只剩下我自己。我冒死继续前进,所幸没有受伤。当时我一点儿都不害怕,只想着抢救伤员!”

刘书庆随部队行军至乌江时,战士们先后上船过江。刘书庆说,当他准备上船时,这艘船因为承载过重突然沉没,船上的战士全被江水冲走了。“现在想起来这件事,我心里仍然很难受。”

抗美援朝战场上被子弹打中左胸

1950年年末,刘书庆随部队跨过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

跨过“三八线”那天天黑后,刘书庆所在部队接到命令停下休息。刘书庆和战友看到附近有两处没人住的房子,便进去睡觉。“半夜,我突然听见飞机的声音,接着便是爆炸的声音。声音消失后,我往外一看,另外一处民房着起了大火,在那处民房里睡觉的战友只有2人活了下来。”刘书庆说。

一次行军途中,我军遭到敌机轰炸,刘书庆发现附近有个山洞,便钻了进去。敌机飞走后,刘书庆走出山洞继续行军,谁知敌人的飞机又开始轰炸。“我扭头一看,一名战士钻进那个山洞时一枚炸弹在那里爆炸了。”刘书庆说。

“有一次在战壕里我蹲得腿有些麻木,就稍微挪动了一下,没想到一枚子弹打中一块石头又反弹回来,打中了我的左胸。”刘书庆说,“幸亏伤情不是很严重,很快就恢复了健康。”  

责任编辑:刘彭军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