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全民共治打赢蓝天保卫战——写在我市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雷霆行动”开展之际

全民共治打赢蓝天保卫战

——写在我市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雷霆行动”开展之际

1

“蓝天更多了,生态更好了,环境更美了”是市民对我市良好生态环境最直观的感受。图为蓝天白云映衬下的新世纪广场美景如画。

□鹤报融媒体记者 范鑫 文/图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是为了民生。”

“要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

……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众多场合多次强调环境保护在民生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人民情怀。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指出,要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工作,从源头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升级优化,努力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方向。

随着中央、省级各部门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日益重视,治污防污的力度逐渐加大,坚持生态定位、推进绿色发展成为我市推进“两个高质量”建设的基本遵循。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有关决策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精准治污,建立起科学有效、协调联动的生态环境治理格局,推动了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

长短结合,为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提供坚实保障

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保护政策体系逐渐完善,相继出台了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尤其是今年5月1日和7月1日正式实施的《鹤壁市地下水保护条例》和《鹤壁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填补了我市地方环保立法的空白。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输不起的持久战。面对产业结构偏重、运输结构偏汽、能源结构偏煤等问题,我市坚持将生态环境治理与经济建设、民生保障相结合,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推广发展清洁能源与循环经济,全力推进“双替代”改造,为全面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我市PM2.5、PM1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实现“两降一增”,且PM2.5年均浓度下降值排名全省第二。

今年年初以来,面对极度恶劣、不利的气象条件,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全力攻坚,着眼“以丰补歉,以春夏补秋冬”,先后开展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3+14+N”环境整治风暴、大气污染防治“三月决战”“春夏会战”“六月突击”等系列行动,紧紧围绕控煤、控尘、控排、控车、控油、控烧等“六控”措施,聚焦散煤、散尘、散乱污“三散”治理重点,科学施策,精准发力,推动了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标本兼治,社会效益和民生效益凸显

在污染防治过程中,我市遵循依法治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在散尘管控、散煤治理、企业减排“一厂一策”等方面,探索出不少好的经验做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民生效益。

如我市依托全国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建设,坚持把清洁取暖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提高农民清洁取暖改造积极性和节约用能主动性。形成“电采暖,气做饭,房保温,煤清零”的“鹤壁模式”,目前已在我国北方多个地区复制推广,为全国清洁取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今年省下达我市2019年“双替代”供暖任务3.5万户,截至目前,我市共完成“双替代”供暖3.6万户,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完成率103%。

在企业污染治理方面,我市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减排,不搞“一刀切”。“我们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和省生态环境厅有关专家共同研究制定全市‘一企一策’治理方案,并积极开展防范化解环境风险推进绿色发展调研活动,目前已对宝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鹤山区姬家山产业园区内的11家重点企业进行全方位‘体检’,梳理查找污染防治薄弱环节,有效防范化解了潜在的环境风险。”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洪波表示,下一步将扩大范围,引导广大企业自觉主动治理污染,积极改造提升落后设备,治理易产生污染环节,加强人员培训,争做污染治理、绿色发展的典范。

环境信访问题的有效解决直接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市坚持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环境权益为根本出发点,加大对环境信访投诉案件的处理力度,对上级部门交办和市民投诉信访案件做到早控制、早立案、早查处、早解决。今年年初以来,我市12369信访热线共受理信访案件374起,其中已办结319起,55起正在办理。“蓝天更多了,生态更好了,环境更美了”是市民们对良好生态环境最直观的感受。  

合力攻坚,打好打赢今冬大气污染防治第一仗

11月4日,我市召开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雷霆行动”动员会,标志着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正式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又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

会议提出,今冬我市将开展散乱污清零、全面禁煤、遏制扬尘、严控工业违法排污、全域禁烧禁放、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等六大攻坚行动,并实行周工作调度会议制度、部门考核排名机制、县区排名奖惩机制、乡镇排名奖惩机制、检查督查机制和工作通报机制,保障百日攻坚任务完成。

记者注意到,为更好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实现依法治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采取更加精准、更加科学的差异化应急减排措施,取消了错峰生产和封土行动。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方面,我市进一步细化“一厂一策”实施方案,应急减排措施以优先控制重污染行业主要涉气排污工序为主。对治理水平低、污染物排放量大的工业企业,优先采取减排措施;对治理水平先进、污染物排放量小的工业企业,结合实际,根据需要采取减排措施。通过实施科学精准管控,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进一步降低了对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防治大气污染,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打赢这场攻坚战,既要靠政府统领、企业施治,更要全民参与、共同努力。”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军说,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单位都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到位、落实到位,从绿色出行、低碳生产生活做起,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彭军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