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鹤壁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70年专题网页 > 我们都是追梦人

驾校教练张玉玲:辛苦付出换来学员高通过率

2020-01-02_4406129

张玉玲在整理学员档案。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祁凯燕 文/图】“年少时,我就觉得驾驶员手握方向盘开车很帅,当时就想着长大后也要学开车,做跟汽车有关的工作。后来,我学会了开车,而后进入驾校参加工作至今。多年来,我心中的汽车梦始终没有褪色。”1月1日,淇滨区居民张玉玲向记者讲述了她与汽车的故事。

女孩儿学开货车,累并快乐着

“年少时我就喜欢汽车,看见方向盘就想摸一把。”张玉玲说,父亲以前经常开一辆吉普车,她一有机会就会爬上车好奇地摸索一番。

张玉玲告诉记者,过了18岁,她便缠着父母说想学开车,但多次被拒绝。几年之后,父亲看她对车情有独钟,终于答应让她去考驾驶证。当年她申请的是大货车驾驶证,驾校当时多用东风牌卡车作为培训车辆,车打不着火时要用摇杆儿发动。“我第一次摇动摇杆儿时,由于用力过大且手滑,摇杆儿直接打在胳膊上,瞬间出现大块儿淤血。但我不服输,咬着牙继续摇,摇了七八下终于把车启动了。”张玉玲说,她用半年时间拿到了大货车的驾驶证,随后又考取了大客车的驾驶证。虽然学开大车对女孩儿来说不容易,但她坚持了下来,并乐在其中。

开驾校培训学员,经常累到嗓子沙哑

“学会开车后,我一直想从事和开车相关的工作。2006年,和家人商量后,我和朋友开了一家驾校。”张玉玲说。

张玉玲说,一开始她在驾校负责培训学员科目一。当时驾驶员考试理论科目题库大约有3000道题,她能做到每看到一个题目脑海中就会浮现出正确答案。每次给学员培训时,她都会把自己的学习心得分享给每位学员,每天要培训几个小时,她经常累到嗓子沙哑。在她的带领下,学员理论考试通过率极高。

由于具备实操教练证,张玉玲还兼任驾校实操训练教练。科目二多是场地训练,在学员练习过程中,张玉玲总是跟着车全程跑,每天下来至少要跑几万步,经常跑得双腿酸痛。

“如果教练坐在车上,不能很好地指导学员从驾驶员的角度发现操作过程中的不足。”张玉玲说,想要教好学员就不能偷懒儿,必须跟着车一趟趟跑,通过观察指出不足才能帮助学员及时改正。

随着学员增多,张玉玲又主动承担了带学员赴考场参加科目二考试的工作。她每周要带五六十名学员去考试,在考场一待就是一天。为了分批安置考试完的学员,她经常要顶着烈日举牌站在考场门口儿。

张玉玲说,她除了白天要带学员去参加考试,晚上还要加班整理学员的考试存档手续。所有资料必须按照市车管所的要求,把身份证复印件、受理单、体检表、成绩单等整理成完整的档案,贴上照片后往系统中录入信息。这项工作虽然难度不大,但十分烦琐,必须做到准确无误,否则就会被退回档案,一名学员的档案出错就可能影响整个驾校的考试进度。

辛苦付出换来学员高通过率

2009年以后,学员不断增多,每个教练最忙时要同时教20多名学员。张玉玲的工作愈加繁重,她连续几年周末都没休息过,每周上三天理论课,其余时间带学员去参加考试,晚上还要整理学员的档案信息。

后来,大多数学员可以做到自学理论课程,张玉玲便把实操之外的精力全部投入到资料信息录入工作。每月月初,张玉玲需要把学员的信息整理成月报,每个周末都要打印结业学员的证书,然后把学员的信息整理、盖章、归档。“冬天通宵加班最辛苦,开着暖风扇也冻得手脚冰凉。”张玉玲说。

“那几年我把全部精力放在了工作上,经常忘记家人和自己的生日不说,连生病了也是能拖就拖。”张玉玲说,她喜欢和开车相关的工作,一忙起来就顾不上太多。

冬天气温低,但她常跟着车跑到出汗;夏天烈日下,为了不挡视线,她从未带过遮阳工具,辛苦付出换来的是学员高通过率。

张玉玲说,一名50多岁的学员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学习进度跟不上同批的年轻学员,别人三天就能学会的驾驶技巧他要一周才能勉强过关。”

为此,张玉玲不知疲倦地跟着车跑,大声喊着指导,但这名学员在练习半坡起步时仍屡次失败,最后干脆下车说不学了。“当时听他这么说,我便和他蹲在路边聊了一个多小时。”张玉玲说,经过她的劝导,这名学员终于缓解了紧张的情绪,找回了信心,并在一周后顺利通过了科目二考试。

干着自己热爱的工作很满足

女儿一岁多的时候,张玉玲带着驾校的工作人员去外地参加二级教练员培训,因为放心不下家里,她便让丈夫带着孩子一起去。她上课的时候,丈夫便抱着孩子在教室外等,每天晚上,她还要用自带的电饭煲给孩子煮粥喝。

“不管这个行业今后怎么发展,我都会坚持初心,带着那份热爱去工作。”张玉玲说,十几年来,她所在的驾校先后培训出几万名学员,在街上经常能遇到学员跟她打招呼。“虽然工作很辛苦,但干着自己热爱的事业,家人也很支持,我就很满足”。

责任编辑:韩智英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