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冯芳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强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党的十九大后,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今年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这一重大判断,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的总结,极大地振奋了党心民心。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廉洁自律,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一、忠诚坚定是必备的政治品格。忠诚是共产党人政治品质的本质和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指出了绝对忠诚的重要性。这种忠诚,就是对党的信仰的忠诚,对党组织的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对党忠诚,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第一届中央监委10位同志,有8位先后牺牲,无一人叛党投敌,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今年9月30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张富清、黄旭华等人授予共和国勋章,以国家之名,以最高规格,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褒奖英雄模范,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这些英雄模范的一生践行的就是对党忠诚的铮铮誓言,令人万分敬佩,值得我们终生学习。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当前最大的政治就是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最根本的使命和责任。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带头讲政治、守规矩、改作风,始终把对党忠诚摆在第一位,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查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站得稳、靠得住,在忠诚坚定上做表率、立标杆。

二、纪律规矩是不可逾越的底线。党的纪律规矩是党的生命线,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必须牢牢守住纪律规矩底线。

认认真真学习纪律规矩是基础。无知者无畏,不注重学习各项纪律和规矩,就会“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摔了跟头,还不知身在何处。现实中有些同志不深入学习党章,或者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有的只要求下级学,自己却不认真学。近年来我市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人员中,多数在忏悔书中提到,自己之所以犯下如此严重的错误,与平时不注重学习、不注重世界观改造有很大关系。党员干部必须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学习与本系统、本岗位相关的“具体规矩”,让纪律和规矩入脑入心,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老老实实遵守纪律规矩是底线。党员干部应时刻树牢纪律和规矩意识,带头遵守纪律、执行纪律,带头维护纪律、捍卫纪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上级党委要为基层党组织做表率,主要负责同志要为班子成员做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为普通党员干部做表率,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从严从实执行纪律规矩是关键。要坚守纪律底线、法律红线和公私界限,使纪律规矩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成为保护党员干部不越雷池、不乱章法的保护网。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必须以更严的标准、更严的纪律强化自我监督,严防“灯下黑”,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以过硬的作风、良好的形象为全市党员干部做好表率。

三、接受监督是必须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任是最大的关怀,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刚刚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监督一词先后出现52次,充分说明了党中央进一步制约权力运行的力度持续加大,健全完善监督体系的意志更加坚定。

监督是党组织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放弃监督责任就是对干部的不负责任,决不能以任何理由放松监督。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扛起监督主体责任,用严管体现厚爱,寓关爱于监督之中,把监督落实落细落小,管住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好关键事、管在关键时,不断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监督常在党员干部身边,震慑警示常在党员干部身边。纪委监委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干的是得罪人的活,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有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和责任担当,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不能畏缩退让、麻痹懈怠。

接受监督要成为一种政治自觉。监督不是不信任,而是更高层次的爱护,决不能以任何借口拒绝监督、逃避监督、抵触监督。党员干部要时时刻刻地接受监督,自觉主动地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放大镜”下工作生活,从监督中感受组织的关心厚爱,把监督的压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集中精力干实事,一心为民做好事。

四、健康生活是事业发展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特别是要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

生活简朴、情趣健康才能行稳。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不是小事,不仅关系着本人的品行,更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对社会风气的形成、对大众生活情趣的培养,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效应。要正确选择个人爱好,克己慎行,讲操守,重品行,时刻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坚决做好的表率。

家风良好、家人支持才能致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每位领导干部都要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对领导干部来说,家风好坏,不仅关系到个人进退、家庭荣辱,更与党风、政风密切相关,唯有真正严管家人,才是对自身和家庭负责,才是真正对家人的关爱。从执纪审查情况看,违纪违法的领导干部普遍存在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等问题,这些人贪腐的出发点,不少是出于给子女、家人更多的物质保障,可结果不仅没有从中受益,反而身败名裂、祸及家庭。党员干部要从这些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自觉把家风建设作为必修课,建设好家庭、培育好家风、维护好家教,一家人稳稳当当、平平安安。

五、既要干净又要干事。我省内乡县衙内的一副楹联:“廉不言贫,勤不道苦”,意思是说真正廉洁的人不会讲自己如何清贫,真正勤政的人不会抱怨自己如何辛苦。对党员干部来说,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既要做“廉吏”,又要当“勤官”,既要廉政又要勤政,既要干净又要干事。当前,我市纪检监察机关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立足职责,在全市深入开展“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以硬作风促大作为,推动形成务实重干、担当出彩的良好氛围。同时,制定出台了《关于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澄清保护党员干部的暂行办法》,为干事创业者撑腰、向诬告陷害者亮剑,让党员干部放心、安心,消除后顾之忧,一心一意谋发展、干事业,做出经得起历史、实践、群众检验的实绩,在鹤壁“两个高质量”发展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韩智英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