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县区 > 淇县

助企发展解难题精准服务获赞誉

助企发展解难题精准服务获赞誉

——淇县选派50名服务管家精准服务重点企业见闻

2020-01-13_4422542

在河南悦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服务管家郭伟(右一)正与企业有关负责同志进行沟通协调。鹤报融媒体记者 陈静 摄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陈静1月9日,寒冬时节,淇县工信局工作人员王勇一早便来到由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河南特种尼龙朝歌电子科技产业园项目工地查看。

王勇并不是该项目的员工,但他天天到这里上班,这是为何?原来,王勇是淇县为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派驻的服务管家,近来每天的重头工作就是跟进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多亏有管家驻企业服务,不然项目哪能推进得这么快!”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支部书记胡博快人快语。

过去一年,淇县紧紧聚焦企业需求出实招硬招,向50家重点企业派驻服务管家50名,小到一件件企业琐事,大到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建设……一位位贴心周到的服务管家,全程为企业协调解决难题,悉心照顾着每一个企业居民”,以实际行动为淇县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争当鹤壁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出重彩排头兵而不懈努力着。

他们是“大管家”——量身定制搞服务帮助企业解难题

“服务管家帮我们联系了双回路供电,为我们企业生产解决了一大难题。”提起服务管家,河南悦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岳银超不由地竖起了大拇指。

作为一家从事激光晶体、激光陶瓷等新材料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科技企业,企业主要生产的“大尺寸(器件口径200mm以上)光电功能材料LBO晶体”,需要在大型熔盐生长装置内生长而成,这个过程对各项环境要求极高,生产车间需确保24小时供电不间断。“炉内温度正负差不能超过0.1℃,不然就会影响晶体生长,这对企业生产来说是灾难性的。”岳银超说。

为解决这一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的难题,企业服务管家、来自鹤淇产业集聚区企业服务局的郭伟多次到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终于在去年10月为企业争取到双回路供电,为企业生产加了把“安全锁”。

记者了解到,目前淇县有民营企业约2800家,较2004年国企改制前增长了931%,其中规模以上民营企业146家,从业人员6.2万人,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的比重超三分之一,非公经济已然成为淇县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如何更好地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是摆在淇县面前的重大课题。

为此,淇县大力推行对重点企业派驻服务管家的制度。根据企业需要,由组织部门从人才库选取适当人选,按照“自主自愿、双向选择”的原则,在充分征求当事人与企业意愿的前提下,由县组织部、发改委、工信局等部门分别向企业派驻服务管家,原则上服务时间为一年。期满后,重新办理派驻审批手续。选派期间,接受原单位和县发改、工信部门监督,接受组织、人社、发改、工信等部门年度考评;原则上不脱离原岗位工作,福利待遇不变,每周必须去企业一次以上。

“把服务管家派到服务企业的一线去,传递县委、县政府的相关政策和任务要求,反映企业发展中亟须解决的困难,为的就是把烦琐、复杂的事项承揽下来,让企业经营者静心考虑企业事务,快上马、快投产,尽全力释放最大产能。”淇县非公经济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张天文说。

他们是“娘家人”——

“滴灌式”帮代办

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

 “服务管家刚刚为我们企业解决了一件大难题。”得知记者前来了解服务管家的有关情况,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支部书记胡博兴致勃勃地向记者讲述起刚刚发生的一件事。

“你看,眼前园区能建设得这么快,服务管家功不可没。”胡博说,作为一家生产差异化尼龙新材料产品的企业,他们经过4年多的扎实发展后,企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目前,企业高标准规划建设的河南特种尼龙朝歌电子科技产业园项目,充分利用中维化纤在核心原材料的研发生产优势,整合上下游相关生产厂家入驻园区,打造百亿级鹤壁特种尼龙产业基地。

 但不久前,产业园建设过程中,一项至关重要的手续马上临近截止申报日期,这令胡博心急如焚。得知这一情况,服务管家王勇赶时间、抢进度,主动联系各方整理材料,自己则马不停蹄去办理相关手续,终于在截止日期前的最后一刻把相关手续材料全部办理完毕。

“可别小看这几天的忙碌,让我们项目的建设进度往前提了大半年。”胡博说,项目自落地伊始,服务管家便为企业提供全天候的服务,使企业得以安心投资、无忧创业。

服务管家都“管”什么?淇县非公经济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工信局局长胡润华告诉记者,在帮扶期间,服务管家要帮助项目办理过程中涉及的工商税务登记、用地、规划手续办理、备案、环评、安评、竣工验收备案等行政审批事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资金、土地、用工及电、气、运等生产要素方面的问题;企业资产重组、科技创新、人才保障、产品配套、物流服务、外贸出口、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企业发展政策环境、周边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其他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服务和指导,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淇县建立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我们要求服务管家每月向非公联席会办公室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企业存在的问题和推进情况。”胡润华说,根据工作需要,他们会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认真研究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有关问题,确保企业的每件问题都落实到位。

他们是“贴心人”——所有小事放心上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如今在淇县,服务管家们获得了所有企业的高度认可,他们不仅是“大管家”“娘家人”,更是企业的“贴心人”。

近年来,随着淇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前来投资兴业的外地客商越来越多,不少客商将家安在了淇县。客商们的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服务管家们都看在眼里、放在心上。

随着项目的落地,河南悦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新学现如今长居淇县。为方便照顾年幼的孩子,去年郑新学将3岁的孩子也带在身边,但“如何办理入学?”让他着实犯了愁。

“了解情况后,我马上与相关部门协调对接,说明情况,帮办手续。最终,孩子在开学前顺利入托,解决了客商来淇县发展的后顾之忧。”郭伟说,除了实实在在为企业发展解决难题,对外来客商的生活难题,服务管家也很上心。

在淇县,服务管家在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建立了一条高效沟通的渠道,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为外来客商解除后顾之忧,密切了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关系,优化了营商环境。

当然,服务管家的选配人员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根据服务管家的实际表现,在充分征求企业意见的前提下,2019年12月18日,淇县召开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对重点企业派驻服务管家名单进行了适时调整,切实保障企业服务管家制度落实到位,助力淇县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目前,重新调整后的50名服务管家如点点繁星,分布在全县50家重点企业里,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今后淇县还将进一步落实好服务管家制度,加强涉企有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增强服务意识,主动了解企业所需所盼,积极为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同时,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力争淇县非公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建设高质量富美鹤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淇县副县长王斌如是说。

【记者手记】

一路采访下来,淇县的服务管家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他们大多从项目签约落地便跟踪服务至今,企业亟须解决的关键之处在哪儿,他们总能提前想到、提前谋划、提前解决;

 他们对企业的一切都了如指掌,甚至像悦能光电这样的高科技企业,服务管家也能将复杂的技术问题一一道来;

 他们熟悉企业的每一个人、每一个角落,企业像是他们工作的“战场”,更像是他们的“家”;

他们与企业负责人相知相熟,彼此相处融洽、无话不谈,以心交心、以诚报诚,他们是同事、是朋友,更是亲密的战友;

…… ……

在淇县的服务管家和企业中广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企业厂区有一道“围墙”,“围墙”内的事情归企业管,“围墙”外的事情靠服务管家;“围墙”内企业只管静心谋发展,“围墙”之外所有事都放心交给服务管家来解决。

而这看似是道“墙”,实则也是座“桥”,一座连接党委政府和企业的“连心桥”。服务管家就是这座“桥”的一砖一瓦、一石一柱,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力量。

正如采访中王勇所说:“我是服务管家,现在每天‘管’得很宽,事多且杂,也很累,但一想到这里以后将有无数工人忙碌,无数产品优质产出,就觉得所有付出与辛苦都值得!”

责任编辑:韩智英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