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鹤壁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治痛点疏堵点解难点为民服务见真情

治痛点疏堵点解难点为民服务见真情

——淇滨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侧记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张婷媛 李雪婷 通讯员 王海芹 师明富“群众反映了问题,能快速得到解决,干部有担当,和老百姓的心越来越近了。”76岁的王大爷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家的幸福感越来越强了。

淇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于2019年9月16日启动,4个县级领导机关、64个区乡单位、415个基层党支部、1.38万名党员干部参加。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淇滨区委以守初心、担使命·情暖百姓”活动为主要抓手,强化政治担当、狠抓整改落实,出实招破难题、解民忧,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勇作为:承诺并办结民生实事2687件

“珠江路终于打通了,再也不用绕道了。以前,送孩子上学需要绕道朝歌路,步行2公里,现在走1公里就到了,还不用过那么多路口儿,更安全了。”1月14日,孩子在淇滨区明达小学上学的王女士对记者说。

“人民群众最忧心的痛点和堵点,就是我们要着力解决的重点,一些路段虽然只是向前推进了百十米,却打通了周边居民的方便之路。”1月14日,淇滨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贾成强表示。

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办得好不好,百姓说了算。在情暖百姓活动中,淇滨区建立了民生实事榜,每10天公布1次,承诺并办结民生实事6榜2687件,“民生型”社会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办好“小民生”推动“大民生”,财政用于民生支出的比重保持在八成以上。

面对百姓家门口儿的烦心事,淇滨区还探索建立了党建引领“一网通办”社会治理新模式,将城区划分为49个网格,县级干部以上率下,带动490余名乡科级干部深入分包网格开展体验式调研,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截至目前共完成调研成果490个,提出好建议、金点子819个,疏通工作堵点453个,办成了一大批民生实事。

敢担当:县级干部带头建立检视整改清单,拉动全区完成整改事项5230项

在主题教育中,淇滨区县级干部带头建立分管领域和部门的检视整改清单,带头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一级盯着一级干、一锤接着一锤敲,拉动全区完成整改事项5230项,“问题账单”变成了“民生清单”。

民生短板事项“领衔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与基层联系紧密的突出问题,淇滨区县级干部以“清单制+项目化+责任制”的方式领衔整改。

解决涉及住房办证问题过程中,淇滨区委统筹、属地党委负责,召集住建、消防、不动产登记管理等部门现场办公,为祥和小区、建设花苑500余户居民解决了困扰10多年的不动产证办理难题。

上下联动事项“协同改”。针对省委20个上下联动整改事项、市委14个突出民生问题事项,淇滨区多部门协作,形成整改合力,打好歼灭战。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时,逐小区、逐楼栋、逐户过筛子,将73个老旧小区列为第一批改造小区。目前,第一批中央补助资金1.1亿元已经到位,项目已开始施工。

专项整治事项“专班改”。淇滨区紧盯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乡村振兴、鹤壁东区建设、网格化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以及巡视巡察、脱贫攻坚督查、环保督查、扫黑除恶中反馈的问题,一件件梳理,一项项整改落实,拉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逐项对账销号。

办实事:开展“十大提升行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改造后这里又宽敞又干净,我们在这里买菜也开心。”日前,到淇滨菜市场买菜的张阿姨高兴地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淇滨区对淇滨、九州等6家菜市场进行升级改造,设立便民疏导点61个,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难题。

在主题教育中,淇滨区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了便民服务快捷化、城区学校服务管理等“情暖百姓·幸福淇滨”十大提升行动,协调解决了新华书店家属院、林业局家属院和农商银行家属院等8个小区的通暖问题,协调解决320多户居民家里暖气不热、漏水等问题;城区13所中小学校课后延时服务1小时,解决了家长下班晚不能按时接孩子的问题;推进公共文体设施提升,新建改建运动场所4个,开放健身活动场所5个,村级场所实现开放式办公90个;确保亮灯率保持在98%以上;在东方、鹤翔、小辛庄、橡树湾等社区成立“商户之家”“家门口服务站”“睦邻中心”“暖心屋”等,推行商户自治,落实“门前四包”,规范店外经营秩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韩智英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